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紫阳县双桥镇中心学校:三措并举助推“双减”落实落地
时间:2021-12-10 15:06:39  来源:紫阳县教体科技局   作者:陈荪 刘成军

 

1.jpg

 

  自秋季开学以来,紫阳县双桥镇中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秉承“启蒙养正,明理成人”的办学理念,坚持目标导向和质量导向,科学整合学校资源,用心谋划,优化教学管理,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促进了“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宣传引导知“双减”

1.jpg 

  “双减”政策发布以来,该校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全力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见效。该校先后召开了落实“双减”、“五项管理”等工作推进会,制定落实了“双减”工作方案,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并建立“双减”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全面掌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同时,该校从工作目标、具体措施等方面着手,对教师作了详细的指导,老师们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吃透“双减”政策,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此外,该校还利用好学校“微信工作群”、“QQ群”、“家校联系群”等宣传媒体,对家长进行多方位“双减”政策宣讲。并发放了《致家长有关“双减”工作的一封信》、下发了《课后延时服务征求意见表》、签订了《课后服务安全责任书》,通过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夯实责任,为“双减”政策落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规范管理抓“双减”

1.jpg 

  落实“双减”,教研先行。“双减”的本质是“减量增质”,核心还是要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那就必须对教师课堂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在高效课堂上下大功夫。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推动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该校组织开展了系列听评课和赛教活动,引导教师精准分析学情、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全力打造高效课堂,强化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同时,紧抓常规,加强备课及作业检查。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促进教学管理精细化、规范化,进一步实现课堂提质增效,教务处从备课源头狠抓课堂质量,每个教师都要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完成备课。要求课时备课能立足本年级教材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年龄特点进行教学设计,教案要求结构完整,书写规范,操作性强。通过抓有效备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打牢高效课堂基石。另外,该校从优化作业设计入手,点亮“双减”明灯。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制度,以作业设置为抓手,落实“双减”作业管理要求。要求老师要提前精心选择和设计学生作业内容,控制作业时长和难度,建立作业公示制度,以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年级组长和教研组长协同,严控作业总量,实现作业减负,教务处定期检查各班作业的落实情况。通过一系列举措,使作业管理同教学改革同步推进,全力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在落实备课和作业管理的基础上,该校还狠抓课后延时服务辅导这个关键点,全力开展社团活动,让师生快乐“双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采取教师集体辅导普通存在问题与针对个别学生问题结合的原则,保证学生在校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回家只完成少量作业,确保学生有充分睡眠时间。根据教务处的安排,每天的课后服务由不同的老师轮流负责,主要是辅导学生的作业情况,不能上新课或者规定于某一科的学习。根据学生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有效解决家长课后无法辅导作业的痛点;在“双减”的大背景下,该校全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如武术、篮球、乒乓球、书法、绘画、手工等,让学生在学校放松身心,劳逸结合,从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在活动中不仅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还发展了特长,找到了自信。社团活动成了学生提升自我、全面发展的助推器,既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又使学校真正成为他们学习、生活的“乐园”。

 

家校合力促“双减”

1.jpg 

  落实“双减”,对家长的素质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带来了双重考验。秋季开学初,学校组织各年级开展家长课堂及教师与学生家长共同探讨在“双减”之下的学法指导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家校共育。在“双减”工作实施过程中,不断收集听取学生家长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双减”措施。同时引导家长积极履行教育责任,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科学教育理念和“双减”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合理引导预期,增进社会共识,及时总结、宣传,引导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

 

  下一步,该校将借“双减”东风,积极调整管理措施,优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深耕实做,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改善学校教育生态切实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