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淳化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改进提升工程 37所学校1.1万余名学生受益
时间:2022-04-20 08:56:13  来源:  作者:蒲大伟

  418日中午,淳化县一学校工作人员正熟练地将餐饮企业运送过来的饭菜进行验封、测温、尝餐、留样。伴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午餐被送至教室,老师组织学生洗手、清理桌面,再次对饭菜包装、质量进行查验品尝后统一分发至每一名学生手中……这是连日来在淳化众多学校每天都发生的一幕。

  淳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该县第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十大兴教工程”的逐一落地见效,淳化县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改进提升工程在为孩子们提供均衡营养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群众中午孩子无人照管的难题,有效预防了师生上下学途中的安全隐患,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使干部群众能够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和生产建设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淳化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集中采购、相对集中加工和辐射配送的全新模式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早、中、晚三餐进行供应,营养午餐由中央拨付每生每餐5元,全部用于学生营养餐食材,淳化县财政每生每餐投入2.6元用于学生营养餐的运行服务,学生免费食用;早晚餐、教师餐采用成本+利润的方式核定价格,实行早晚餐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营养午餐一荤两素一汤一主食,同时设置二次打饭窗口,在提高饭菜质量的同时确保师生吃饱,确保中小学生合理搭配各种应摄入的营养元素。该负责人说,此项提升工程共惠及淳化县37所义务教育学校1.1万余名学生。

  淳化县严格遵循“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学校管理、家长自愿”的工作原则,通过政府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2家餐饮服务企业,改造加工点16个,并在当地辛店和高家岭村各建1个食材集散地,对大宗食材、蔬菜、调料等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分发和配送到各加工点。

  在淳化县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改进提升工程办公室,相关管理及配送、分发流程制度上墙、责任到人,确保每一个环节无缝对接,方便服务辖区义务教育段学生能切实感受到这一普惠工程。“为了让家长深入了解学生午餐的整个运作流程,在师生每周食谱的制定上,参考国家卫生计生委《学生餐营养指南》,按照合理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则,结合当地学生饮食习惯和生活水平,初步拟定食谱后下发到各校广泛征询师生意见,由营养师进行调整修订,审核后公布实施。”淳化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他们还实施学校膳食委员会监督、家长陪餐、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检查等多方位监管制度,不定期邀请县人大、政协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走进食堂,实地检查米面油等是否安全、蔬菜是否新鲜,全流程查看加工、配送、清洗过程,亲自品尝,使家长和社会各界逐步对新的供餐模式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义务教育学校“营养餐”改进提升服务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