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美丽乡村的搬迁脱贫路
时间:2015-04-28 15:10:15  来源:平利扶贫局  作者:

     支撑他们不断前行的力量与底气来自于实实在在的成绩与肯定——“工作实实在在,效果明显,感到非常振奋;政策落实到位,推进理想,感到非常振奋;干部熟悉情况,工作踏实,感到非常振奋;百姓支持,群众理解,感到非常振奋。”2014年2月,省政府分管领导用“四个振奋”对平利移民搬迁工作作出如是评价。
4年来,该县累积搬迁1.22万户、3.65万人;从2011到2013连续3年被省政府评为“陕南移民搬迁工作先进县”;2014年9月,省委书记赵正永到平利调研时,对搬迁安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科学规划 打造幸福新家园
1.52万户、6.1万人——这是平利县2011年通过调查摸底,统计出的需要搬迁安置的人数。在自然条件差、 贫困人口多、经济底子薄的条件下,平利通过科学规划,做出了“10年任务,5年完成”的战略决策。
在实施中,该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揽,依托田园风光、茶乡风情和人文景观,按照景区景点的标准规划建设安置区,以“青瓦马头墙、白壁格子窗”的陕南特色民居为统一建筑风格,与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统筹推进,使集中安置区与产业园区相得益彰,特色民居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实现移民搬迁与美丽乡村建设互促共进、和谐共融。
为将移民搬迁工作做实做好,县委县政府分年度制定了实施方案,每年都要召开工作部署会、现场推进会等多个会议,并将移民搬迁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县上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扶贫、财政、住建、国土等20多个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通过落实“旬督查、月通报”制度,确保搬迁工作落到实处。
按照规划,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四年来,该县累计搬迁1.22万户、3.65万人,启动建设安置区75个,集中安置1.05万户。今年计划再搬迁安置3000户,就将完成“十二五”期间搬迁安置任务。通过“三个集中”调查摸底,“十三五”期间,还计划搬迁安置15026户52591人。
精准发力 基础配套暖人心
为了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平利县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内容,结合陕南移民搬迁设施配套标准,按照“先保安、再保畅、后保靓”的思路,把水、电、路、排污、绿化等项目一次规划到位,分期进行建设。一方面积极争取省市支持,另一方面立足自身挖掘潜力,按照“项目集中、资金捆绑、用途不变、渠道不乱、各尽其力、各记其功”的原则,整合涉农项目,累计筹措资金2.84亿元,用于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共新修河堤92981.2立方米、桥梁12座、硬化道路45.43公里、供水管网91.2公里、排污管网40.7公里、电力杆线73.9公里,配套建设幼儿园11所、医务室15所、休闲广场8处、社区服务中心10个。
对于移民搬迁工作中的弱势群体,平利县按照“三优先、抓两头”原则,及时解决好他们的安居问题。其中,“三优先”指的是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优先,高山深沟等生存条件恶劣区群众优先,危房户和困难户优先;“抓两头”,是指一手抓有搬迁能力、有搬迁愿望的农户,一手抓贫困户、特困户搬迁安置。按照“特困户下山、涉危户迁安、能人进城、梯次推进”的思路,该县采取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对有经济头脑的贫困户,鼓励进城入镇转产谋生,采取集中上楼安置;对一般贫困户,保证必要的生产生活资料,采取就近分散有土安置;对特困户采取“交钥匙工程”,由各镇在集中安置区内统一规划,建设50平方米的周转房,供其无偿居住。四年来,全县累计搬迁受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群众6455户、19158人,扶贫搬迁4027户、12079人(其中特困、五保户1225户、2750人),生态搬迁1718户、5340人。
立足长远 开启致富路快车道
为让社区群众生活有希望、致富有盼头。老县镇锦屏社区围绕园区抓就业,制定了《社区产业安置规划》,立足老县新型材料工业园区实际,组织协调200多名搬迁群众就近进入镇内的15家企业务工,使家庭平均年收入增加20000元以上;围绕就业抓培训,在社区设立了移民技术培训学校,“群众点菜,政府下厨”,根据搬迁户需要,组织开展烹饪、特色养殖、经营管理等实用技术培训,让所有搬迁户家中的主要劳动力都能掌握一门致富技能。据统计,四年来搬迁群众以从事第三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有1815户,以就近到工业园区进厂务工和接受技能培训后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有4807户,以从事农业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有4353户,搬迁户年人均纯收入由搬迁前不足3500元增长到7513元。
为了让搬迁群众住的舒心,平利积极探索创新,启动实施了以法制管理星、创业致富星、文化特色星、环境优美星、服务保障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社区”创建活动,成立社区党组织和自治组织,落实人员,加大经费投入,建好社区服务中心,实现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同时,以“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和科教、文化、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为载体,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全面提高搬迁群众素养,通过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真正让搬迁群众融入社区和集体,营造了一个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