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旬邑农民手持“一张卡” 幸福一一刷回家
时间:2015-07-01 15:29:01  来源:旬邑  作者:吕顺锋 燕晓锋

   “多亏了合疗办为我办的这张财政惠民补贴卡,垫资了30万元医疗贷款,看血液病花费了26.7万元,出院报销补助了25.3万元,自己才出了1.4万元,真正救了我的命。”日前,从西安唐都医院住院康复出院的旬邑县太村镇畔子村村民王亚菲激动地说。这是该县率先在全省推行涉及社保、财政、金融三方面10多项惠民政策的“一卡通”便捷服务的一个缩影。如今,“一卡通”走进旬邑县7万户家中,惠及24万城镇群众。
看病难、看病贵、看不起病、看病报销手续多一直是困扰群众生活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现实问题,旬邑县以深化医改、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为契机,大胆创新,积极探索,通过完善新农合运行机制,与县信用联社对接,联手县财政等部门探索推出的城乡居民“一卡通”,是集个人缴费、看病就医、补助结算、健康信息、公共卫生、金融服务、大病就医时担保贷款和财政惠民补贴发放功能于一体。
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群众刷用“财政惠民补贴卡”,个人照片、健康资料、新农合参保信息就显示在电脑上,而县信用联社则依据县合疗办的担保,结合电脑提供的大病患者参合资料,为患者贷款,支付医疗费用。
“从开通‘一卡通’至今,我们已为7名家庭贫困的大病患者办理了贷款,最高贷款金额达到30万元。”该县信用联社电子银行经理程秋红说,“发放小额贷款,帮助群众创业致富,是我们目前开拓‘一卡通’业务的又一个重点工作。”
常年在外打工的旬邑县马栏镇后义阳村焦文平高兴地说:“如今方便多了,手持‘一卡通’可在市县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出院时直接报销,再也不用为提供合疗本、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而来回奔波。”“一卡通”持卡人可将应缴纳的合疗费用存入卡中,与银行及合疗管理部门签订三方代扣协议,即可实现自动扣收合疗次年参合费用,彻底解决了群众缴费不及时,难以报销的烦恼。
“‘一卡通’具有群众社保信息、筹资交费、低保充值、粮食直补、综合补助等功能,农户不仅能用这张卡看病,还能从自动取款机上刷卡领取政府发放的良种、地膜、建房、公育林等9种补贴。”该县财政局农财股股长王申明说。
据该县合疗办主任张书正介绍,“一卡通”的开通,不仅方便群众参合、就医和报销,对资金困难的患者还能通过“康乐贷款”项目进行垫资贷款,既解决了患者无钱看病的问题,保证了合疗基金的安全运行,真正达到了由“救急”向“救命”的转变,实现了城乡居民“一卡通”政府、医疗机构、银行、参合农民四方共赢的目的。
“能看病、能领钱、能贷款、能购物,使用方便”这是旬邑县群众对“一卡通”的普遍认识。难怪职田镇上墙村村干部杨华文高兴地说:“如今,咱群众有了这张惠农卡,幸福一一刷回家。”
据悉,该县还将在实行“一户一卡”的基础上,积极与金融、财政等部门协作,预计将在7月底前,推行“一人一卡”,为城乡居民提供更大的便捷。  吕顺锋 燕晓锋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