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岚皋县社保中心: 一扶一抓一带 摘掉百姓“穷帽”
时间:2015-07-01 16:50:18  来源:岚皋县社保中心  作者:林洁

 近年来,岚皋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城乡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相结合,借力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突出抓好“扶谁的贫”、“谁去扶贫”和“怎么扶贫”三个环节,精心部署,抽调专人进镇驻村,强化工作措施,加强统筹调度。按照“县为单位、规模控制、分级负责、精准识别、动态管理”的原则成立扶贫工作队,对贫困户建档立卡详细摸底。以户为基础召开群众会,在底子清楚的情况下制订一镇一规划、一村一计划、一户一档案,全面了解农户生产生活现状,把群众意愿收集调查清楚;通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方式将优势山林资源及魔芋、烤烟、蔬菜统筹结合起来,以大户引领,基地带动,改进“雨露计划”培训方式,加大对初高中毕业生和城镇安置移民户劳动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促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围绕群众增收,出台了“干部群众多见面常联系”的长效机制,按照兼顾而不重复的原则,实行三类结对帮扶,1000名镇村干部分片包村包组联系若干户,2000名县直干部结合部门包村和结对帮扶包联一户产业大户,1495名教职工分别结对包联1名以上留守儿童或学生家庭,每名医务工作者包联1名以上老弱病残群众。并按照“一定三年不变”的长效扶贫模式一抓到底,将责任落实明确到位。
在此其中,岚皋县社保中心作为帮扶单位,坚持按照扶持贫困户、抓特色产业大户、带动农户增收的“一扶一抓一带“的帮扶思路,以“指导为主,资金扶持为辅”,对有劳动力的家庭,引导其因地制宜发展种烤烟、养猪、养鸡等致富;在特色产业大户上,实行资金倾斜,积极联系技术指导和市场供销信息等帮助,引导其壮大规模,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周边农户齐致富。
日前,岚皋县社保中心主任张永胜带领班子成员和包村干部到石门镇芙蓉村食用菌大户罗克福家,回访其食用菌生产情况,了解发展难题。这是该中心继5月上旬为其送水泵后第四次到户解决实际问题。
罗克福是县社保中心主任张永胜的包挂户,今年发展食用菌3万袋。从年初砍树打木屑开始,到装袋、搭棚,每一个节点张永胜主任都要到农户、到现场进行指导。当罗克福在发展产业过程中遇到资金短缺、路不通、水不通、场地不够等具体问题时,他带村主任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了路、水、大棚场地难题。为其协调贷款5千元,社保中心无偿扶持资金5千元。目前该户菌种涨势良好,预计年底可收入9到10万元,将成为当地致富的典型。
今年以来,该中心完善机制,以所帮扶的精准扶贫村为平台,扎实开展“多见面,常联系”活动。10名干部结对帮扶30个贫困户。要求包挂干部做到“四个清楚”,对各贫困户基本信息要清楚;二是对各贫困户的类型要清楚;三是对贫困户的帮扶责任要清楚;四是对贫困户帮扶措施要清楚。全体干部真帮实扶,每周一个电话,每月到户一次,及时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急需,建立帮扶台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