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时间:2015-04-28 15:44:35  来源: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由卫生部门向辖区居民提供预防、医疗、康复和健康促进为内容的卫生保健活动的专职机构。一方面该机构服务的对象比较广泛,另一方面该机构的服务综合性较强。是卫生系统中最先与人群接触的一部分,所以社区卫生服务是卫生体系的基础与核心,也是群众健康守护的第一道防线。
去年以来,莲湖区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莲湖区卫生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在莲湖区红十字会医院院长,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潘陕兵的带领下,以开展“优质服务年”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天天问、周周看、月月小结三不让”活动,紧紧围绕《2014年莲湖区卫生系统综合目标考核细则》的要求和单位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认真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在基础管理、医疗、公卫、精神文明创建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强化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2013年6月,潘陕兵被任命为莲湖区红十字会医院院长、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上任伊始,面对单位问题较多,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且难以解决,职工人数多、年龄大、人心涣散、工作状态低迷,各项工作几乎停滞的局面,他深入一线科室,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他们共谋发展策略,用自己的积极认真、无私奉献的态度,带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怎样“治好”医院“疾病”开下了转变观念、提升服务、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妙方”。
首先,该院(中心)根据“优质服务年”活动的目标、内容,结合单位实际,提出各项改进措施,狠抓落实。健全完善了《医疗质量管理制度》、《护理查对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成立了单位一把手总负责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每周五对各科室医疗质量安全进行督查、考核并记录。每周一例会反馈存在问题,并布置和落实整改措施。狠抓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技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坚持强化首诊负责制、疑难病例、死亡病例讨论制、三查七对制度等医疗核心制度;组织医、护、技、药人员“三基”理论培训和院内业务知识讲座,并定期举办“三基三严”等业务知识考试,成绩纳入个人综合考评;医院化验室参加全省室间质控标准检测,获得了优异成绩。
在医疗质量提升中,该院(中心)还采用“请进来”的方式,与西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由他们派出12名专家,对单位进行医疗技术、医疗文书、技术培训、医院设置管理的指导和帮扶。以“送出去”的方式,对年轻医师进行业务知识再培训再教育。通过学习,有效地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与此同时,该院(中心)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完善康复中心设备及设施。目前已完成了残联赠送的设备安装和康复中心人员的专业培训,康复中心也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省、市、区残联部分领导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视察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
健全内部管理 深抓落实行动
在医院(中心)的综合管理上,进一步加强医院核心制度的落实,规范诊疗行为,确保医疗护理质量和医疗安全,杜绝医疗差错和事故发生。对班子实行严格管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协调工作。严格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每周一院例会中公开讨论,遇重大问题和主要事项都通过院例会研究决定并进行全院公示。凡涉及到中层领导的任免、评先选优、晋升职称等职工关心的重要事项,都由院例会集体研究决定。
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中,大力宣传并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让社区居民了解并积极主动配合建档工作。积极开展辖区离休老干部健康管理工作,现为辖区21位离休老人中的18人已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对14位慢病患者送服务上门,并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建全疫情报告制度,配备微机随时进行网络直报工作。大力宣传计划免疫预防疾病的知识。每月举办1次“妈妈班”课堂,告知家长接种前注意事项、接种后反应及家庭处理方法,利用VCD播放传染病的相关预防接种知识。严格按照莲湖区妇幼保健考核评分标准开展工作,及时完成各项妇儿保健任务。全年共召开例会12次,举办培训会议6次。对辖区的重型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排查,共125人。有针对性的开展追踪随访工作,在电话随访的基础上每季一次上门随访等。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医院(中心)积极为患者和社区居民、弱势群体提供温馨、细心、爱心服务。医务人员在接待患者时,热情周到、文明用语。每月开展一次健康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为辖区群众讲授健康保健和卫生防病知识。开展“党员标兵进社区、服务群众解难题”活动,安排党员干部进社区、找问题、解难题;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周”活动,为社区居民送温暖、送健康、送帮助。严格执行药品“零差价”、“五免”等政策,切实让利于患者,减轻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
强化群众观念 深入服务百姓
作为医疗结构,扶贫帮困始终是该院(中心)工作的重要环节。
去年以来,该院(中心)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认领居民“微心愿”、为困难群众圆梦想。如:潘陕兵主任认领了桥梓口社区居民岳爱蓉的“轮椅”心愿,帮她达成了多年梦想,单位康复中心还为她制定切实可行的康复计划,免费进行康复治疗;双仁府社区所辖的5位党员认领了团结幼儿园孩子们的“小心愿”,为他们送去书包、玩具、漂亮的裙子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祝福和温暖。
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帮扶和义诊活动。如:冬至当天看望莲湖区建基民族幼儿园的30余名听障残疾儿童,与小天使们一起包饺子、玩游戏,并为他们送去爱心礼盒;前往陕西乾县峰阳镇云村小学“为山区儿童献爱心送温暖”,给孩子们送去了价值万余元的文具、课外书籍和“爱心药箱”,并为老师们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看望了辖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和精神障碍患者,为他们送医送药送服务上门;关爱未成年人,为迎春社区低保户郭建武上初中的女儿送去1000元助学金,并为孩子颁发荣誉证书,激励她积极向上,成为国家有用人才;举行“献血做表率,倡导者先行 ”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为残联的残疾儿童送去防暑药品和食品,和孩子们一起互动节目,受到了直播西安栏目、三秦都市报、华商报、西安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