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扶起来的希望 帮出来的情谊——安康中心医院对口支援镇坪县医院工作侧记
时间:2015-11-03 09:29:33  来源:镇坪县医院   作者: 潘益山 杜波儿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很多病在县医院就能够解决,价格也便宜些,在自己县上治病方便多了。原来复杂的病都要下安康,路途远、花钱多。前几天我胆囊结石,以为又要下安康,没想在县医院,给我打了几个小孔,石头取出来,几天就出院了,今天我再来复查一下”在普外科住院部的走廊上,镇坪县洪石镇桃花村村民朱阳林和一位熟人如是感叹。
镇坪县系国家级山区贫困县,全县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大。长期以来,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才缺乏、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许多农民就医不得不舍近求远,在增加开支的同时,也延误了治疗时间。镇坪县医院为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卫生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的要求,利用对口帮扶的契机,结合实际情况,镇坪县用近几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医疗发展模式,多举措加强了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间协作交流,促进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立。
    签订合同,探索模式“新”起来。建立协作关系,制定《安康市中心医院对口支援镇坪县医院工作方案》,安康市中心医院对口支援镇坪县医院,建立长期定点协作关系,制订对口支援年度和中长期工作计划。中心医院承担对县医院的业务指导、技术支持、人才培养,设备帮扶、帮助受援医院建设重点科室、开拓新业务、应用适宜技术等。
    派驻医师,医疗服务水平“提”起来。中心医院医院每半年向受援镇坪县医院派出5名主治及以上医师支援,各专业半年更换一次,中心医院派驻医师到镇坪县医院工作期间,每个月要值班两个周以上,完全接受县医院的工作安排;也可以通过挂职或下派基层锻炼等方式定期在镇坪县医院直接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同时负责帮助受援卫生院完善工作制度和业务管理规范,提高卫生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能力,实现了让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大医院医疗服务。
    请下送上, 医护综合素质“升”起来。请中心医院老师到镇坪县医院进行专题讲座、教学查房、强化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理论知识水平。中心医院免费为镇坪县医院培训人才,镇坪县医院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各科、各专业每年选派人员在中心医院进修3个月至1年,临床医师、护士不定期轮流到中心医院进行短期进修培训、学习。中心医院举办学术讲座、交流会、专家讲座时及时通知镇坪县医院派员参加。这一举措持之以恒,授之以渔,变“输血”为“造血”,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医院人员综合素质。
远程会诊,让疑难杂症 “易”起来。积极探索,建立双向转诊关系。支援和受援单位探索建立双向转诊信息沟通渠道,制定双向转诊管理办法,明确双向转诊病种范围、适应症、转诊程序和保障措施。支援医院对县医院转入患者优先提供科室选择、检查预约、住院安排等服务,并及时将适宜县医院诊疗的患者及病情资料转回县医院,逐步形成“健康进家庭、小病在本地、大病到市上、康复回本地”的新格局。
    微信平台,让市县医护人员“亲”起来。通过微信平台可以将两家医院发生的一些重要的新闻动态、医疗信息第一时间分享到各自职工的手机上,让大家能够及增进彼此的了解。在微信群里,请教老师疑难问题更便捷,交流工作心得更方便,分享中心医院各位老师的先进技术、病例体会、医患沟通经验更快速。彼此的距离近了,感觉更亲切。
对口帮扶一方面给医院带来了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增加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通过帮扶的医务工作人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对医院干部职工也能起到鞭策与激励作用。凸显了对口支援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带动县级医院提高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真正感到扶出了希望,帮出了情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