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打鼾是睡得香?这是误区
时间:2019-01-16 11:28:59  来源:  作者:王梅

 

    打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呼噜,大多数人认为一沾枕头就打呼噜是睡得香。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胜昱介绍,打鼾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危险信号,不仅对自身健康产生很多危害,同时也会影响别人的休息。
  打鼾严重  可能提示其它疾病
  长期打鼾者或是打鼾严重的人往往都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睡眠的全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王胜昱向记者介绍,打鼾分病理性、生理性及其它性。主要由中枢性疾病、阻塞性疾病及混合性因素疾病引起。饮酒会抑制大脑的呼吸调节功能,可导致舌和咽喉部的肌肉过度松弛,从而部分阻塞气流,或者某些具有催眠或镇静类作用的药物,如抗过敏药、抗抑郁药或抗焦虑药,以及过度疲劳,都会引起打鼾。
  王胜昱说,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睡眠期间上呼吸道气流通过时冲击咽黏膜边缘和黏膜表面分泌物引起振动而产生鼾声,它的出现通常与各种原因导致的呼吸肌肉松弛有关。可能提示其它疾病,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该疾病使患者在睡眠中出现暂停呼吸,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若出现经常打鼾、鼾声响亮,应该去医院就诊。长期放任打鼾在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等表现,则会造成机体缺氧,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及代谢类疾病等,甚至猝死,因此需要积极治疗。
  要改变打鼾状况  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
  如果出现鼾声响亮,并在白天深感疲倦,或者在交谈、进食等一些不合时宜的场合也会入睡并打鼾,以及在睡眠中存在呼吸暂停、喘息、窒息的情况,就要去医院检查就诊了。王胜昱提醒,要想改变打鼾的状况,首先要改变生活方式,比如减轻体重、戒烟, 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睡觉时采用侧卧而非仰卧,睡前不要饮酒以及服用镇静类药物。还可以通过垫高床脚使床头抬高 10—15 厘米,用枕头抬高头部和身体上部的方式并不起作用。
  除此之外,对于呼吸不畅的疾病要立刻治疗。口腔呼吸辅助装置可向前推移舌及下颌以改善气流,有时可用来治疗打鼾,尤其适用于因为睡眠中下颌移位导致的打鼾。对于重症患者,医生可能会建议采用持续气道正压通气 (CPAP),这是一种针对睡眠呼吸暂停的标准疗法。而极严重的鼾症病例则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