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80岁老人成“健身达人”
时间:2019-08-09 08:18:05  来源:据新华社   作者:

 

跑过13次全马 杠铃硬拉80公斤 还练出肱二头肌
西安80岁老人成“健身达人”
他说会继续跑马拉松直到90岁 90岁以后计划跑半马
  昨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
  动起来
  让每个人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健康中国行动倡议:鼓励每周进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强度运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多动,达到每天6000~10000步的身体活动量。
   “……10、11、12、13、14、15,坚持一下,马上结束。”8月8日,西安,教练正带着80岁的陈金钟老人训练侧步蹲,虽头上已经汗水淋漓,但他在用力坚持。就是这位老人,从73岁至今,已经跑过13次全马,今年还参加了世界徒步大赛,登顶泰山。
  他76岁时到健身中心健身
  如今各项指标与年轻人不相上下
   昨日,在健身中心侧步蹲训练结束后,陈金钟满头大汗。陈金钟又开始了下一项训练:跳箱。跳箱30下,顺利完成。教练带着他开始了本节课最后一个项目:核心训练。“核心训练也就是平板支撑,对于陈叔叔来说已驾驭得非常好了,他需要挑战难度,今天第一次给他加了辅助工具。”私人教练王贺边说边帮助陈金钟训练。
   因为是第一次进行这项训练,陈金钟老人坚持了一分钟半。
   “已经很厉害了!”王贺说,“陈叔叔2015年3月来我这里健身,一次课两小时,我带着他训练1小时,他自己练习1小时,一个月按照10节课排,目前已经上了256节课。现在他的脂肪含量与教练的水平一样,体重从74.6公斤降到65公斤。”
   健身4年多,杠铃硬拉80公斤、平板支撑、推举、跳箱30下、深蹲……都不在话下,目前80岁的陈金钟手臂已练出肌肉(肱二头肌),腹肌也已初步凸显。
   陈金钟的BMI(身体质量指数)、体脂率、骨肉量、骨盐量、内脏脂……“已经远远超过同龄人,与年轻人比也不相上下。”王贺说。
  他73岁首次跑全马
  至今已跑了13个
   陈金钟为啥要来健身呢?据他讲述,他退休前在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当调度员,工作本身运动量较大,平时也喜欢跑步。
   “2011年,女儿去厦门参加马拉松比赛,我陪着去,看到一个72岁的老人也在跑,当时我就有点心动,但没跑。”8月8日,陈金钟说,2012年,他再次去厦门,并且第一次参加了全程马拉松比赛,“跑了6个多小时,从那以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一共跑了13个全程马拉松。”
   为了让爸爸更好地跑马拉松,女儿陈娟给爸爸介绍朋友王贺。2015年3月,陈金钟开始到健身中心健身训练。
   “健身中心很少接这样的高龄老人,一般都要求在65岁以下,我当时看着老人的运动基础不错,又看了体检报告,身体状况不错,再加上被老人的精神打动。”王贺说,在健身行业工作了多年,相信自己的专业能力,所以就接收了这位特殊的学员,“我根据他的情况制定了锻炼计划,从最基础的项目训练起,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训练项目。”
   王贺说:“我之前教过的学员,年龄最大的是55岁,陈金钟是我从业以来年龄最大的学员。”
  他热爱生活的态度让健身教练感动
   据陈金钟讲述,他在退休前,就喜欢运动,经常从家属院跑到三公里之外的单位上班,运动让他健康、心情好。
   “我徒步登顶华山、峨眉山,2019年5月,老伴陪着我,参加了世界徒步大赛,徒步登顶泰山。”陈金钟说,健身以来,他很少生病,“身体健康,还能旅游,少去医院,也就少给子女添麻烦,也少耗费国家的医疗资源。现在几天不运动,就浑身不舒服。”
   “每次健身结束,陈叔叔都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地问‘还有没’。”王贺说,有一次,陈金钟不小心摔了一跤,一个月后,脸上、膝盖上的伤疤还没掉,就来健身中心健身了。
   陈金钟的坚持精神、豁达的心态、健康的作息、热爱生活的态度让王贺感动,34岁的王贺与80岁的陈金钟成了忘年交。“80岁了,同样可以练出腹肌,可以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王贺说,他呼吁老年人重视自己的健康,少打麻将多做户外运动多健身。
  跑全马要跑到90岁
  90岁以后计划跑半马
   昨日,陈娟告诉记者:“小时候,爸爸就喜欢跑步,经常带着我跑步,我喜欢上了跑步,三十多岁时我开始跑马拉松,已经跑了二十多次。我跑马拉松时带着我爸跑,没想到我爸喜欢上了马拉松。”
   陈娟说,爸爸每天早睡早起,饮食清淡,坚持跑步,“这么多年,因为我爸总在小区周围跑步,很多邻居都熟悉他,说他是小区里的运动明星。”
   陈娟说:“我妈相反,不喜欢运动,不过我爸每次跑马拉松、登山,我妈都陪着。”
   自从有了私人教练后,陈金钟每次跑马拉松,私人教练王贺都陪着。“全程马拉松跑得时间最短的一次是5小时30分。”
   陈金钟说,他会继续跑马拉松,一直跑到90岁,“90岁以后,计划跑半马。”
  专家:如果身体条件允许
  高龄老人可以跑马拉松、健身
   80岁高龄跑马拉松、健身是否有风险?
   昨日,西安体育学院健康教育系教授苟波说,在国外,八九十岁跑马拉松、健身的老人很多,一些患有疾病的人,医生会开出运动处方,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通过运动,对身体的康复很有好处。
   “中国的老人一般都是走路、跳广场舞,锻炼心肺功能,但缺力量,但如果能配合跑步、健身,会更有利于身体健康。”苟波说,但也要注意,不能盲目运动,首先要进行体检,看本人适合哪些运动;其次要有专人指导、防护监控。“如果没啥问题,跑马拉松、健身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在国外,还有老年运动会,有90岁、95岁年龄段等,还有老年体操比赛,有撑竿跳等,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
   苟波说:“中国人平均寿命越来越长,每个人个体差异也很大,身体先天条件好、后天锻炼基础好的人,往往80岁时的身体条件会比60岁的人的身体条件要好。”
   马拉松选手、健身学员有没有年龄上限呢?苟波说,目前没有强制的年龄上限,健身学员的年龄,一般由健身机构来确定。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
  运动多长时间为宜
  跑步为什么膝盖疼
  肚子赘肉该如何减……
  你会科学健身吗?
  科学运动5原则
  适度
   运动不是越多越好,度和量的把握很重要,促进身体健康的运动才是好的运动
  柔和
   选择相对柔和的运动方式,一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有氧运动,出出汗,把关节拉开即可
  均衡
   意味着运动过程中要让身体的各个部分,各种机能都得到均衡的锻炼
  循序渐进
   是防范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则,运动量和强度要逐渐提升,不能太急
  个性化
   是科学运动的重要标志,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进行细致的评估,因人而异地选择、制定运动计划 制图/张永文
   2019年8月8日是第11个“全民健身日”。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认识到运动对健康的重要性。但在健身的同时,不当运动带来的损伤也在悄无声息地侵蚀着人们的健身热情。
   如何规避不当运动造成的伤病?如何提升健身锻炼的有效性?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厉彦虎表示,运动是良药,但还应在这句话前加上一个关键的限定词——科学的运动才是良药。
   “人们认识到运动能带来健康,只有健康才能享受生活中的乐趣,才能有获得感。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健身,但确实还存在着大量的健身误区。健身运动要避免造成损伤,就需要接受科学指导,选择正确的健身方式。”厉彦虎说,他在日常工作中会遇到大量因为不科学的运动导致伤病的病例。有的老年人盲目选择“撞树”的方式缓解关节增生,实际可能造成关节的进一步损伤;有人认为爬楼梯的健身方便有效,但长期下来会对膝盖软骨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害。
   “健身运动不是说动起来就行了。怎么运动、多大量、多大强度、多大频率都需要规范性的指导和稳定的评估。”厉彦虎说,“科学运动需要遵循五个基本原则:适度、柔和、均衡、循序渐进、个性化。”(具体内容见右图)
   厉彦虎说,很多人平时不运动,周末一次性足量运动,想要把一周的训练“夺回来”是不可能的;有很多人晒微信运动,一味追求大运动量也是有害的。每天应适量运动。一般一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有氧运动,出出汗,把关节拉开即可。
   要让身体的各个部分,各种机能都得到均衡的锻炼。有的人想要减掉肚子上的赘肉就拼命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其他部位都不练,这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运动方式也很难达到促进健康的效果。
   要防止运动损伤。一些跑步爱好者会出现膝盖疼痛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跑步时膝关节的撞击强度大,软骨受到撞击从而引发疼痛。这是长期的力量不足、训练不足造成的,因此要适当控制运动量和强度、逐渐提升。
   在运动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身体进行细致的评估,进而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地选择运动项目,制定运动计划。并根据锻炼情况不断修订评估方案,逐渐提升健康运动水平。
   此外,科学的健身运动还包括运动前后的拉伸,这往往容易被忽视。通过热身,让肌肉处于一种相对兴奋的状态再开始运动,才能避免肌肉拉伤。
   “很多人认为运动就必须到训练场去锻炼,踢个足球或者去游泳才叫锻炼,实际上锻炼无处不在,随时随地都可以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让科学的运动成为守卫健康的一剂良药。”厉彦虎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