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时间:2020-12-04 12:43:34  来源:  作者: 杨静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球约有170万新发艾滋病感染者,69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自1981年人类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艾滋病成为威胁全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 

30多年来,艾滋病在治疗与控制方面有着长足的进步。对于陕西来说,截至1031日,全省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7488例,从高到低排序为全国第18位,其中20201月至10月,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2017例。 

我省艾滋病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全省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据估计,2020年底陕西省艾滋病全人群的感染率约为4.6/万,我省艾滋病疫情仍控制在低流行水平。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艾滋病新发病例数环比增长分别为27.3%13.2%8.9%4.5%8.8%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群防护意识增强,外出活动减少,社交距离增大,艾滋病新发病例数环比下降15.6%

 性传播仍为主要途径。今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性接触感染比例98.6%,其中,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占38.9%。同时,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地区差异大,关中地区报告病例数较多。

 医疗机构主动检测成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发现的主要途径。20201月至10月,1255例来源于医疗机构的其他就诊者检测、术前检测,占比62.2%427例来源于疾控部门的检测咨询、专题调查,占比21.2%

 感染人群多样化,青壮年和60岁以上人群疫情占比增大。在今年1月至10月报告的病例中,15岁至49岁占68.1%60岁以上老年人占12.7%,报告数是5年前的2倍。

新冠肺炎与艾滋病防治并重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防疫抗艾“双线”战疫中,冲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全省从事艾滋病防控工作632人,参与新冠肺炎防控537人,其中一线人员293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艾滋病感染者遇到了滞留异地或被隔离等无法及时获得抗病毒治疗药品的情况,全省各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机构和疾控机构相互配合,迅速开启异地借药或上门送药等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了艾滋病感染者不断药。

尽管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各部门仍积极推进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村庄活动,不断增强个人健康意识。下半年,联合教育部门持续推进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百千万校园行”和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加大学校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全覆盖工作。在公交、地铁等推广艾滋病宣传知识,加强对老年人、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和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提高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组织全省开展第7个艾滋病防治宣传月暨第3个检测月活动,开发微信小程序“爱传递、艾检测”,免费发放“艾滋病尿液自我检测包”,在“陕西疾控”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治工作,不断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同时,我省依托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和传染病监测网络,不断完善艾滋病、性病和丙肝综合监测和实验室检测网络。目前全省45个艾滋病监测哨点,分别对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人群和性病门诊就诊者等8类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开展监测,全年监测2.2万人,及时掌握分析全省疫情动态。全省艾滋病网络实验室数从2015年的390家增加到现在的1055家,其中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确证实验室26家,筛查实验室416家,检测点612个,分布在全省疾控系统、医疗机构、采供血系统、精神卫生系统、检验检疫系统、公安司法系统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等机构。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实现了110县(区)全覆盖,并被列为新进被监管人员常规检查内容。20201月至10月共筛查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439.4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13.8%20191月至10月筛查509.7万人次),检测量比“十二五”末同期增长了72.5%。全人群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率达到11.4%

 此外,我省全面贯彻“发现即治疗”和“治疗即预防”策略,对有意愿治疗且无治疗禁忌症的所有感染者及时实施抗病毒治疗,进一步扩大抗病毒治疗覆盖面。比如,充分发挥10个设区市定点医疗机构确证实验室作用,为艾滋病患者提供了“筛查确证—咨询服务—纳入治疗—康复随访”的“一站式”诊疗服务。截至10月底,全省61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为1479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服务,治疗人数是5年前的3倍。

我省提高综合干预实效性

 2015年起,全省深入推进“安全套免费提供全覆盖”策略,目前已将安全套免费发放覆盖范围扩大至对全省辖区范围内所有旅馆业、娱乐服务场所的洗浴中心、民工聚集地等行业场所。目前,通过发放安全套、宣传资料、开展同伴教育等手段,全年共对男性同性性行为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11.8万人次实施综合干预。10个设区市开设了33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86万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减少了吸毒人员因共用注射器感染艾滋病的机会,为控制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蔓延和减少涉毒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艾滋病母婴传播阻断综合干预项目覆盖全省所有县(区),为艾滋病病毒阳性产妇落实了母婴阻断措施。

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工作持续深入。通过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不断推进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一对一”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全覆盖策略。随着“一对一”结对子成功率不断扩大,感染者和病人管理及参加抗病毒治疗数明显提高,治疗成功率达到96.7%

参与防艾工作的社会组织力量不断壮大。积极动员扶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2020年,有13个社会组织和社区小组参与实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项目21个,获得支持经费159.27万元。同时,我省西安、渭南、咸阳秦都区、汉中城固县成功申报国家第四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并获批,4地将继续探索艾滋病防治新模式和新管理技术,为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防治协调机制不断健全。所有市、县(区)均成立了艾滋病协调会议组织或领导小组。今年是《陕西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省经过综合评估,包括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在内的11个指标,均达到国家要求。

当前,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主要存在隐蔽性强、干预难度大、影响因素多、波及范围广等问题,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治任务更加艰巨。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和实现《陕西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202022年)》目标,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探索创新防治策略,有效遏制艾滋病经性传播上升的势头,将艾滋病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