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除了头孢,这些药也别跟酒一起服用
时间:2022-06-08 15:02:11  来源:  作者:

 

正所谓:头孢配酒,说走就走。

 

我们都知道,头孢配酒会对身体有害,甚至还会造成性命之忧。

 

但偏偏就有人不信,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不就闹了一场悲剧------

 

男子吃完头孢次日喝酒致右眼失明: 无专家治疗左眼也将失明

 

来自广东深圳的49岁周先生曾因咽喉肿痛、感冒等症状,于是就吃了些头孢类药物,而第二天为了应酬于是停药多喝了几杯酒。

 

结果次日早上周先生就发现自己呼吸困难倒在地上不省人事,路人见状后急忙拨打急救电话将周先生送往医院。

 

经过医生一番仔细检查,周先生已经出现严重的双硫仑反应,直接送往ICU进行抢救,同时又发现周先生已经出现败血症,导致双眼感染。

 

经过4个月的抢救后,周先生总算脱离生命危险,但右眼因为眼内炎感染而最终导致失明,而左眼因及时抢救总算趋于稳定。

 

为何头孢不能配酒?

 

几乎所有药物的服用指南都会列明,服药后禁止喝酒,避免出现不良反应,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但头孢配酒引起的不良反应可是非常要命的。

 

头孢类药物含有四氮唑,会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影响乙醛代谢。

 

在服用头孢后摄入酒精,会造成酒精代谢产物乙醛在体内过量积蓄,容易导致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

 

轻则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浑身冒虚汗等,重则会出现血压骤然下降、呼吸衰竭乃至心梗心衰的严重症状,危及生命。

 

不仅头孢,这些药物也不能配酒

 

第一,安眠药

 

安眠药会抑制大脑活动,而在酒精的作用下,安眠药成分会被人体快速地吸收,与此同时,人体的新陈代谢速率有一定程度地减缓,从而导致血液中安眠药成分浓度骤然增加。

 

而大脑中枢神经在酒精引发的兴奋状态下,又受到安眠药的抑制作用,就会出现异常困倦、头晕目眩等症状,严重时甚至还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休克,有致死风险。

 

第二,降糖药

 

酒精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如果服用降糖药的同时饮酒,那么很可能会因为胰岛素过度分泌而引发低血糖症。

 

而低血糖症又容易和酒后的心慌、出汗等症状混淆,不及时正确处理,很可能会导致低血糖休克。

 

第三,降压药

 

服用降压药后饮酒,很可能会导致血管过度舒张,进而出现低血压症状,严重时甚至还会出现休克症状,可能会危及生命。

 

第四,感冒药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在体内转化时会产生有毒代谢物,需要体内的谷胱甘肽与其结合,才能减轻毒性。

 

但是代谢酒精的过程会消耗体内的谷胱甘肽,从而影响了乙酰氨基酚代谢物的分解,增加肝衰竭的风险。

 

第五,止痛药

 

止痛药会对胃肠黏膜产生一定刺激,再加上酒精也会损伤胃肠黏膜,两者共同作用下,必然会加重胃肠黏膜损伤状况,容易引发胃炎、胃溃疡及胃出血等疾病。

 

头孢和酒要相隔多长时间?

 

药物在体内代谢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先服用了头孢,建议在服药一个星期后才能喝酒,这样可以保证体内的药物成分已经全部被代谢掉了。

 

如果是先喝了酒,那么最好在喝酒后三天再吃头孢,这样可以保证体内的酒精已经被代谢掉,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