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华清盛汤”赔偿“华清御汤” 100多万元
时间:2021-04-21 09:15:42  来源:  作者:石喻涵  王雯静


 

全省法院去年共受理 知识产权案件5308 59人被判刑

“华清盛汤”赔偿“华清御汤” 100多万元

  420日上午,2021年陕西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通报2020年陕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总体情况。

  全省去年共受理5308件知识产权案件 59人被判刑

  2020年,陕西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308件,审结5163件。与2019年相比,收案数量增加1051件,同比增长24.69%;结案数量增加1013件,同比增长24.41%。其中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2254件,同比上升66.59%,案件数量连续3年保持较快增长,直观反映了随着我省品牌战略深入实施,市场主体维权意识显著增强,诉讼力度持续加大的总体趋势。

  从案件特点来看,2020年收案数量最多的三个地区为西安、咸阳、宝鸡,其中西安地区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448件,占全省收案量的70%以上。

  受理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共2444件,其中涉及知名品牌案件1577件,占比60%以上,主要集中在旅游、餐饮、酒类、日化用品、食品等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门类,群众反响强烈、行业高度聚焦、社会普遍关注。

  全省法院全年共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3件,审结78件,其中判处无期徒刑2人,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判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39人,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14人,有效发挥了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

  会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陕西省知识产权局、陕西省贸促会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路仲裁中心签署了《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调解、仲裁优先推荐机制的框架协议》。

  “华清盛汤”赔偿“华清御汤”100多万元

  一直以来,文化都是旅游界的大“IP”,但“搭便车”“傍名牌”现象层出不穷。因此,必须进一步强化司法保护力度,切实发挥惩罚性赔偿制度打击违法力度,才能为历史文化遗产创新性发展保驾护航。在当天公布的十大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中,就有涉及华清池的。

  成立于1994年的华清宫公司,一直负责着华清池等文物遗址的管理和经营。从2003年开始,华清宫公司先后申请注册了“华清池”“华清宫”“华清御汤”等注册商标,其中第413717540号“华清池”商标于2018年被行政部门评定为“驰名商标”。华清宫公司旗下的西安“华清御汤”酒店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2018年,投资人姜某出资成立了“华清盛汤”酒店,地处西安市中心繁华商圈,经营酒店、洗浴等业务,并在经营场所门头、大厅、电梯间内、公示牌等处,使用了“华清盛汤”“华清足疗”及“华清茶道”等标识。一时间,两个“华清”,御汤、盛汤真假难辨。

  2019年,原告华清宫公司将华清盛汤酒店等三家被告诉至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三家被告明知华清池等系列商标的知名度,却在其企业名称及经营场所中使用与其商标近似的“华清盛汤”等侵权标识,构成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请求法院判令三家被告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300万元。

  最终,陕西高院二审公开审理了此案,判令被控侵权人赔偿100多万元,有力保护了华清池这一著名历史文化遗产名片,维护了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

  一同公布的其他典型案例中,有利用搜索引擎服务商提供的网络竞价排名服务侵害商标权的;有以“傍名牌”“囤积商标”等为目的恶意抢注商标行为;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侵权的;有涉微信公众号信息网络传播侵权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