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深入实施“励志·筑梦”培训计划
时间:2021-11-18 11:16:3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居星

 

陕西深入实施“励志·筑梦”培训计划为年轻干部培根铸魂

励为民服务之志   筑民族复兴之梦


 “今年来,我和同事们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聚力‘放管服’改革,进行了很多探索和尝试,推动了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落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车飞是陕西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班第一期学员,近年来一直在西咸新区政务服务部门工作。他告诉记者,在“励志·筑梦”培训中汲取的养分和力量,正指导和鼓舞着他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开拓创新、持续攻坚克难,提振激情,干事创业。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年轻干部,大力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2018年起,陕西启动实施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计划,旨在通过系统化训练,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励志·筑梦”培训计划聚焦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针对不同级别、不同领域、不同成长阶段的年轻干部,“靶向”制定教育培训方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培训,先后打造了“80后”处级领导干部班、“85后”基层优秀年轻干部班、高校优秀年轻干部班、国有企业优秀年轻经理人班等多个品牌培训班次。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有140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在“励志·筑梦”班接受党性淬炼、夯实理论基础、锤炼过硬作风。一大批学员走上了单位领导岗位或关键岗位,部分学员已经担任县(市、区)镇(街道)党政班子正职。

 

用真理光芒照亮成长道路

 

  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计划,是锤炼底色的奠基工程,也是培根铸魂的固本工程。

 

  在培训中,如何把握和体现这一特点?

 

  据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励志·筑梦”班以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为目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跟进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引导年轻干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员吴振磊坦言:“培训打牢了我的理论功底,锤炼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3年来,这些收获已经成为我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源泉。”

 

  每期“励志·筑梦”班均会邀请省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员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开展研讨交流,畅谈收获体会、凝聚精神共识……通过接受系统化的理论教育,学员们深切感受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始终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真理力量和强大实践力量。

 

  “理论武装是最强大的武装,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学员们普遍认为,参加“励志·筑梦”班学习,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更加深刻领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用红色基因筑牢信念之基

 

  “当我站在宝塔山下,拉起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我的眼前浮现出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奋不顾身的画面。那一刻,我感到有一种力量在血液中激荡。”培训班学员巩雪松说,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觉得那种力量依旧清晰而强烈。

 

  红色历史是最为生动、最富感召力的教科书。杨家岭、枣园、宝塔山、南泥湾……在延安这片红色土地上,党中央战斗和生活了13年,形成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据了解,自培训计划启动以来,每期“励志·筑梦”班都会安排近一半的时间深入延安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引导学员从了解感知一件件红色文物、一段段历史故事、一位位历史人物中,深刻感受党的非凡历程和伟大成就,自觉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2018年以来,学员们的脚步踏遍了延安、照金、马栏等每一片红色热土,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不懈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用铁一般的信念和担当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用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有的干劲、冲劲和闯劲在三秦大地践行铮铮誓言。

 

  “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身上闪耀着党性的光芒。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就是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知重负重、埋头苦干。”今年,学员王国同再次走进革命旧址,他感触颇深,“培训班组织的每一次现场教学我都历历在目。前两年我的工作调整到招商引资岗位,面对许多新挑战,我和同事们不断从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干工作坚持打硬仗、攻难关,啃下了很多‘硬骨头’。”

 

用公仆情怀滋养为民初心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归根结底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贯穿历史和现实。

 

  每期“励志·筑梦”班,都会精心安排一个特殊“课程”,让年轻干部在梁家河、赵家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老百姓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学员们在窑洞口、土炕头听老支书石春阳讲述知青故事,挽起裤管和村民一起重走知青路、打淤地坝,集体种下“青年林”,用心体悟共产党人的拳拳为民之心,更加坚定“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的立场和决心。

 

  “我至今还能想起自己坐在炕上和老乡拉话的场景。”学员袁蕊说,“通过促膝夜谈,我更加清楚了老百姓的所想所盼,深刻体会到他们的艰辛与不易,知道他们想要哪些政策、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从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要以老百姓的期盼和利益为重,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实办好。”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学员刘斌在“青年林”植树时更加深刻地明白了这个道理。他说:“党员干部只有扎根人民群众,才能汲取不竭养分。这就要求我们‘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听老百姓的‘心窝子话’,了解老百姓的愁心事,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回归各自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们一次次走进田间地头、厂矿车间、街头巷尾,他们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意见呼声,积极探寻破解疑难问题的真招实招,以务实作为回报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望。

 

用苦干实干锤炼过硬作风

 

  “励志的青春要有‘一面旗’的信念信仰,筑梦的青春要有‘一棵松’的坚韧意志,奋斗的青春要有‘一团火’的实干热情。”作为第一期培训班学员,任职于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刘军曾与大家交流自己的感受,“年轻干部要励志筑梦、脚踏实地,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励志·筑梦”班结合年轻干部特点,经常性组织学员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和如何更好履职尽责进行研讨交流,引导学员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作为,谋事干事,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通过系统化教育培训,广大年轻干部更加清醒认识到肩负的使命责任,更加坚定了苦干实干、担当作为的信心和决心。

 

  培训班学员张僤先后在汉中市发改系统和县区任职,这几年,她立足本职尽责尽力,坚持抓项目、抓产业、抓招商,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广大“励志·筑梦”班学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等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勇挑重担,奋发作为,展现出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有的活力和担当。

 

  “励为民服务之志,筑民族复兴之梦。”据了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要求下,省委组织部正着力将年轻干部“励志·筑梦”培训计划打造成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坚强理论阵地,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强大引擎,成为新时代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蓄力储能的坚实平台,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积极助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