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首个生态司法林业碳汇教育实践基地设立
时间:2022-04-25 13:42:28  来源:  作者:

  日前,由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安康市林业局联合设立的陕西首个生态司法林业碳汇教育实践基地,在平利县老县镇马安山村举行揭牌仪式。各共建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揭牌活动,并种下首批碳汇林树苗。

2fdda3cc7cd98d10a190392cbe5d83047aec90d7.jpg 

 

 

  “安康生态司法林业碳汇教育实践基地”位于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马安山村,是集生态法治宣传教育、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被告人异地补植复绿等功能为一体的碳汇基地,是安康铁路运输法院联合有关单位推进生态修复司法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求的司法宣传窗口和实践“碳汇”补偿替代性修复方式的前沿阵地。

 

  生态环境受损到修复完成期间吸收二氧化碳等服务功能的丧失会对大气、森林等生态系统产生一定损害。安铁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坚持修复性司法理念,在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刑事案件办理中,引导被告人在补种树木的同时,交纳“碳汇”补偿费用,并作为悔罪表现予以从宽处理的重要考量,确保案件审理取得“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司法审判中引入“碳汇”补偿替代性修复方式,使受损或减少的环境资源尽可能恢复到原值,尽快恢复其服务功能,对类案处理具有重要引领和借鉴意义。

 

  西铁中院、安铁法院联合各单位设立的“安康生态司法林业碳汇教育实践基地”,提供了一个生态司法警示教育平台,为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当事人以替代性修复方式补植复绿提供了场所,拓展了异地修复被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新途径,从而达到生态环境恢复与“双碳”目标实现的多元价值,切实传递了司法助力秦岭生态保护的正向效应。

 

  揭牌仪式结束后,现场嘉宾共同为碳汇基地种下首批200余株树苗。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