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紫阳:指尖警务让13万群众有了“私家警察”
时间:2022-07-13 10:32:31  来源:  作者:陈涛

 

近年来,紫阳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机制,依托手机互联网,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将“枫桥经验”本土化、实际化。通过指尖警务的微宣传、微提示、微走访、微举报、微回应、微服务等功能,真正实现了聚民心、汇民智、解民怨、借民力、办民事。截止目前,全县已经建立指尖警务室17个,13万余家庭和群众拥有了“私家警察”。

“指尖警务”平安不出事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围绕如何压发案、提破案,紫阳县公安局依托指尖警务信息,合成研判,对各类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2022年5月17日,辖区贾某通过指尖警务微信向民警发来求证信息和截图,称其母亲在网上下载了一款名为“火星1号”的软件进行挖矿,挖的矿藏资源可以兑换人民币,但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其当时已经投入3万余元。民警查看软件截图并搜索相关信息后,确认是投资理财类诈骗软件,随即告知当事人该软件的诈骗套路,一旦被骗,损失难以追回,随后贾某母亲将投入的钱提出到银行卡,将软件卸载,避免了经济损失。2021年7月4日,紫阳县蒿坪镇、城关镇相继发生两起冒充工地老板以购买施工工具,其身上现金不够向其所包车辆驾驶员借钱后潜逃的案件,导致两名受害人分别被骗300元和260元。案件发生后,紫阳县公安局充分发挥“情指勤舆督”一体实战中心及“指尖警务”平台作用,通过精准研判,于当日12时50分,在紫阳县高客站将作案后欲逃离的嫌疑人郑某擒获,民警当场在其身上查获诈骗所得现金1780元。

近年来,紫阳县公安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将传统警务与现代警务、线上警务与线下警务相结合,把警务室建到了民警的指尖上,民警通过指尖警务与群众网上互动,号召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对群众的”指尖报警“信息综合研判,以点及面,提升打击违法行为的精准性。

“指尖警务”服务不缺位

“您好,向你反映一点事,我是下茨坝卖亚枫管道,居民楼经常掉砖块下来,昨天晚上掉了一块砸到亚枫三轮车上”。接到求助信息,紫阳县公安局蒿坪派出所副所长张乐立即起身,带上自己的同事,边走边电话通知社区的工作人员。两分钟后,在求助信中所说的地点,经现场查看,发现居民楼的五楼阳台上有瓷砖缺失,存在安全隐患,便立即和刚刚赶到的社区工作人员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以力求尽快的消除安全隐患。“我们每天会接到群众各种咨询、求助等方面的信息,属于我们职能范围的我们在职能范围内尽快解决,不属于我们职能范围的,我们会第一时间联系相关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决不推诿,尽可能的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诉求”,蒿坪派出所副所长张乐说。

警务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紫阳县公安局立足培育新时代的枫桥经验,紧贴公安工作实际,通过指尖警务,以微言微语和“培养粉丝就是发动群众”的工作理念,实现了群众与民警互动、网上与网下互动、勤务与指挥互动,提升了警务效能,跑出了便民利民“加速度”。依托“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进村入户采集辖区群众信息,面对面地加微信好友,做到跟群众搭得上话、交得上心,让警务围着民意转。

“指尖警务”群众工作新方法

传统“两微一端”存在关注度不高、互动性不足、延伸性不够等缺陷。指尖警务的24小时不打烊的微报警、微求助、微咨询等将指尖警务变为畅通网上民意的桥梁。“指尖警务从凌晨求助找人到晚上问路再到常见户口咨询,24小时在线应答,图文并茂交流,语音视频交互,比打110方便的多。”采访中,城关镇环城路社区居民张师傅告诉记者。

“将微信和警务工作有机结合,以全面、直观、便捷的‘面对面’沟通,建立平等的微友关系,群众尊重感大大提升,指尖警务成为当前‘沟通交流、组织发动、宣传引导、安全防范、便民服务、接受监督、广集民意’的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的新模式”。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长廖聪介绍到。

采访中,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磊介绍说:“社区、村组是社区民警的‘责任田’,近年来我们大胆创新,将‘责任田’变成了‘试验田’,让社区工作由脚下拓展到指尖,跨越了时空障碍,实现24小时零距离的服务。通过零距离的指尖上对话,全面了解、真实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和社情民意。利用指尖警务,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画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同心圆”。

“小指尖”汇聚“大能量”,通过指尖警务平台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成为公安机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自“指尖警务”上线以来,共收集各类案件信息85条,线上处理矛盾纠纷110余件,为群众解决忧心事、烦心事260多件,全局106名民警包村联户走访群众25万余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