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柠条塔 陇县 扶风 勉县 富平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区块链+”时代来了
时间:2019-11-06 10:55:09  来源:  作者:

 

    这是一个“链上小镇”的方案:
    在这个小镇,“分布式身份管理”作为区块链的底层基础,“行为治理”形成正向激励,“价值流通”连接所有应用场景,“安全数据共享与治理”打通数据壁垒……
    这是一个智慧的小镇。在区块链的支撑下,它将拥有全新的社会治理模式,每个人只需要按照身份要求做好自己的事情,文明行为可以作为诚信积分,接受共享服务时,可使用积分消费;不文明行为,也会得到相应的惩戒……
    这项方案由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西安西电链融科技有限公司裴庆褀团队与天朗科技联合设计。它将随着大西安城市建设的升级而落地。
    “链上小镇”只是区块链的一项应用。
    “区块链理论最大的颠覆性在于重构新的信任机制。有了良好的信任机制,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诚信社会得以建立。”在裴庆褀看来,区块链并不仅仅是一项改善生产关系、提升生产力的技术,更大的价值是有助于建立未来社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不仅仅是“账本”
    当前,区块链已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一个前沿阵地。究竟什么是区块链?它将把我们的工作生活“链”向何方?
    10月27日,在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裴庆褀向记者介绍了最近大热的区块链。
    区块链实质上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通俗说来,区块链就是分布式账本技术。传统账本是中心集中记账,记什么、怎么记都由中心说了算。而区块链“账本”则可以在互联网上由多方参与、共享,大家共同维护、同时生成、同时存储。
    在这个过程中,以密码学知识为支撑,加上时间戳,所有数据按时间顺序线性相连,其结构特征使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同时,这个过程引入了共识机制,大家共同认可、拥有话语权,信任搭建更牢固了。再加上智能合约的引入,所有行为按照合约自动执行,不被人为干扰。”裴庆褀表示,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在于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它使所有参与方都拥有完整、公开且不可篡改的交易信息。由于不存在中心,攻击者找不到单一入口,难以破坏相关数据。分布式数据也保证了链上的数据高度安全。
    当然,区块链记录的并不仅仅是狭义的交易信息,还可以是能用代码表示的任何信息。
    “从经济数据角度看,区块链是一个公开账本,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记账;从数据存储方式上看,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分布式的数据存储架构,具有信息高度透明、不易篡改等特点。”裴庆褀说,“区块链具有的分布式、去中介、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征,使它能弥补传统模式的不足,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这是其最直接的作用。”
    从信任角度看,区块链被认为是制造信任的机器。“相较于普通的互联网技术,数据一旦上链,便不会被改变,难以造假,公信力强。这事实上是一个信任建立的过程。”裴庆褀解释,如果把行为变成可追溯的数据,一个人在做不好的事情之前,就会考虑代价。这必然有助于诚信社会的建立。
    价值的发挥,需要区块链与各个学科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区块链是一项跨学科的应用科学,它的优势是建立生态,通过信息的流转带来价值的传输。这个生态需要和社会、心理、金融等学科共同搭建,从而更好地为民生社会服务。”裴庆褀表示。
赋能实体经济
    区块链的特性使其在金融、社会生活、政府管理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提到区块链,很多人首先想到近年来被热炒的比特币,甚至把二者混为一谈。其实,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项应用,该系统不依靠中心机构运营管理却运行多年,很大程度上证实了作为其基础的区块链技术的可靠性。”10月28日,在西安赋能区块链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陕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杨若松向记者介绍了区块链的产业应用情况。
除了虚拟货币,区块链在金融行业还有许多应用模式。区块链技术将应用于金融行业的征信、交易安全和信息安全。其安全、信任度高等特点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防范风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
    在贸易、消费等领域,区块链实现了高度可溯源性,使得商品从生产商到消费者手里都有迹可循,可帮助监管机构、交易方或消费者核查某种产品的真实来源。
    在医疗行业,“区块链+医疗”会形成一个分布式的医疗商业模式,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打通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协作,让医疗资源跨机构流转,让健康档案数据跨机构流动。
……
    一个“区块链+文化”的项目正在推进。
    在这个项目中,书画、文物等商品的线上交易更为安全、可信。“书画、文物线上交易的时候,最担心的是所拍物品与所得物品是否一致。依托区块链技术的网上交易可以免去这些顾虑。” 杨若松介绍,团队为这些物品设计了一个“保护壳”,“保护壳”上可以记载相关信息,并直接上链。物品的所有信息,买卖双方都能直接看到,包括谁打开、谁动了它等。这就保证了线上拍卖物品与所得物品的一致性。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技术,给实体经济所带来的价值赋能作用才是它自身的价值所在。”杨若松表示,目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随着这些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和实体经济有力地结合,“区块链+”将进一步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结构,我们将真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释放区块链动能
    在区块链领域,我国拥有很强的技术优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年1月发布的《区块链专利态势白皮书(1.0版)》显示:目前的区块链专利主要分布在美国、中国、英国、韩国。中国的阿里巴巴、中国联通、腾讯等7家公司均跻身2018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人前20名。2018年全球前50个最有影响力的区块链顶尖学者中,30%来自美国,28%来自中国,42%来自其他国家。
    在区块链领域,我省也拥有一定优势。
    2018年12月,省科技厅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布局建设了区块链与安全计算省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该实验室已形成了围绕区块链核心技术、安全评测、场景融合等领域的标准,参与了《信息安全技术区块链安全参考架构》的国家及省级标准的研制,在区块链领域发表高质量论文8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实验室从核心技术、技术服务、标准评测三个层面不断拓展区块链产业在陕西的应用,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与此同时,依托实验室,团队孵化了西安西电链融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区块链应用发展。
    产业链雏形初具。2018年3月,陕西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00家单位申请加入联盟,包括区块链技术研究、培训、投资、孵化器等区块链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相关机构、企业。
    面对这一新兴领域,我省该如何发挥优势,从而领跑行业发展?
    裴庆褀建议,在基础研究领域,要推动信息技术与社会学、金融学、管理学等各学科协同攻关,为区块链应用发展提供安全可控的技术支撑;在产业发展中,要积极推进其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区块链与产业深度结合,推动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帮助实体产业创造出新的价值增量。同时,要积极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要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的培养。”他说。
    杨若松建议,首先要做好区块链产业的顶层设计。搭建完善的政策监管平台、产业基金平台、人才培养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促进传统行业、社会治理、民生领域和区块链技术有机融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势必促进产业发展升级。我们期待‘区块链+’在各个行业都能有突破!”他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给我留言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旗帜网2015第一版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