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干出新气象 陕西:兜牢兜好“三保”底线
时间:2021-12-31 08:23:59  来源:  作者:徐颖

 


 

■ 前11月,我省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省级财政分配下达进度100%,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 前11月,全省县区“三保”支出合计1886.9亿元,支出进度为91.2%,“三保”支出保障责任落实较好

 


 

1213日中午,白河县城关镇牛角村村民阮英贵一家正在修葺一新的房子里有说有笑地吃着午饭。

 

“家里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一遇刮风下雨我就胆战心惊。现在政府出钱帮我把危房改造了,既安全又敞亮。”阮英贵说。

 

2017年开展危房改造工作以来,白河县财政部门多方筹集资金,累计投入9825万元对5.8万套住房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完成危房改造2038户、整修提升农户住房1509户。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把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简称“三保”)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支持基层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千方百计兜牢“三保”底线。

 

优先保障“三保”支出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最基础、最重要的财政保障项目。2021年以来,我省按照科学理财、规范理财的要求,坚持预算编制和支出中“三保”优先原则,开源节流并重,全面落实好“三保”保障责任。

 

“在编制2021年年度预算时,我们就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统筹县级财力,按照中央、省上和市上的‘三保’支出清单,对人员工资、单位运转、基本民生进行了全面测算、足额保障。在年初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加强对重大项目财政可承受能力的评估,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把节约的资金,优先用来保障‘三保’支出,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大荔县财政局局长张晓民说。

 

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各级财税部门坚持实事求是、应收尽收,坚决杜绝虚收空转,全省财政收入规模在不断扩大的同时,质量也稳步提升。

 

“年初进行预算安排时,我省各级财政部门就认真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相关要求,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确保‘三保’预算足额安排。”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障资金快速拨付,我省各地积极落实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预算顺利执行,各项支出足额及时支付,切实做到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前11月,我省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省级财政分配下达进度100%,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多举措确保“三保”预算不留缺口

 

“按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全省县区财力是国家标准‘三保’支出的1.34倍,是我省地方标准‘三保’支出的1.17倍,可以说我省县区的‘三保’工作是有充足财力保障的。”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从2019年起,省财政厅选取10个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的“三保”重点县区,对年初预算进行审核。从2021年起,省级财政对全省107个县区的“三保”预算进行逐个审核,对留有缺口的县区,责成调整年初预算,确保“三保”预算不留缺口。

 

多年来,省级财政收入一直占全省地方财政收入的30%左右。省财政将中央对地方的财力性转移支付全部下达市县,重点向困难地区倾斜,有力弥补了基层“三保”财力缺口。省级对市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由2016年的57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912亿元,年均增加68亿元,年均增长9.8%

 

“为增强县级财政保障能力,我们积极争取中央、省上和市上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时刻关注相关领域政策动向,及时跟踪了解上级资金走向,认真分析研究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同时,不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结余结转、沉淀闲置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用于‘三保’等重点支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张晓民说。

 

11月,全省县区保基本民生支出739.3亿元、保工资支出1020.1亿元、保运转支出127.5亿元,“三保”支出合计1886.9亿元,支出进度为91.2%,“三保”支出保障责任落实较好。

 

“定期报告+重点关注”

 

“我们每月定期编制地方财政运行监测报表,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双口径评估本县‘三保’可用财力及支出需求情况;建立财政收支、库款规模、债务偿还等动态监管机制,及时做好风险预警,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紫阳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起,省、市财政部门对县级“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定期报告+重点关注”。按照相关规定,县级财政每月要向市级财政报告上月“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市级财政汇总后报告省财政厅。对收支矛盾突出、债务风险高、暂付款规模大、库款水平低的县区,省、市财政部门将进行重点关注和重点监控。

 

2021年以来,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我省通过地方财政运行监测系统,逐月监控县区“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对存在问题的县区及时进行提醒预警,确保“三保”预算按期足额执行。

 

与此同时,省财政厅不断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减少绩效不高项目的资金安排,多渠道筹措“三保”资金,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了县区“三保”风险应急处置工作相关预案,根据风险等级,实行分级响应,确保“三保”足额、按时支出;加强对“三保”支出保障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加大对县(市、区)“三保”责任落实、政策制定、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对出现的问题立即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防范支出风险。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继续坚持“三保”优先,统筹各级财力,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促进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