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将建设1个都市圈,4个区域中心城市
时间:2022-01-18 09:47:08  来源:腾讯网  作者:

 

11.jpg
 

陕西是我国西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在2021年前三季度的GDP总量为21193.18亿元,处于全国第15。这里地处我国内陆腹地,与山西、河南、宁夏、甘肃、四川、重庆、湖北和内蒙古8省(自治区、直辖市)接壤,总面积为20.56万平方公里,在最新的七普数据中,陕西的总常住人口为3952.9万。

 

陕西虽然在西北地区优势巨大,但是就全国而言就存在很大差距。即使是中部地区,从GDP总量的角度出发,就已经不敌中部第五省——江西,更准确的说,被江西反超。对于未来的发展,在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官方已经做出了很回答,其中,最为根本的就是建设1个都市圈、4个区域中心城市,或许再反超江西并不难。

 

1个都市圈

 

即西安都市圈,这个是未来陕西发展的核心。城市发展一定要“报团”,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去年,国家就官方批复了三大都市圈,即南京都市圈、福州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

 

西安都市圈,主要包括西安的主城区、咸阳主城区及西咸新区为核心,渭南中心城区、铜川中心城区、杨凌示范区为副中心,总面积为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499.8万。有业内人士分析,西安都市圈的核心就是西咸一体化,而近两年,陕西也是全力推动西咸一体化发展,在去年628号,官方印发了《关于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明确西咸新区全面由西安市管理。

 

同时,西安都市圈已经上报了国家发改委。这一点在126号,陕西省发改委回答网友咨询时有明确提到。一个很大的可能是西安都市圈将成为全国第四个官方批复的国家级都市圈。

 

4个区域中心城市

 

全省的发展除了核心之外,当然还需要支点,形成一个全省的整体规划网络,而区域中心城市,就是陕西省十四五规划的支点。目前,可以明确的是,一共拥有4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分别是宝鸡、渭南、汉中和榆林。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这4大城市皆是陕西省内的经济大市。以去年前三季度为例,榆林以3620.76亿元处于全省第2,宝鸡1785.24亿元第3,渭南1493.92亿元第5,汉中1304.59亿元第7。有人会提出置疑,汉中的经济体量仅有1300亿元出头,比咸阳少了472.52亿元,为何会成为4个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

 

这个你就要从地理位置上出发。首先,陕北地区则是榆林,宝鸡这是陕西西部地区,渭南则是陕西东部地区,汉中正好是陕西南部地区。汉中,是要承担起整个陕南地区的经济发展,如果去掉汉中,选择咸阳的话,那么陕南地区则将被忽视,这样子是不利于全省共同发展的。同时,咸阳市也有自己的任务,那就是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这可是西安都市圈发展的核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