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汉阴县汉阳镇:双色产业齐发力 乡村振兴谋新篇
时间:2022-04-20 14:15:27  来源:  作者:李英英 邵亮

近年来,位于秦巴山区的汉阴县汉阳镇笔架村依靠当地土壤有机质丰富、硒含量适中、气候温和等良好的自然环境,走出了一条双色产业发展之路。

 

立足优势,“黑金”富硒农产品撑开群众“致富伞”

 

汉阳镇笔架村立足本土处于富硒带的优势,率先通过村集体筹资的方式,建成总占地42亩的67个食用菌大棚,发展富硒羊肚菌、香菇及黑木耳,并配套建立食用菌加工基地。

1.jpg 

菌菇种植项目确定后,笔架村两委干部们共同试种,并协同陕煤黄陵矿业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专家到村指导,科学种植、养护,终于喜获丰收。项目产生效益后,又带领群众们共同参与,从育种、下苗到后期管护、采摘,笔架村均使用本村低收入群体参与劳动,既让他们学习技术,又能通过双手增收致富。

2.jpg 

 

近三年,笔架村累计发展香菇40万袋,黑木耳7万袋,羊肚菌50亩,总产值达到190余万元,累计带动当地包含老弱病残劳动力在内的3565人实现劳务增收,人均增收12300元,累计增收80余万元,色菌菇等农产品成为群众致富金伞伞

 

内外联动,“鲜绿”富硒茶产品托起村民“增收梦”

3.jpg 

 

2019年以来,汉阳镇笔架村茶业专业合作社以生态立社、循环发展的思路,依托生态环境优势,以茶园木苗供应、种植、管护、加工、销售为主,大力发展富硒茶叶产业。借助产业发展三个一契机,新建茶园550亩,改造老茶园500余亩,依靠苏陕协作及帮扶单位陕煤集团黄陵矿业支持,茶厂总投资337万元,完善机械、电器等设备,建立茶叶发展基地,现有厂房面积850平方米,茶园总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提前实现人均一亩茶园目标,新茶厂于20213月正式投入使用,每小时可加工鲜茶叶约500余斤。

 

 

2019年至今,总计制售红、绿茶23000余斤,累计实现茶叶产值712万元,带动292户群众致富增收。

 

打造品牌,“双色”产业发展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通过专业种植指导、加工流程培训、严把产品品质、调研目标客户、创新开发包装、设计注册品牌,汉阳镇笔架村注册“笔架臻品山珍”品牌,以“原生态·天然·富硒”为理念,推出笔架臻品——富硒绿茶、红茶,富硒黑木耳、香菇、羊肚菌系列农产品。在茶叶销售方面,创新引用“饮·茶杯”概念,采用提取玉米纤维制成环保茶叶滤网,避免茶叶的二次接触,在广大受众中受到一致好评。

 

4.jpg 

双色产业齐发力,乡村振兴谋新篇。在乡村振兴的洪流中,汉阳镇笔架村立足当下、抢抓机遇、内外联动,扶持大户、带动小户、辐射周边,为实现产业全面发展、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贡献了坚实力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