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历博秦汉馆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桂冠上的璀璨明珠
时间:2023-05-29 10:00:19  来源:  作者:于忠虎 吕聪

5月25日,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开展“走进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记者了解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简称“陕历博秦汉馆”)将于2024年5月1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作为丝绸之路起点上的重要文化地标,陕历博秦汉馆将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桂冠上的璀璨明珠,进一步擦亮“陕西文物”金色名片。

 

6733518_e5718a40-c8fb-48e1-82a4-2c11cca88cea_zsize.jpg

 

陕历博秦汉馆 通讯员 王警  

6733518_abadc253-4b8f-4d41-a192-5c04c5af213a_zsize.jpg

7座建筑单体排列成北斗七星形状,单体之间通过架空连廊连接,象征秦朝宫殿“象天法地”的浪漫主义思想。走进陕历博秦汉馆,仿佛进入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记者实地看到,该馆主体建筑及附属配套、景观绿化等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展陈布展工作。

6733518_f457162b-255b-4898-9c66-c10e641f59c5_zsize.jpg

 

 

陕历博秦汉馆 秦汉新城供图 

陕历博秦汉馆紧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咸阳城遗址核心宫殿区和西汉帝陵遗址带,是大秦文明园重要组成部分,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6733518_48823de4-1d3d-4e5e-b1e2-fc8443c08887_zsize.jpg

 

陕历博秦汉馆 秦汉新城供图 

“陕历博秦汉馆以‘秦汉文明’为主题,采用‘大历史’+‘小专题’这一别出心裁的展览形式,通过‘秦汉文明’主题展和‘城与陵’‘技与美’等特色专题板块,向人们集中展示遗址风貌,深度剖析历史故事,多层次多角度阐述秦汉时期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成就和作用,以及秦汉文明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发展与交流作出的重大贡献。”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任雪莉介绍,陕历博秦汉馆常设两个专题展——“城与陵”和“技与美”,既是对“秦汉文明”主题的呼应,又分别从考古与艺术两个方面展示秦汉文明的灿烂辉煌。

 

6733518_84cccc10-0a94-4a83-b0b6-faa6870342e6_zsize.jpg

 

陕历博秦汉馆 秦汉新城供图 

其中,“城与陵”展览旨在以考古发掘成果为依据,通过对雍城、栎阳、咸阳、长安四处大遗址的剖析,探讨都城与陵墓作为文明社会所形成的物化载体在中华文明不间断发展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技与美”则通过雕塑、壁画、画像石、陶制模型等遗存,展现秦汉时期人们丰富多元的形象世界,也揭示当时人们对宇宙、生死的理解。

 

 

6733518_ff4e507d-1bc2-4f70-91fd-c9385c097904_zsize.jpg

陕历博秦汉馆 秦汉新城供图 

此外,在展览形式方面,陕历博秦汉馆也别具一格。首先,建筑即展品,博物馆主体建筑群由建筑设计师张锦秋主持,浓缩“象天法地”理念,采用平面为北斗七星作为建筑组合方式,各单体之间以“复道”相连,高低错落,虚实结合。设计者有意拉大了空间结构,以小体量的建筑单体,组合成具有超宏观尺度,充满想象空间的建筑群。

 

6733518_11b74eff-6604-4dae-9904-dcb2bdb35128_zsize.jpg

 

陕历博秦汉馆 秦汉新城供图 

其次,博物馆展览从室内向室外延伸,打破了展览空间界限。展览以天地山水为背景,以花草木石为点缀,阐释秦汉建筑“高台榭、美宫室”造型特征,再现诗文中复道行空、廊腰缦回、横桥卧波、冀阙凌空的胜景。同时,秦汉馆还将打破常规的观展顺序,贯穿中西文化对比,以古代艺术引领当代时尚,为市民游客打造全新的观展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在福州举办的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上宣布,202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落户陕历博秦汉馆。这也是秦汉新城聚力推动秦汉历史文化遗存展示利用、强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最好注脚。

 

当前,秦汉新城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创造性提出“三个带”发展思路,即全力打造“贯穿南北的战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其中,围绕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秦汉新城深入实施“文化+”战略,在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产业培育、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新城现有张裕瑞纳城堡酒庄、汉景帝阳陵博物馆2个4A级景区,王府井奥莱(机场店)1个3A级景区,先后引进陕西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项目,建成大秦文明园、国际马术中心、陕历博秦汉馆、长陵博物馆、延陵博物馆,正在建设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汉紫道、梦回汉邑等文物保护和文旅项目。一批重大文旅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秦汉新城积蓄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