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沐浴改革春风 铸就辉煌历程
时间:2018-08-10 13:50:01  来源:  作者:常安喜

 6.jpg

        今年,中国整整走过了40年的改革历程,新时代的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成功案例和参照对象,且不断趋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通过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的全方位改革,为广大民众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和发展机会,不断改善民生,不断增加收入,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幸福、文明的美好新生活,这是改革开放的初心,也是40年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之一。
        国有企业如何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不仅是各级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要求。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进入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子公司,在短短13年的发展历程中,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深化改革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成功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之路,形成了集煤炭生产、销售、煤炭深加工于一体发展的现代化企业。
高产高效 科技引领迈上新台阶

 

        公司把工艺领先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当作保障矿井高产高效的核心任务,以煤炭开采长期面临的“安全高效、资源回收和开采成本”三个生产的核心问题,作为提高煤炭企业有效供给的使命。与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何满潮院士团队共同完成的“厚煤层110工法技术研究”,于2016年5月通过了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13位专家鉴定。“110工法”成功实施后,2016年9月又试验实施“N00工法”,实现了无煤柱精准开采,是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的重大实践。
        目前,公司员工结构实现“双70”,即70%以上的员工均在35周岁以下,70%以上的员工均是大专以上学历。按照“精干高效、人岗相宜”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2016年7月,公司从“减人提效”、“人才培养”和“工效利用”三个切入点开展工作,共计减少机关部门4个,取消二级单位3个,撤销科室16个。开展全员绩效考核,实行354计划,即“三个人干五个人的活,拿四个人的工资”,进一步提升全员工效。从2009年4月联合试运转至2017年底,累计生产原煤1.3亿吨,成为省属企业第一个突破亿吨产量的煤矿。
        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发力点,用思想力的解放来释放生产力。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帮助员工认清当前现状和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将员工的思想力引导在体现个人价值,岗位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上,动员公司从上到下积极寻找节支降耗的新方法、新途径,有力保障矿井高产高效。2017年,万吨煤影响时间降到0.19小时/万吨,机电事故率为0.76%,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jpg
 
本质安全 多措并举创出新局面
 
        按照打造非高危本质安全型矿井的要求,从源头上构建“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强化岗位过程管控,确保各系统处于本质安全监管状态。为此,提炼形成了全方位本质型“十二棱柱安全环保管理模式”;2015年确定了“100-1=0”和“所有事故可以预防”作为公司特色的安全理念,该理念的核心要义是不管企业管理有多好,如果在安全上有一点纰漏,便是永远的失职。
        基于此,公司党政对待安全工作,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从树牢安全理念入手,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和结构思维,从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安全思想教育、安全行为引导、安全文化活动、安全知识学习等多方位入手,从员工精神状态抓起,把人的整个工作和操作流程,完全纳入精细化管理过程,使安全行为成为习惯,真正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自我管理的转变。同时,把党建质量达标工程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创先争优”为载体,始终围绕推动安全生产这一中心任务,把组织建设与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频共振,联动互补。
        在技术装备方面,利用GPS卫星定位,对矿压进行实时跟踪监测,科学规避矿山周期来压,并且准确进行顶板压力释放来填充预留巷道支护,对顶板实现安全控制的同时,把顶板塌陷变害为利。同时,秉承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原则,大力推广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有人巡查”等技术应用,对井下胶带运输系统、供排水系统等进行了自动化改造,一次减少岗位人员50人;在井下南翼3-1煤胶运巷实现了智能化机器人代替人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2014年5月开始,对全员贯彻两化融合的理念,以“一网一站”为建设目标,重点建设一体化监测监控、一体化通讯调度两个平台,通过覆盖全矿井的工业以太网络,对井上下各生产子系统的14000个控制点,集中采集、存储、分析、管理,实现了有线(无线)通讯、人员(车辆)定位、工业视频、广播通讯一体化调度,最终实现整个矿井生产过程“远程控制、无人值守”,达到了真正本质安全的目的。
        在安全措施方面,不间断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突出超前预防管控,建立了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在井下安装“负压诱导除尘系统”,推行掘进工作面“湿式除尘”等技术,无尘化矿井建设得到了推进。率先在综采工作面初采期间,采用“定向水力压裂放顶”技术,该项目实施消除了传统爆破放顶带来的安全风险。
1.jpg
 
文明和谐 激发活力取得新成果
 
        按照职责分工,公司党委狠抓全员精神文明建设,通过量化标准、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增强全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每季度深入基层与员工“零距离”座谈,为员工思想建设“把脉”,引导员工将个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有机统一。按照管理与实施相分离的思路,理顺了基层组织,党支部增加至18个;坚持以制度规范流程,以考核推进管理,建立了《党群工作流程》、《党支部工作流程》等12项制度,为构建文明和谐矿区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激发人才活力,破解企业选人用人机制,凭实绩论英雄,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对企业文化师、技术员等重要岗位全部通过公开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严格落实“九道程序”和“全程纪实”,让谋发展能干事的员工有舞台,让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有主意有对策的员工有奔头,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风气。从2012年开始,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员领导干部实行末位淘汰制度,为了让被淘汰者心服口服,再由全体员工投票选择,干部去留由员工决定,这与陕西省委研究出台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不谋而合,形成了和谐的人才流动机制,使大量优秀人才在企业内部蜂拥而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加大矿区环境和谐文明建设方面,累计投入绿色矿山建设资金3亿多元,持续推进矿区绿化美化建设,2011年成为全国煤炭企业第一家获得“国家水土保持文明单位”的矿区。在井下利用采空区进行沉淀、过滤矿井污水,实现了矿井水资源良性循环利用,减少了污水处理费用和设备损耗,每年节约费用2000万元左右。建成了井下排矸巷,实现了井下矸石就地填充、地面矸石入井处理,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为矿井绿色开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4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近年来,公司始终把加强地企关系,当作搞好矿井文明和谐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有效手段。妥善实施南翼1210工作面上部村民搬迁工作,搬迁全村村民58户171人。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累计向神木县“三大慈善公益金”捐款1.65亿元,向地方各级政府缴纳税费52.8亿元。深入开展企业帮扶行动,建成两个移民新村,安置当地居民就业394人。从2015至2017年度,连续荣获了省级“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称号,树立了责任担当、文明和谐的一流大矿强矿形象。
 
质朴文化 润物无声提供新动力
 
        作为党建工作的延伸,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是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效武器,也是以文化人,打造“百年老店”的动力源泉。早在2011年,公司党委将实施文化铸魂工程、凝聚员工思想共识,作为文化建设的根本大事来抓,结合股份制企业党建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制定《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按照“一年学,两年赶,三年超”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七大核心价值观(诚信、责任、敬业、开创、热情、感恩、卓越),明确了企业发展愿景(产业范例、文明航标)。
        2012年起,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新思路和新方法,针对基层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应付凑合、认识模糊、难以落实等问题,开创性的设立了企业文化师岗位,使15名企业文化师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生力量,确保文化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巩固了员工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掌握,使员工与企业思想同向、目标同向、行动同向,形成了自上而下、一以贯之的接受过程,引领心灵的认同。
        2013年,根据企业文建设实施进度,整合沉淀元素,丰富文化载体,聚合内在潜质,探索形成了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汇聚成了具有柠条塔特色的“家”文化模型,以家文化体系落地生根为依托,不断丰富内涵,引发全员共鸣。在顺利获得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品牌矿”、省国资委“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的基础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先后举办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让正能量加分”作品展示、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2015年11月,在陕西省国资委举行的省属国有企业优秀文化成果展览会上,展示的《五精管理成果》,《柠司人》、《以价值为核心的六精九全管理模式》等三部作品,分别被评选为优秀成果。
4.jpg
 
家园幸福 凝聚共识描绘新蓝图
 
        公司始终践行“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的企业宗旨,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始终不忘为员工办实事、谋福利,保障“民生工程”优先投入,先后投入使用四平台公寓楼、员工餐厅、生活超市等各类生活设施;建立了员工就餐、住房、停车、购物“一卡通”应用系统;根据员工需求,增开了公司往返神木的通勤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职工代表质询会,着力解决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保证员工的休假、休息,让远离都市、远离家人的员工都能感受到幸福家园的温暖。
        在幸福家园构建过程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员工”主题,不仅经常性关注员工的物质需求,更要经常性关注员工的精神需求。领导干部每季度深入基层、深入班组、深入员工,和员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紧扣员工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千方百计解决员工住宿、医疗、上学、探亲等实际问题,让桩桩件件的实事都办在节骨眼上,都办在员工的心坎上,让广大员工持续对建设幸福家园的热切渴望和满怀期待。
        近年来,公司工会、共青团、女工委等群众组织根据形势任务要求,按照各自章程先后按照规定动作开展了核心价值观辩论赛、女工协管安全、青工技术比武等活动,使员工与企业的关联更加密切。成立了班组长协会,实施了班组长公推公选,按月实施班组考核,激发了全员参与班组管理的积极性,班组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建成了室外健身广场和藏书6000余册的阅览室,加强民主建设,定期对安全生产、司务公开等工作进行巡视,让全员共享幸福家园的丰硕成果。
2.jpg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聪明、力量和探索,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中国奇迹、世界奇迹。借乘改革东风,十三五开局伊始,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煤炭产销已突破亿吨大关,实现产值238.12亿元,利润76.02亿元,各项工作步入了全国煤企领先行列,被授予2014---2015年度全国煤炭双十佳煤矿荣誉称号。
全力打造“产业范例、文明航标”是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的目标愿景。经历了13年磨砺,形成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氛围。在企业深化改革的征程路上,“柠司人”将以大江奔流的恢弘气势,以穿越时空的深邃目光,以“革故鼎新 敬业乐群”的企业精神去开拓未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