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神泉堡的“星火”,照亮你我
时间:2019-07-10 07:49:16  来源: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   作者:梁鹤、任治雄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皮带运输工区党支部赴佳县神泉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22.jpg
 
    日前,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皮带运输工区党支部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该支部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十余人赴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旧址,追寻伟人足迹,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在佳县蜿蜒的山间公路上颠簸了大约半个多小时,上了一道长长的坡后,眼前豁然开朗,干净整洁的停车场右侧一块巨大的具有棕色不规则条纹的花岗岩横卧于地,上面刻着“佳县神泉堡革命纪念馆”字样,山坳里一个古色古香的门楼异常显眼,门楼两侧各有一个真人大小的解放军战士石雕威严挺立,作敬礼状,这里便是中共中央曾驻扎过的院落。
    支部一行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一个院落一个院落、一孔窑洞一孔窑洞仔细瞻仰,生怕漏掉“蛛丝马迹”。陈列展室珍藏有大量实物藏品、珍贵图片和历史资料等,共分为“扭转乾坤”“运筹帷幄”“鱼水情深”和“走向胜利”四个篇章,分别详细介绍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的那一段光辉的革命历史。走在陈列室里,一种从未有过的庄严感和神圣感油然而生。
    有人说,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大长征,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率领党的中央机关转战陕北是一次“小长征”。中共中央转战陕北370天,在佳县生活、战斗100多个日日夜夜,仅在神泉堡就驻扎了57天,使这个群山环绕、原本平淡无奇的小山窝窝被赋予了一层传奇色彩,更增添了不少文化底蕴。
    仔细观察神泉堡,院落四面封闭,从外面咋一看去,极为隐蔽,院落内部分前院、后院和上院三个相对独立的小院子,并且互为联通,是当时陕北地区高等级的“明五暗二六厢房”式窑洞院落,安全性极好。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江青等同志当年就住在最上边的院子里。  
    窑洞内墙壁斑驳,陈设简陋,一件件物什饱含沧桑,一切仿佛还有那个年代的温度。正是在这简陋的土窑洞里,毛泽东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第一次提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给全党全军指明了解放战争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正是在这小炕桌上,毛泽东完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训令》等文件,牢固建立了军民鱼水之情,写下了“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党的格言,为全党奠定了执政的总基调;正是在这昏暗的油灯下,毛泽东修改了《中国土地法大纲》等文件,电传全国,解决了最广大人民赖以生存之根本,为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建立了土地制度的雏形,着手创建了偌大中国最基本的制度的支撑。
 
111.jpg
 
    57个日日夜夜,转瞬即逝,一次次交锋险象环生却又从容不迫,一切仿佛早有定论。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社论稿飞出神泉堡,遍传神州大地,极大的鼓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斗志,奠定了解放战争胜利的舆论基础;正是在这里,毛泽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逐渐形成“三军配合、两翼牵制、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部署,为解放战争实施战略反攻发出最后的指令;正是在这里,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寥寥数百人以大无畏精神牢牢牵制住了十多万国民党军队精锐,为解放战争全局的胜利赢得了重要的战略转机。
    凝重的表情、小心翼翼的移步、低声耳语等肢体语言都不足以表达一行人崇敬的心情。院子里树荫下席地而坐,畅谈入党的“初心”,整齐列队、大声重温入党誓词,一次又一次洗礼着一行人的思想和心灵。
    最后望一眼神泉堡,致敬神泉堡!神泉堡对于漫长的中国革命历程只是一段记忆,但对于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都将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愿神泉堡的“星火”照亮你我,照亮每一名中共党员。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