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两落实四引领”党建工作的“龙华样本”
时间:2019-11-07 16:19:44  来源:陕北矿业龙华公司  作者:刘庆峰 王兴华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是由陕煤集团和陕西龙华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份占30%,民营股份占70%,矿井核定生产能力800万吨/年。公司先后被授予陕西省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陕西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煤炭工业百强矿井等百余项荣誉。近年来,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和民营企业的市场优势融入到企业提质发展全过程,形成了“两落实四引领”党建工作的“龙华样本”。
    “两落实”,即落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主导地位,落实党组织在企业重大决策中的前置权,保障了党组织对企业重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影响力,使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有效落地。
    坚持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管理上“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龙华,从高层到基层、从党委到行政、从支部到部门区队,交叉任职实现了全覆盖,这样既将党建工作融入了行政管理,也确保了行政管理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从龙华发展的轨迹来看,无论是2007年与陕煤集团的成功合作、2015年顺利通过矿井400万吨/年竣工验收、还是2018年产能核增至800万吨/年,每一次重大事项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的把关作用,认真执行党委会对“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决策的前置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探索形成了“一年一述职、两年一竞聘”的干部选拔聘用机制。制定并不断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从议事原则、议事范围、议事纪律等6个方面做了具体规范,确保了党对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全面领导。
    “四引领”,即强化组织引领、标杆引领、纪律引领、思想引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职能。
    通过强化组织引领,在提升管党治党能力上狠下功夫。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开展以召开一次规范的支委会议、召开一次规范的支部党员大会、讲一次规范的党课、开展一次规范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规范的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现场观摩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务人员业务能力。每年年初将党建工作经费一并纳入全面预算范畴进行预算,深入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建设,推进一流支部、一流支部书记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双一流”建设,推进领导干部“1+N”联系职工群众谈心谈话活动,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强化标杆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身边无“三违”、党员带头反“三违”、查隐患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做本职岗位的“排头兵”。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先后组织突击任务18次3800人次参加。合理调配党员岗位分布,消除了党员空白班组。
    通过强化纪律引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压实压紧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2019年还特别针对神木当地12岁生日宴、百岁宴盛行的实际情况,出台严禁违规操办的相关规定,有效遏制了不良风气蔓延。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 16人分别进行了警示提醒、诫勉谈话。
    通过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 。树立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的看齐意识,深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大局意识,不出带血的煤,不赚带血的钱,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周期超过4000天。树立培育先进企业文化的超前意识,形成了以进取者为本的“众”文化,核心理念涵盖了以“做全国领先的煤炭企业”为愿景,以“服务客户、造福员工、回报股东、奉献社会”为使命,以“诚信、合作、责任、进步”为核心价值观的16个企业文化分支理念。树立造福员工和奉献社会的责任意识,先后三次组织员工集资修建家属房,员工工资逐年实现稳步增长,每天开通四台大巴车往返神木市区和矿区,协调地方有关部门解决了异地员工的户籍问题,为参加学历教育的538名员工全额报销学费,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超过4600万元,参与了神木市高家堡镇兴庄村结对精准扶贫。树立弘扬主旋律的舆论意识,深入开展“热爱龙华、宣扬龙华、感恩龙华、奉献龙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对内、对外发稿量突破1000篇。
    面向未来,龙华矿业公司将充分发挥“民营机制、国有品质”特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底色更绿的发展。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