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订单农业”助兴庄村脱贫
时间:2020-01-07 08:34:50  来源:  作者: 薛效承

 

 
村企联姻摘穷帽 产业扶贫拔穷根
初冬时节,寒意渐深,一辆装满了农副产品的货车驶进了陕北矿业龙华公司,而这些农副产品都来自该公司结对帮扶的神木市高家堡兴庄村山里红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兴庄村距古镇高家堡东南约25公里处,属黄土丘陵沟壑地区,以山旱地为主,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多年来,这里村民一直以种植小杂粮为生,虽然品种齐全、粮食富足,剩余的粮食却难以销售出去,村民们的年收入低。自2016年起进行结对帮扶后,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寻找了制约村里致富的原因,为兴庄村村委会添置办公设施、帮助山里红合作社购置杂粮包装设备,让合作社的发展步入规划。
 
“坐在家门口就能把农产品卖出去,省了我们操心,非常感谢政府和爱心企业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高家堡镇兴庄村村民高生说,“我今年种的谷子、黑豆、绿豆全部卖给合作社了,价钱还比市场高。种地空闲时间我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
 
本着切实为兴庄村解决实际困难、谋求福利,让全村村民共同致富的初心,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对兴庄村山里红合作社实施“订单农业”帮扶,帮助村民和合作社销售小米、绿豆、豌豆等农产品,最大限度让利于农户,已先后收购兴庄村小米、绿豆等共计60100斤,合作社收益812700元。并帮扶8户贫困户12人入股合作社,这些举措使贫困户有了固定的分红收益。
 
“村里的产业扶贫项目让我就了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有了现在的好生活。”在小杂粮加工厂的务工人员说起这几年生活上的变化感慨道。
 
“一方面,我们能够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另一方面也能让贫困户增收致富,一举两得。”在参与消费扶贫的同时,该公司还对帮扶村实施公益性岗位就业帮扶,连续四年安排13个公益性岗位,对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集体活动场所等进行了改善。“关爱社会是企业应尽的职责,希望贫困群众能克服困难、早日脱贫,也希望通过龙华的善行义举带动更多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参与到脱贫攻坚行动中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目前,兴庄村的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成效初显,贫困户已经享受到作为股东的权利,年年有分红收入。
 
在该公司的帮助下,兴庄村在产业扶贫上走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保障了贫困户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让贫困群众挺起脱贫“脊梁”,满怀信心地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