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煤矿关闭转型的典范:榆林中能文创园开园
时间:2020-09-01 08:37:57  来源:  作者:王惠武、刘鑫

 

    8月30日,榆林首家国有关闭煤矿转型企业榆林中能文创园开园。以“工业遗存体验+文化”运营模式、以艺术和研学为内涵的文化创意园,在为陕煤集团陕北矿业中能煤田公司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成功道路的同时,也为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内生驱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该园区占地135亩,在保留原煤矿文化元素的前提下,对旧有建筑进行改造和装饰,注入新的文化创意产业元素,在先期打造出网红打卡点文化墙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提升建筑可利用空间,形成了以煤矿遗存体验、艺术写生、研学培训为核心,集艺术创作、展览、教育、文创商业、孵化基地、工业科普等为一体的时尚文化坐标创意产业园区。
    在回顾了原煤矿辉煌的过去和企业转型升级“一体两翼”发展构架战略目标时,陕北矿业董事长吴群英说:“文创园的开园标志着我们煤炭行业不断赋能高质量,真正做到了‘文化产业赋能,创意驱动未来’,使之成为榆林全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企业发展与城市规划重叠问题的产生,中能煤田公司及时调整发展战略,确定了“一体两翼”多元化发展构架,与榆林文旅合作组建成立了榆林中能文化创意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聚力文旅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条体系化发展,成为国有矿井关闭转型发展的典范,实现创新、绿色发展,延展了老工业区“生命力”。
    “文化的种子在这里已经生根发芽正在迸发新的动能,只有认准敢闯、敢干,这片热土就会成为历史与潮流相结合、工业与艺术相融合的文化综合体殿堂。”提起文创园今后发展,中能煤田公司董事长杜战灵信心满满。
    “这里记录了我们的成长、成熟和成绩,更凝聚我们对事业的忠诚和奉献。很感慨、也很激动,愿文创园再续新辉煌,实现新跨越,加油!”看到欣欣向荣旧貌换新颜的老矿区,安保队员姚焕民在微信朋友圈感慨万千。
    据了解,开园当天,园区还进行了各种文化艺术表演,来自国内的知名艺术家与参加活动的游客互动交流,网红打卡点、工业装置、文创集市、涂鸦墙等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让游客在享受到异域文创风味带来的视觉冲击的同时,也与知名网红、大咖和自媒体来了一场亲密接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