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煤集团:为帮扶地区铺就产业致富路
时间:2020-12-14 11:02:05  来源:  作者:梅方义 何武宏 杨晓梅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6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00多个;

投入资金4300万元,支持当地7家龙头企业发展;

先后选派84名驻村干部,累计帮扶38021.21万人脱贫;

包联帮扶的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

  近年来,陕煤集团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多措并举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发展产业 促进乡村振兴

  在脱贫攻坚中,把握地区资源禀赋,找到产业发展突破口,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做强做优扶贫产业,这是陕煤集团在帮扶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时坚持的路径。

  在陕北,陕煤集团按照“项目化运作、消费扶贫助力、金融基金支持”的思路,在榆林地区积极开发涉农扶贫项目。榆林合力公司红枣深加工、黄芪深加工、甜叶菊种植提取等扶贫项目,带动45人就业,3981户贫困户受益。

  在陕南,陕煤集团对口帮扶汉阴县13个贫困村,出资300万元成立汉阴县鑫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引进农业技术公司,实行专业化运作,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冷藏于一体的全产业链。13个帮扶村围绕“一村一品”制定了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任务,开办起了葛根加工厂、茶叶生产厂等。仅一年时间,汉阴县鑫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种植蔬菜总计2000亩。

  针对涉农产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陕煤集团设立了“陕煤榆林5亿元产业扶贫基金”和“陕煤汉阴5000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向两个地区的7家龙头企业投放4300万元,带动1409户贫困户2939人受益。陕煤集团所属开源证券以“金融扶贫,利民惠民”为主题,面向汉阴县发行2亿元的专项金融扶贫收益凭证,助力贫困户增收。

激发内生动力 拓宽村民致富路

  20209月,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志斌的孙女李钰璟收到学校录取信息后,澄合矿业公司领导第一时间前往家中慰问,并送去了2000元助学金,叮嘱驻村扶贫干部继续关心关注李志斌家的情况,确保孩子安心上学。

  “扶贫先扶智,教育当先行。”近年来,陕煤集团累计出资110万元,修建多所小学,捐助50余万元对23所小学的图书馆、多媒体教室进行改造。今年,陕煤集团又设立汉阴县教育关爱基金,每年捐助100万元,保障贫困学生稳就学,激励教师全心投入工作。

  同时,陕煤集团举办专场招聘会,设立“就业扶贫生源基地”,引导所属单位通过大学生招聘、中学毕业生委培、劳务工招录等方式开展就业扶贫。该集团与大唐电信合作的米脂、汉阴呼叫中心项目,直接带动就业700人。2020813日,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在汉阴县汉阳镇笔架村召开专场就业扶贫招聘会,笔架村的32名青年参加了招聘。

  此外,为鼓足贫困群众自我奋斗的干劲,陕煤集团广泛开展文艺下乡演出、“典型引领·共奔小康”宣讲等活动,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新民风暨扶贫扶志培训50余场次,累计培训群众2000余人次,投入资金在贫困村表彰奖励致富带头人、脱贫标兵等先进典型40余人。

  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的延续,也是激发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有效措施。

  为切实推进消费扶贫工作,陕煤集团建立了20个帮扶村112种农副产品消费目录,召开消费扶贫推进会,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开通了抖音、天猫、淘宝等网络平台的销售渠道,开设了“陕煤扶贫产品体验区”,引导上万名职工及家属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建立起有效的供求关系。

  据统计,2019年,陕煤集团先后3次深入开展消费扶贫,采购汉阴县农副产品总计1.2亿元。2020年,陕煤集团购买汉阴县农副产品6000余万元,进一步帮助当地打通农副产品销路,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