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旬邑:以党建“三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11-15 08:27:53  来源:  作者: 燕晓锋


 

干净整洁的村道,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草莓和棚里村民忙碌的身影……近日,记者来到旬邑县城关街道办纸坊村有机田园观光产业园,眼前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场景。纸坊村过去是人们印象中的“川道村”,产业发展单一,经济发展缓慢。近年来,旬邑县以“马栏·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为统揽,实施头雁竞飞、产业兴旺、高效治理“三大工程”,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让全县像纸坊村一样的村子实现了整体提升。

 

旬邑县围绕“一肩挑”后党支部书记如何实施“头雁竞飞”工程,持续提升村级带头人能力素质,开展了“能人兴村·百村大走访”行动。县上采取“精细化分析+全覆盖排查”双重研判方式,建立“示范、提升、追赶”三类“头雁方阵”,以“需求清单、师资清单、成效清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单”农村干部培训机制,让1000余名村干部接受了培训,同时,推行“实绩亮晒+双向述职+民主测评”三位一体考评机制,先后使5名优秀党支部书记进入镇公务员队伍,并有23名村干部提升了学历。

 

为了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旬邑县依托“马栏红”苹果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等产业,培育了镇头村第一季农业、秦家村集体冷库等20余个集体经济发展典型,以及“马栏红色小镇”“秦商文化·唐家大院”“画里农庄·百年西头”等10余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了支柱农业与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与红色传承、田园风光与乡风民俗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以前,群众办事要去镇上好几趟,很不方便,现在我们村建成了高标准的便民服务工作站,‘一站式’办理太方便了。”手持新农合办理手续的旬邑县土桥镇东曹村群众吴葫芦说,旬邑县推行“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化”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零距离”。

 

按照“党建主阵地、百姓服务厅、村社综合体”功能定位,旬邑采取“7+N”模式,重点打造便民服务工作站等7大功能区,有效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承载力;紧盯规范化运行,以优化服务群众为目标,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职责权限;推行村干部办公定点、岗位定人、工作定责、服务定效“四定”工作法,整合合疗办理、社会保险、民政救助等业务,分类设置务实管用、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让群众享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福利。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