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陕西考古博物馆年内开放
时间:2022-03-15 16:15:51  来源:  作者:

 

33.jpg

 

陕西为周、秦、汉、唐故都之所在,史迹遗存极为丰富,是名符其实的考古大省。经过几代人的科学考古,令人惊喜的重要发现层出不穷,不但建立起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时空框架,也丰富了陕西历史的脉络与枝叶。

 

为了展示陕西考古的丰硕成果,繁荣文化遗产事业,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陕西考古博物馆于20199月破土动工。经过两年多的工程建设,考古博物馆主体已经竣工,展陈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对外开放。

11.jpg 

陕西考古博物馆位于长安区文苑南路和终南大道十字东北,与唐代著名的佛教祖庭香积寺相望,总用地面积约为250亩,总建筑面积约3.6万㎡。

 

考古博物馆的构想最早提出于2009年,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省文物局共同提出。建设一所考古博物馆,将专业研究和公众考古结合起来,让收藏的文物标本和科研成果更好地发挥作用,展示陕西考古的丰厚成果与发展历程。

 

2013年,项目建议书获批启动筹备;2017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最终经过长期筹划与准备,整体于20199月全面开工,并被列入陕西省重点项目。

 

馆舍设计是由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担纲负责人,采用唐风建筑、园林化设计,与香积寺和秦岭生态区的文化风格融合,博物馆主体各建筑施工自去年底已陆续完成。

44.jpg 

内部则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格局分为“一馆五中心”,包括了考古博物馆、科技考古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公众考古中心、后勤动力中心及科研中心。

 

其中,考古博物馆、公众考古中心、游客中心以及室外文物展示区(石碑、石刻等)、墓葬复原区、模拟考古区属于开放区,布置在场地的中南部区域;科技考古中心、资料信息中心、科研楼、后勤动力中心属于内部区。馆、藏、管,三者之间相对独立,又通过连廊相互联系。

 

根据馆方披露,陈列展示包括陕西考古史基本陈列和重要考古新发现陈列。

 

前者以陕西考古的发生、发展折射中国考古学的历史甚至未来方向,达到普及考古学常识的目的;后者不定期展示具有时效性的重要考古新发现。当然,这也是考古博物馆区别于其他历史或艺术博物馆的最主要特色之一。

 

主博物馆楼内设置展厅总面积近5800㎡,展现简约现代的装修风格,共有三层展示空间。陈列厅功能又分序厅、交流协作、周原考古、考古历程、考古标本、文物保护技术等众多类型,以考古历程展厅为主展示单元。

 

展品将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余万件文物藏品中精心挑选,近期在西安机场三期扩建现场出土的部分陶俑及省内其他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都会陆续走进开放展厅。

 

除过基本陈列外,还设有现阶段国内最大的文物保护修复常设展厅,2000㎡左右的陶瓷、壁画、纺织品等专项修复室,部分工作区域向公众开放,游客可通过透明的工作间看到文保修复过程。

 

公众考古中心包括多功能报告厅、室外模拟考古区域等功能区,通过举办公众讲座、学术会议、考古互动等丰富活动为游客提供参与考古、体验考古的平台。

 

考古信息中心力图尽可能齐全地收集和保存国内外考古图书资料,以及经过整理的考古发掘原始资料,后期有条件将向读者开放查阅,形成独具特色的专题考古资料库。

 

待项目全面建成后,这里将收纳藏品10万余件、藏书20万册,足以生动展现陕西考古独一无二的重要地位和贡献。

 

去年年底,工程转入收尾阶段,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弱电工程、安装工程、室外园林景观等施工,相关展陈工作同步展开。按原计划,陕西考古博物馆有望去年年底与公众见,但由于疫情影响,开馆日期已推迟至2022年内。

22.jpg 

作为陕西省考古成果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陕西考古博物馆集科研、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于一体,将通过陕西案例,讲述中国考古千年酝酿、百年发展的历程,充分阐释和展现陕西考古的精彩魅力。

 

该博物馆是依托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60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和20余万件文物藏品而建设的大型专题博物馆。据统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天平均出土60多件文物,项目建成后,将为这些文物的保护修复展示提供空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