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小区停车费电梯广告费去哪儿了 业委会把公共收益变成“明白账”
时间:2022-05-13 09:11:01  来源:  作者:石喻涵 岳峰 李天琪 吴雨桐

  付春生在未央区的金仕华城小区住了15年,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发现小区变了:新添了儿童游乐设施、门禁系统升级、更换了路灯、修整了大门……这些利民设施和举措,都是小区业主委员会利用公共收益实现的。

 

“老”小区越住越“新” 居民感慨变化大

 

  “放在以前,别说利用公共收益了,我们对于公共收益是什么都没有概念。”512日一大早,记者在金仕华城小区院子里见到付春生时,他刚刚领了自家新的门禁卡。

 

  金仕华城小区位于未央区北二环边,共有8栋楼2000余户,属于金仕华城社区人口最多的小区。加之商业小区人口流动性大等特点,此前业主如果遇到问题,从反馈到解决,往往需要很长时间。202110月,经过备案、审批,第二届业主委员会正式上岗,由7名热心业主组成,其中党员3人。

 

  没想到,变化从第二个月就开始了。“小区一进门的地方是个小广场,开发商当时在那留了个滑梯。时间长了,上面钢管都腐朽了。咱业委会找人,在地上铺上了塑胶垫,又购置了很多新的游乐设备,孩子们可开心了。”付春生指着正在玩耍的孩子们笑着说。

 

  谈起小区的变化,业主郭敏杰也有话说。他指着身后的单元门告诉记者:“以前小区虽然有门禁,但是安全系数不高。不仅院子里丢东西,还发生过白天陌生人进到家里的情况。这不,前几天给我们换上了可视的门禁系统,一下让人觉得安全感提升了。”

 

  “以前小区门口坑坑洼洼,甚至还出现过路基下沉的情况,进出也不安全。现在大门一修,无论是车辆还是行人,安全都有保障了。我们这算是老小区了,但是现在越住越‘新’,幸福感满满。”业主赵波感慨道。

 

小区公共收益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不管是重设儿童游乐场还是重塑大门,无论是门禁系统升级还是路灯更换,都需要钱。这些钱从哪来的?“都是小区的公共收益。”金仕华城小区业委会副主任焦兵介绍,“目前一共支付了43万元。

 

  金仕华城小区的公共收益主要来源有三个:电梯内的广告收入、停车位收入和移动基站设置费用。以电梯内广告来说,分为视频广告和图片广告两种形式。视频广告全年收益2.6万元,图片广告全年收益3.23万元。这都属于公共收益。

 

  “停车费的收益每月2.5万元,移动基站设置每年收益不到2万元。全年小区的公共收益约38万元。尽管每年的数量可能不多,但是日积月累也能为业主们做不少实事。焦兵表示。

 

  2021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利用小区业主共有部分产生的收入,在扣除合理成本后,属于业主共有。不过,很多业主对公共收益的账目、分配及使用情况并不是非常了解,在缺少监督的情况下,公共收益很容易变成一笔糊涂账

 

  为了杜绝这一情况的发生,金仕华城小区业委会每月10日对小区的停车位收益情况进行公示,其他公共收支每季度一公示。这种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让小区居民感到十分安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