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按政策可减免6个月房租“二房东”却只免了78天 鱼化寨地铁商业街商户“很受伤”
时间:2022-09-08 09:56:2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陈静 程晓


鱼化寨地铁商业街的个体工商户王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他经营的餐饮小店可以享受减免6个月房租的政策,这让他非常高兴。然而,商铺实际运营方即“二房东”只同意减免商户78天房租,还不愿公开减免房租的核算方式,这让他又难以接受。

减免政策如何落实?

商户希望公开核算方式

位于地铁3号线鱼化寨地铁口E口、F口的鱼化寨地铁商业街,由陕西实正共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运营和管理。两年前,王先生看中了该商业街的端头旺铺,并与该公司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租赁合同,每月租金11900余元。今年420日、812日,作为“二房东”的陕西实正共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先后向鱼化寨地铁商业街十多家商户发布通知,明确“给予商户40天租金减免”“给予各商家20224月到6月第二季度追加落实38天租金减免。”也就是说,今年1-6月各商户可减免房租78天。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疫情影响,确保助企纾困政策快速惠及广大市场主体,今年2月份和6月份,西安市国资委先后发布有关减免房租政策的通知和补充通知,明确减免主体为市属国有独资、全资、控股企业及其所属各级国有及国有控股子企业,减免对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明确合计减免6个月租金和减免3个月租金的不同区域,并要求重点解决转租引起租金减免不到位问题,减租政策应有效传导至实际承租人,相关责任主体应与转租方协商,确保将其减免租金全部落实到实际经营承租方,“鼓励国有企业直接减免租金至实际经营承租方”。按照政策,王先生所承租的商铺符合1-6月份减免6个月租金政策。

 

近日,记者赶在中午就餐高峰到达王先生的店铺。王先生称,对个体工商户来说,政府部门出台的减免房租政策真是雪中送炭。他理解作为“二房东”的运营公司也有经济成本,但希望对方能公开只同意减免78天租金的核算方式,让大家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多次要求该公司公示减免78天房租的核算方式,均被告知“商业机密不能透露。”

 

要减免78天租金,还必须与陕西实正共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一份“租金减免补充协议”。记者采访中得知,鱼化寨地铁商业街不少商户与王先生一样,都对陕西实正共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公布的78天租金减免政策有意见,但迫于现金流的压力,一些商户只好签订了该协议。对较真的王先生来说,他不愿认这笔“糊涂账”。

实际运营和管理公司称

“有投入和运维成本”

对此,记者联系陕西实正共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询问租金减免情况。该公司负责运营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整租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的房屋,按照政策要求,属于减免主体。“按照政策,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共给我们公司减免了6个月的房屋租金。但当初我们公司承租的是毛坯房,后期投入了很多设备等,加上日常运维,都需要花费,且公司作为商业主体以盈利为主,因此公司收取商户的租金与地铁集团收取他们的租金之间是有差异的。”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之所以决定1-6月份减免商户78天租金,是把6个月减免的租金金额分摊到公司整个经营面积里换算出的结果,具体如何换算不能对外透露。而“租金减免补充协议”作为减免凭证,要上交有关部门审查。

针对王先生反映的问题,96日,陕西实正共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王先生正式当面沟通,但仍旧无果。

小微企业减免房租难在哪儿?

专家建议:细化政策 确保各方公平

记者走访发现,减免租金政策发布以来,我市有部分企业严格落实该政策。在西安地铁2号线北客站内经营商铺的刘先生,今年1-6月共获得6个月租金的减免,提起这事,他喜上眉梢。“今年上半年的营业额不太好,减租政策的及时到来帮了我们大忙,6个月房租的免除,让我们减少近60万元的成本,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商铺运营方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告知各家商户有关房租减免的政策,大家对此交口称赞。

 

地铁2号线北客站内另外一家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运营方不应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把风险损失转嫁给他人。”他表示,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如果能够构筑共赢的框架,双方的合作才能够长久,这对任何一方来说都是令人愉快的事情。

 

对此,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民生组组长石英说,要确保政策落实,必须细化政策,尽可能确保对各方公平、合理。“虽说商业是逐利的,但要长久发展就要考虑各方利益均衡。政策落地实施过程中,如果更加具体细化,或者设置一定的浮动空间,完善风险合理分摊机制,政策落地效果可能更好。当然,国有企业也必须督促推动尽快协调解决问题,做好政策落实情况的自我核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