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西安女子花1.6w植发效果不佳 手术不达标如何顺利退费?
时间:2023-02-22 11:37:26  来源:  作者:杨芷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脱发所困扰,根据《中国植发行业研究报告(2022)》,2021年我国植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69亿元,较2020年增长了26.1%,植发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选择。

 

  然而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植发机构与植发宣传让人眼花缭乱,近日,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收到一些植发患者的反映,表示在植发机构进行植发后,效果并不明显,并且存在退费难的情况。华商报记者走访多家植发机构进行了解。

 

  疑惑

 

  植发后效果如何谁来评定?

 

  患者是否可以顺利退费?

 

  冯女士因头顶发缝稀疏,2021年在碧莲盛植发机构植发2000个单位,花费16000元。但头发生长恢复期过后,冯女士觉得同植发前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对于是否达到之前宣传的95%成活率,今年25日冯女士前往碧莲盛植发机构寻求说法,最后经检测,冯女士头顶植发区域的成活率在95%以上,手术成功,并无问题。

 

  这一结果出来后,冯女士很疑惑:手术是由碧莲盛所做,检测也是由他们检测,所报的毛发成活率数值是否可信?

 

  2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碧莲盛(碑林店)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为记者提供了冯女士植发前后的效果对比图,并讲解了如何对患者毛发成活率进行检测,“我们会随机选取患者植发区域内五个点位进行检测,当时这片区域值了多少个单位,最后成活了多少,通过公式计算,冯女士的植发成活率在95%以上。”工作人员表示,若是患者对出示的结果有异议,可以去第三方医院进行检测,“只要患者能够提供三甲医院的检测证书,证明植发手术确实不达标,我们可以给患者免费进行二次修复或是协商退费。”

 

  手术不达标又是否可以顺利退费呢?

 

  记者采访到另两位在其他植发机构植发失败的患者,一人因疤痕问题进行植发,手术后效果不好,经植发机构检测毛发成活率在60%左右;另一人因发顶头发稀疏进行植发,将后脑勺头发植入头顶后效果不明显,并且造成后脑勺部位斑秃。二人表示在退费时并不是很顺利,最后经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在签了协议书后才退费成功。

 

  走访

 

  市面上的植发机构多为民营

 

  有的承诺普通植发95%毛发成活率

 

  在西安植发市场上,以雍禾植发、碧莲盛专科植发、大麦微针植发、西安科大医院等民营植发机构为主,华商报记者以患者的身份走访了这几家机构。

 

  碧莲盛植发:

 

  碧莲盛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植发前需要面诊与医生确定方案,像疤痕植发的患者需要检测头皮血供情况,如果需要植发处有疤痕增生等问题,毛囊的成活率会低一点,一般植发成活率在95%以上,疤痕的成活率在80%左右。在植发方案上,目前植发都是取患者自己的头发进行种植,有不剃发和剃发两种方式,剃发技术一个单位在12元,不剃发技术一个单位在40元。植发成活率会与患者签协议进行保障,如果第一次成活率不够,可进行二次免费补种,或可以根据存活毛囊数量进行退款。

 

  熙朵植发连锁:

 

  熙朵植发连锁的工作人员介绍,植发前需要检查患者头皮的血供情况,术前会与患者签订协议保证植发成活率,疤痕的植发成活率在80%以上,正常种植发际线成活率在95%以上,若未达到承诺的成活率,会免费给患者重做,价格上,剃发微针10元一个单位起步,疤痕的话价格15元一个单位起步,而不剃发技术价格一个单位在2030元不等。(注:一个单位就是一针,一针一个毛囊,里面有几根头发)

 

  雍禾植发(西安分院)

 

  雍禾植发表示,患者在植发前需要来医院进行面诊和毛检,价格方面实行一口价,主任医生来做,剃发技术2500个单位以下是14600元,2500个单位以上19800元,不剃发技术2500个单位以下是18800元,2500个单位以上25800;而由院长做手术的话,剃发技术2500个单位以下26800元,2500个单位以上33800元,不剃发技2500个单位以下29800元,2500个单位以上39800元。植发的效果因人而异,类似疤痕的植发成活率会较低,在80%85%之间。

 

  西安碑林科大医院:

 

  科大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在植发前需要对患者进行面诊,检查头皮血供情况,如果血供正常,疤痕患者植发成活率在85%以上,正常植发成活率在95%以上,如果血供异常,一般医生不会建议植发。价格方面,按照植发单位量计算,不剃发一个单位在30元,剃发一个单位12.8元,除此外,手术前体检费用、局麻费用、手术过程中注射消炎针与术后的消炎药费用等,需要再支付1000元—1500元左右。一年之后患者如果觉得效果不好且没有达到承诺的成活率,可以2次免费补种或是根据情况退费。

 

  走访中记者发现,植发机构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具体的植发方案因人而异,患者来植发前需要检测毛发和头皮血液运行状况。各个机构在植发价格上略有不同,一个植发单位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般患者植发在2000个单位,脱发面积大的患者植发会在3000个单位以上,最后价格基本都在上万元。

 

  医生释疑

 

  承诺95%成活率有夸大成分

 

  得分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

 

  植发机构宣传的95%的毛发成活率是否存在夸大成分?

 

  省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高文杰表示,市面上宣传的95%成活率属于一种夸大宣传,毛发移植是将患者后脑勺的头发移植到头顶、前额部、发际线或是鬓角,“因为患者头皮情况不同,成活率就不同,有的人是因烧伤、烫伤进行植发,有的人只是简单的发缝加密。况且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即使再谨慎小心,取发、分离、植发都会对毛发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不能在一开始就给患者承诺好成活率。”

 

  高医生表示,一般患者在植发后,会经历3个月左右的脱发期,“有的患者脱得就不剩什么了,但脱发之后头发就会慢慢地长起来。“

 

  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程传涛表示,植发的流程分为:术前面诊、评估、检查、设计、提取、分离、(打孔)种植。“一般来说,脂溢性脱发患者(即雄激素源性脱发);瘢痕性脱发患者,包括疖、痈等感染、手术、外伤、烧伤造成的脱发;各种原因所致的毛发缺失或稀疏;以美容为目的的发际线重塑、再造美人尖以及眉毛、睫毛加密等适合植发。”程医生告诉记者,正规的医疗机构一般都能做到95%的毛发成活率,但其中存在一个短期效果和长期效果的问题,“毛发移植其实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拆东墙补西墙,一般从患者枕后取头发进行修补,比如取1000根头发进行种植,有十几根因特殊原因脱落了,这些我们就视为没有成功;有时候短期,比如术后5天或是1周看头发是长住了,他们就会说这个成活率在95%。但头发移植需要看长期的效果,后期有很多因素,如患者的作息、饮食、是否服药等,都会影响后续毛发的生长,长期的效果是无法立刻判断的。外面的一些植发机构存在一个偷换概念的行为,将短期的效果换成了长期的效果,这样就会给患者一种错觉,以为在他们那里做了植发后,最终毛发成活率能在95%。”

 

  第三方进行毛发成活率检测对消费者的帮助并不大

 

  植发机构表示认可权威第三方的检测结果,那么第三方机构又是否可以进行植发后的毛发检测?

 

  对此,高医生与程医生均表示可以。高医生说:“像因烧伤、烫伤等原因需要植发的,他本身那块头皮就没有头发,外面的一些植发机构承诺那么高的成活率,如果不达标即使是不检测肉眼也可以明显看出来。容易产生纠纷的一般是发缝加密,我们医院的检测第一是检测毛发的直径,第二是毛发的密度,但因为不清楚患者之前在外面机构到底做了多少个植发单位,我们也只能提供一个数据报告。”

 

  程医生也表示,检测可以做但对患者帮助不大,“首先,脱发严重的患者,是否达到成活率是可以用肉眼看出来的,不需要借助第三方来检测,容易起争议的点在本身脱发不是很严重的患者,我们检测也只是检测目前患者这一块头皮的毛囊数量,但患者原始头皮数据是没有的,要检测植发后毛囊成活率,需要术前检测记录一个数值,做了一年之后再进行一次检测记录数值,两个计算后才能得出这一片头皮的毛发成活率,因此只是植发后到第三方检测其实对患者的帮助不是很大。”

 

  >>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申请医疗纠纷调解

 

  之前两起案例中,患者都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那么出现植发争议问题,患者是否可以直接找医调委解决?221日,记者联系到陕西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称,首先要看植发机构属于什么性质,如果是医院级别,那么可以通过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这个平台进行调节,当然也可以通过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处理,“市场监管部门处理的话就属于投诉,需要处理而且会有一个结果,而在我们平台上不属于投诉,是调解性质,如调解不成功,患者可以诉诸法律。”

 

  随后记者联系到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医美由多个部门进行监管,咨询哪个部门要看具体情况,“一般原则是谁发证谁来监管,如果没有经过卫健委的批准,肯定是由市场监督管理局来管理。这个判定比较复杂,市民可以直接拨打12345反映情况,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分派。”

 

  记者又联系了碑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若遇到植发有争议这类问题,可拨打1234512315进行投诉反映,“若植发机构为个体经营性质,会有辖区内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但我们一般是针对假冒伪劣进行打击,像植发效果不好这种很难界定,患者可以直接打12315进行投诉,再由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分流,这样最快而且效果最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