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一带一路”绘蓝图 十年征程展宏图
时间:2023-03-13 15:21: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李雪、李丹

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中泰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柬埔寨金港高速通车……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先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有效拉动沿线地区经济。同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助力全球低碳发展,铺就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十年耕耘终不负,处处繁华满目新。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依托,在国际合作方面不断披荆斩棘,开拓新路径,提升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创新绩,展活力。愿景的美好需要实实在在的载体支撑,伴随着“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我国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运力的不断提升,实现了从“一条线”发展到“一张网”,已与151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延续强劲发展势头,开行3398列,发送货物32.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5%和84%,实现自去年5月份以来,中欧班列已连续11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成为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展现出“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共发展,齐并进。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写意”和“工笔画”之下,我们看到中国始终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传授发展经验,开展项目合作,推动“硬联通”、“软联通”和“心联通”,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从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到中老铁路开通使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再到“鲁班工坊”帮助20多个国家的年轻人掌握了职业技能……实实在在的好处,真金白银的收入,中国本着开放包容的态度,同愿意参与的各方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共同绘画造福于民的美好蓝图。

 

行低碳,促发展。滴水不成海,独木不成林。建设生态地球,呵护绿色家园,离不开世界各国的积极行动。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推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再到“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等理念和词汇写入联合国文件,中国积极寻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最大公约数”。不论是基础建设、能源合作,还是多式联运和绿色物流、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贸易,中国都把绿色、可持续发展摆在重要考量位置来谋划,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成果更广泛惠及世界民生福祉。

 

日日向新,日日生新!十年新起点,相信在高质量国际合作框架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