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蒲城创新果业经济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5-04-28 16:20:02  来源:蒲城县  作者:

 本报讯 蒲城县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县域内耕地肥沃,有机质含量丰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国家农业部确定的酥梨优势产区,是中国酥梨之乡,也是中国优质果品基地重点县。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酥梨产业的发展,全县果品产、供、销、加、贮、运产业链条完整,产业化水平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目前,全县果业合作社125家,千吨以上大型气调库、冷库50多座,万吨以上的冷库10多座,总贮藏量达30万吨。果品包装企业80多家,年可生产纸箱5000余万套。果品加工企业10多家,果品营销企业、中介组织195家,是全省重要的果品物流中心。
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县酥梨取得了许多荣誉。1998年被中国特产之乡暨宣传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酥梨之乡”荣誉称号;2009年,我县酥梨代表陕西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国际高端市场; 2012年,蒲城酥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制定全省《酥梨技术标准综合体》;2013 年蒲城酥梨代表陕西唯一水果漂洋过海,通过层层壁垒进入美国市场;6月份蒲城县代表陕西在境外越南胡志明市设立了蒲城酥梨直销窗口;11月份蒲城酥梨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12月份国家质检总局授予蒲城县为国家级出口酥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同时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予蒲城酥梨栽培标准化示范区为全国农业标准化优秀示范区。
蒲城酥梨先后经历了引进推广、规模建设、专业县建设、产业化提升四个阶段。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实施名牌战略,建设有机果乡”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现代果业建设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以转变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政府引导支持为基础,按照“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销售、一体化服务”的要求,以推进果畜循环发展为切入点,以发展绿色无公害果品为基础,依靠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全面普及标准化生产,强化科技支撑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打造有机果品基地,走国际高端市场,努力把蒲城建成全国最大的绿色优质酥梨基地县和有机酥梨出口县。截至目前,蒲城县现有酥梨面积25万亩,主要分布在10镇1区。其中,出口注册基地面积14.9万亩,绿色食品基地10万亩,有机酥梨基地800亩, GAP认证面积500亩,国家标准园1100亩,省、市级示范园8600亩。总产量40万吨,产值10亿多元,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3860元,占全年人均纯收入的63%。已出口到澳大利亚、美国等全球33个国家与地区。仅此一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2800元,蒲城酥梨已成为农业生产的支柱产业,也是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
在新的发展时期,县委县政府立足蒲城现状和特征,制定了蒲城酥梨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针对蒲城酥梨品牌发展的具体问题,通过规划和实施品牌战略,突破品牌发展瓶颈,创造品牌成长有利条件,有效促进蒲城酥梨品牌的快速发展壮大,即从生产导向型产业转化为市场导向型产业,从自然分散型产业转化为集聚型品牌产业,从单一利用型产业转化为全价利用型产业,实现蒲城酥梨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建立以品牌经济为主导的新型果业经济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梨业强、梨农富、梨乡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