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心灵驿站 申河香谷
时间:2015-08-03 16:14:44  来源:  作者:李香萍 王可

 这里的风是凉爽的,风里缠绕着悠悠然的淡香。
这里的河谷是绿的,河谷两岸的树枝摇曳曼妙。
这里的水是澄清的,水里的荷叶如精灵般起伏。
这里的花是紫色的,其名源于一个浪漫的城市。
这开着紫花的草的名字叫薰衣草。
这水源于被赵宋皇帝定名的赵氏河。
河水流淌过的河谷砌起了玉皇阁水库。
伴着潺潺流水、凉风携着清香轻轻袭过的地方是——

沿着新西延高速一路向北,至铜川新区下高速,前行300米左右,只见路的右侧一副亮紫的薰衣草导向牌指引着梦幻的方向,收拾起激动的心情,往前行约1公里左右,一条盘旋而下的山路豁然于眼前,待得下到谷底,馨香来袭,放眼望去,一处阔大的平地上,色彩缤纷,蝶舞蜂飞,这一处竹林摇曳、那一处葵花正艳、薰衣草园里,工人身影繁忙,正在剪摘着成熟的花枝。田间小径交错相通,篱笆院子静幽宜人,到处都能听到鸡鸣狗吠的声音,人们在田野里来来往往,耕作劳动,炊烟袅袅,老人和孩子都安逸祥和,可谓之:“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再往下去,一处处莲叶何田田,偶尔一支荷花婷婷袅袅的玉立于翠绿之间,搅起了微澜浮隐的一湖寂寥!
好一处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美景!
溯源——
2013年仲夏时节,偶然闲逛,铜川市金麒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白胜麟来到申河,当时申河湿地几乎没有人迹,田野一片荒芜,“我一看,成片的荷塘,美丽的荷花,婆娑绵延的芦苇荡,魅力无限的黄土地貌,我一下子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住了,这太有开发价值了”白胜麟说。
除此之外,白胜麟还敏锐发现了申河周边潜在的厚重人文价值。在他看来,在申河湿地一公里范围内,集中了新石器时期遗址、秦城墙遗址、古镇村落和现代化的都市,这是人类活动痕迹从远古走到今天的缩影。他说:“穿越这一公里,也就是穿越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之旅”。
白胜麟早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习建筑学专业,熟稔景观设计和规划。加之妻子从事旅行社工作,长期的耳濡目染,让他对于景区开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白胜麟说,为什么选择搞申河湿地景区开发?第一,熟悉这个领域,做的是自己擅长的事业。第二,在商界二十年的摸爬滚打,锻炼出的经营能力可以看到景区开发的美好前景。第三,本身就是铜川新区人,申河就在家门口。天时、地利、人和。
当年仲夏,白胜麟就一门心思扑在申河湿地景区开发上。为了与最前沿的理念接轨,他引入了知名的王可专业策划工作室,参与共同策划,主要创意当然是他自己。首先,将景区的文化符号定位为“心灵驿站,当代桃花源”,一切围绕这一思想来打造:以荷为盛,以薰衣草增香,以独特的湿地自然景观资源,打造具有包容性的大景观旅游度假村。
随后,他从新疆喀什购来薰衣草苗子,栽种于近三百亩川地里,道旁和沟坡种植数万株竹子、葵花、月季、四季桂等花木,围绕着数千亩莲藕湖泊,初步建成了一方怡人的旅游大景观。
去年7月,申河国际旅游度假村正式对社会开放。8月,第一届申河香谷荷花节开幕。今年,近300亩薰衣草如期绽放,申河香谷火了,特色小吃一条街等配套服务设施逐步健全,白胜麟规划中的“一年成名”的目标顺利实现。
“申河湿地是大自然赐予的一匹华美的绸缎,我要在上面绣花,花绣好了,这将是一个更加绚丽多彩的画卷,并展示给世人,造福社会”,白胜麟说。
觅踪——
在300余亩薰衣草园边,笔者狐疑的询问,打造人为休闲景观,为何要以短周期的各色花卉为主调,来开发这一景区。
白胜麟坦言:“我的微信朋友圈系列文章《我发现了申河香谷的秘密》写到:东方花魁荷花,西方花王薰衣草连在了一起,彰显着东西方文化的两种花融在了一起,同时也象征了东西方文明的融合,更是男人女人表达圣洁浪漫爱情的理想佳境。这个社会,只有东西方文明的完全结合,才是人类最伟大的的文明融合。东西方各有优秀的文化,相互借鉴,地球才能美好健康地发展下去。把薰衣草挨着荷花种在一起,我所了解,在中国是第一家”。这是一种思想,更是一种境界,白胜麟不仅仅是在打造一个景区,他谋划着更远大的目标。
白胜麟说:“在申河香谷,黄土高坡、湿地、芦苇荡、竹林、荷花、薰衣草、天鹅、白鹭、野兔、田园乡村、新石器遗址、秦城墙遗址,无一处不是至美的景观,而这些,很好的诠释了人性、文明与养生,是大自然送给人类的舒心礼物”。
开发之初,白胜麟即计划用五年的时间,结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进程,把申河香谷打造成3A级景区及省内著名、国内知名的国际旅游度假村。
至臻——
日前,据铜川市政府官方网站报道,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申河香谷人气井喷,游客突破十万人次。申河香谷已经初具规模,跻身西安周边热门旅游景点行列。
申河香谷湿地共种植薰衣草近300亩,莲花460亩,栽植竹子5万株,四季桂8万株,月季3万株,向日葵50亩。短短一年半时间,原本人烟稀少的荒芜田野变成了热门景区,游客蜂拥而至,摩肩接踵。原本沉寂无名的荒村成为很有影响力的旅游度假区,并引起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不能不说这是旅游开发创造出的一个奇迹。
“景区要有生命力,想长久,除硬件和配套服务要跟上外,文化高度必须要站住脚,这是我的最朴实的想法,”白胜麟说。
对景区最初的定位,白胜麟提出:申河香谷像一棵大树,湿地部分是根,田园薰衣草部分是树干,小吃一条街、古村落、商业老城是枝叶,不对“根”、“茎”过度开发,才能保持大树的枝叶繁茂。
日本经营之父盛稻和夫的一名言——要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贡献,对白胜麟影响深远,对此,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企业家要在本地区长久生存发展下去,特别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人必须要为本地的文明发展、经济建设作出贡献,也是他作为铜川市政协常委的社会担当。
遵循一年成名,三年成型,五年成势的愿景规划,未来,白胜麟将把申河香谷打造成商业街区统一、明清建筑群接踵、种养殖观光区分明、游乐园、汽车影院、温泉酒店等项目齐备的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享誉三秦!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