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小菌种做出大产业 真情怀心系众乡亲 ——记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马明元
时间:2015-12-24 16:21:53  来源:  作者:

 他生在农村,扎根农村,二十多年风雨磨砺成为了食用菌栽培高级职业农民、高级技师,让万余名农村劳动力大发“菌财”。先后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被汉中市委授予“汉中市创先争优党员致富带头人标兵”、创业明星、劳动模范等十多项荣誉称号。他就是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勉县食用菌协会会长、汉中市科协二届常委会委员、市四届人大代表马明元。
心存梦想勇走创业路
199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马明元得知种黑木耳、香菇、天麻能挣钱,于是几经辗转来到四川绵阳食用菌研究所打工。他把打工当作是学习的好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食用菌的制种、栽培等专业技术。
1998年他回汉中承包了一个菌种厂开始了“菌种小贩”的创业之路。经过三年发展,2002年在勉县开办了永兴菌种厂,主要从事黑木耳、香菇等菌种的制种、栽培指导、技术培训。2007年,他筹资300余万元,筹建永兴食用菌研究所,2008年研究所生产菌种总数近250吨并很快销售一空。
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他又在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基础上成立了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所的经费来自公司, 研发的产品服务于公司,从而形成了互惠互养、共同发展的产业链。公司下设勉县永兴菌业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勉县永兴食用菌研究所,并组织成立勉县食用菌协会;现公司是集科研、生产、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农产品购销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主要从事天麻、黑木耳、香菇、猪苓、茯苓等菌种的生产、选育、供种、栽培技术研究和新技术推广、栽培指导与培训等。
抱团前行拓发展坦途
为了做大做强产业,他决定把食用菌种植户联合起来,牵头成立勉县食用菌协会,将全县100多户食用菌种植大户吸纳为会员,通过培训、咨询、展览、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食用菌栽种技术,又创建了永兴菌业良种繁育专业合作社,并扶持组建了勉县永盛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60多亩与周边近10户群众大规模发展食用菌种植,现种植反季节香菇90余万袋,年产值达800余万元。先后带动形成规模化椴栽黑木耳基地18个,袋栽香菇基地12个,猪苓栽培基地26个,天麻有性繁殖育种基地18个。
同时,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作为党支部书记,他紧紧围绕“当好参谋、服务群众、引领发展、创新服务”的宗旨,带领群众以食药用菌种植发家致富。他组织党员服务队送科技下乡,先后在茶店、阜川等5个镇的16个村开展食药用菌高产栽培技术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支出培训费22.8万元。通过培训,培养科技示范户达40余户,新增种植户600余户,新增就业人数达1200余人,使2000余人间接受益。他无偿发放10余吨菌种扶持栽培户,先后免费深入850多名农户家中进行技术指导,带动万余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业致富,解决农村回乡务工人员和剩余劳动力9000余人就地就业,带动的农户年总产值突破4亿元。
公司被陕西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为“实验示范基地”;研究所被省科学技术厅、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民营科技企业”;被市科协评为“科普示范基地”先进单位;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为“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公司被中国菌物学会授予“全国天麻生产先进单位”;“永兴牌商标”被中国食用菌商务网、食用菌市场编辑部认定为上榜品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