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白河县人大:代表“接地气” 履职更“提神儿”
时间:2016-03-07 16:31:25  来源:白河县  作者:

选民接待室的建立,让县人大代表、茅坪镇彭家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华切身感受到了自个儿肩负的沉甸甸责任。他说:“选民接待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近说说自己在想什么、盼什么,亲切!也是自己履职尽责无可替代的好阵地。”昔日群众很不满意的彭家社区污水处理、学生上学安全、受灾户门前道路硬化等问题,通过李永华代表的建议督办而逐步得到解决。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明安认为,县、镇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具有与选民直通联系的天然优势,代表“接地气”了,代表履职就会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所以,白河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推动代表“接地气”。
“接地气”的渠道如何建立和拓展?2012年,白河县人大探索建立了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将其打造成“接地气”的重要平台。当年5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在茅坪镇彭家村启动试点,并召开了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现场会。随后,出台了《白河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暂行办法》。对县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工作的范围、时间、内容、形式和程序等诸多环节,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把每月15日固定为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日。白河县23个村、社区建立统一规范的“县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如今,23个接待室已累计接待选民37930余人次,收集、协调解决选民反映的身边事3267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812起,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代表闭会期间代表建议61件。用群众的话说: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室的面积虽然不大,但是起的作用却非同小可。
“及时向政府反映群众的呼声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反映的问题政府重视了、解决了,我干好代表工作更有劲头了。”县人大代表李载乾说。为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开花结果,白河人大常委会出台了《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暂行办法》,并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台账,实行办结销号制。明确县级领导包抓重点督办建议;A类(当年必须办结)建议划分不得低于承办总数50%;B类建议原则上三年内必须办结。办理完毕后,由代表对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年底,县人大还组织代表进行专项视察,听取县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并把办理满意率纳入承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
“关于加快修复加固中厂镇因‘8.6’洪灾冲毁河堤”的建议是A类(当年必须办结)督办建议,承办部门办理结果代表不满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亲自督办,采取约见承办部门负责人、到现场与承办部门、代表面对面商讨解决办法,并提出明确要求限期办理。在白河县人大强有力的督办下,中厂镇因“8.6”洪灾受损严重的7个村45处9.4公里河堤已重修完毕,新建渠道1公里,整个受灾河堤修复工程将在2015年底全面完成,得到代表和群众的称赞。2014年,白河县人大还集中组织了一次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B类建议续办工作“回头看”,有效增强了承办部门办理代表建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白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立山说:“我们不以答复率为标准,而是把实际办结率作为标准,而且办得好不好由代表评价。对于难办的事,不强求一年办完,而是连续监督办理, 直至问题解决。”截止目前,白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355件A类建议全部办结,2012年以来还未办结的50件B类建议续办完成44件,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超过96%。
“如果我们选举的代表有的连面都不曾见过,怎么替我们说话呢?”针对选民的这一担忧,从2013年起,白河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工作,重点抓领导干部代表尤其是县处级领导干部代表这个关键少数。县处级领导干部代表述职活动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负责组织,年初排出名单,并给领导代表个人发送书面函,提示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原选区述职。为防止代表述职“走过场”,明确要求述职内容必须紧扣如何履行代表职务、发挥作用、参加活动、为民办事等内容,述职情况和选民的测评票统一收回县人大常委会存档。
2014年,首次集中安排1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代表回原选区述职,共收集到选民提出的建议意见120余件,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落实,办结率达95%以上,选民评议测评满意率100%。2015年安排的第二批1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代表述职活动将在12月中旬前全面完成。领导干部代表回选区述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两年来,156名县人大代表已有90%的代表回选区进行了述职,深受选民欢迎。
通过代表述职,选民从中感到自己的的确确是“主人翁”的角色,让代表与选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