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府谷县黄河集团 党建引领 老企业焕发新生机
时间:2021-05-27 09:36:05  来源:  作者: 侯红雷 曹永军 王永新

 

说起府谷县黄河集团公司,一种历史感扑面而来:它的前身是黄河水泥厂、翻沙场、花砖厂等六个小型企业。经过37个春秋的艰苦创业,现已发展为拥有9个规模以上子公司,集建材、化工、民爆、电力、交通、餐饮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作为府谷县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民营企业,历经几轮改革,曾不可避免地面临产业落后、人力资源不足等问题。目前,在党建引领下逐步焕发出新的生机,不仅成功进行产业升级,培育出了一系列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在科技创新和循环产业上引领着行业潮流。  

  擎起党旗 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自成立以来,黄河集团始终坚持擎起党旗,不断前进,以党的引领为企业发展的命脉,以“兴企立业党指引”为口号,1999年成为榆林市民营企业中第一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近年来,在以董事长张候华,党委书记张继平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和重要岗位干部以及技术骨干全部都是共产党员,用党建工作筑牢企业发展根基。

黄河集团党委书记张继平说,多年来,公司党委秉承“党建铸魂,引领发展”的理念,逐步形成了“党委议事”定战略,“人才培育”强班子,“党员评议”献智策,“光彩事业”负使命四位一体的黄河党建模式,真正实现了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助推企业发展。早在1984年,集团公司创始人张侯华陆续创办黄河水泥厂、翻沙场、纸袋加工厂、花砖厂、造纸厂、玻璃纤维厂等六个小型企业,带领家乡父老一步步走出贫穷落后的局面。1990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不断深入,公司党组织决定开始第二次创业,投资8000多万元,新建府榆水泥厂、东风水泥厂,府谷县炸药厂、6000KVA电石厂、塑料编织厂、华龙大桥等6个企业,于1998年底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在此基础上,集团公司进一步制定了1998-2003年发展计划,在现有企业的基础上,投资新建十万吨水泥厂,三道沟焦化厂、新民焦化厂,黄河大厦等企业,期间陆续将纸袋厂、翻沙场、花砖厂、造纸厂、玻璃纤维厂关停淘汰。

  党组织为企业发展壮大领路

党组织在企业中只有为企业谋发展、谋出路,才能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领路人,集团党委时刻掌握行业的政策与国内发展动态。上世纪90年代后期,乡镇企业迅猛崛起,小企业遍布各地,环境污染、能耗高、产品质量低、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日益凸显,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国家产业政策方面的文件精神,决定再次进行产业改革,坚持关小上大,走循环经济的新路子,于是从2004年开始对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技改、关停并拆除。同时于2004年投资8000万元将原生产能力2000/年铵锑炸药厂技改为年产为10000/SCR3型乳化炸药生产线;投资2.7亿元新建了装机容量4×15MW发电机组。每年可消耗该县境内煤矿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煤矸石和劣质煤27.6万吨,使资源得到二次利用。

  党建引领 党委意识指引发展方向

进入新世纪,集团公司集体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提高了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党委意识指引方向,集团公司党委引领企业再次进行产业创新。经过集团公司党委多次和公司班子成员研究讨论,决定新上一个发电厂。2004年获陕西省发改委立项批复,当年10月份开工筹建,2007年底4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2014年,面对当前环境气候的影响和国家转型升级发展要求,公司率先响应节能减排新政策,为生态环境提升质量保驾护航,再次对发电厂除尘器及脱硫装置进行升级换代,该电厂经省发改委节能中心连续认定为:环保节能资源综合利用机组。

2020年公司龙华发电厂率先响应环保政策,投入近5000万元将原脱硫炉内喷钙工艺技改为石灰石膏湿法脱硫,SNCR脱硝工艺技改为SNCRZ深度脱硝,电除尘工艺技改为电袋结合除尘。公司西滨电石厂投入200多万元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更新,将原电石人工出炉改造为全自动机器人出炉,有效降低人工劳动强度,产质量也进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集团公司总资产18.2亿元,累计缴税2.6亿元。下辖八家分公司,六个党支部共136名正式党员,公司党委先后被中组部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榆林市委组织部评为全市四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被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两新工委授予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2021年公司西滨煤电化工有限公司维修车间一班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我们黄河集团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好政策,得益于一直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得益于提早一步走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黄河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继平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