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创新耀州瓷 再现丝路新辉煌
时间:2016-09-05 11:35:05  来源:  作者:高玉蓉

    近日,西安城里火了一只“凤凰”,不少陶瓷爱好者希望一睹新耀瓷芳容。于是,8月24日一早,笔者随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组织的陶瓷爱好者前往铜川,探究火凤凰艺术陶瓷的新耀瓷究竟有何魅力。注浆、利坯、素胚、上釉、素烧、釉烧、贴花等一个个流程经过讲解员描述和实体观看下来,大家直呼大开眼界。 
    “别小看素烧,它看似简单,其实这是制瓷工艺中最重要的一环,烧制的温度、时间皆要精准把握。大家看,在利坯环节中,比如利瓶口,我们就采用了先进的现代化工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工艺更精细……”现场讲解员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讲述陶瓷烧制过程。 
    当参观到陶瓷绘画大师工作室,听大师说到,一件纯手工作品要经过72道工序,引发大家一致感叹。“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酒瓶,竟然要经过这么多道手工工序,看来以后喝完国花瓷的西凤酒,酒瓶子也得好好收藏了。”队伍中的一位陶瓷爱好者说道。 
    在成品展示厅,一排排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火凤凰艺术陶瓷更是让大家见识到什么叫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精致的瓷器、华美的创作让一众参观者和陶瓷爱好者对耀州瓷有了新认识。“以前在我印象中,耀州瓷就是平常市面上常见的色彩单调、印花规模化制作的产品,没有什么特点,今天一看才发现原来现今的新耀瓷,这么典雅高贵、色彩缤纷。”西安市民高女士如是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若鹏表示,陶瓷的美从陶瓷制作最先的构思开始,到绘制,再到烧制,最后成品,这一连串环节都必须灌输进陶瓷大师们满腔的激情,“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稍许懈怠,都会影响到陶瓷的品质与美感。” 
    据了解,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是陕西国花瓷实业有限公司以国花瓷酒瓶为基础,传承复兴耀州瓷,创新发展耀州瓷的决心下创立的。项目计划总投资6.8亿元,占地217亩,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目前已累计投入2.68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艺术生活陶瓷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引进国内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已建成88米、74米、68米、56米4条辊道窑生产线及7个梭式窑,并已投入使用。火凤凰艺术陶瓷已经在烧制酒瓶、酒具的基础上,又形成高档日用瓷及艺术陶瓷15万件(套)和陶瓷酒具1300万件的生产能力,将耀州瓷延伸到了茶具、餐具等生活领域,进入寻常百姓家。 
    从国花瓷西凤酒到火凤凰耀州瓷,这是一次成功的跨界整合。陕西国花瓷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士淮表示,火凤凰艺术瓷今后还将结合艺术创意,在艺术陶瓷方向发力。目前公司已经与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西北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院、西安美院等院校以及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浙江龙泉等中国瓷器名镇的陶瓷艺术大师们进行合作,为新耀瓷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并且公司还将在景德镇创办设计研发中心,集中全国陶瓷最新技术、工艺,以培养和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未来,火凤凰还计划与中亚国家合作,通过交流、展览,使耀州瓷走出国门,成为陕西文化名片。正如胡和平省长日前在参观完火凤凰艺术陶瓷生产车间后留下的殷切寄语:“让火凤凰风风火火地飞起来,成为耀州瓷代表性品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