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法门寺博物馆茶文化陈列馆隆重揭幕
时间:2017-10-30 14:13:23  来源:  作者:曹光新

古寺秋韵,茶香最浓。 10月28日,法门寺博物馆举行茶文化陈列馆开放揭幕仪式。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局长陈小平、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沈冬梅、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余悦、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部主任姚国姚国珅、杭州市正野机构总裁徐正野等出席揭幕仪式。

1.jpg

 
(法门寺博物馆茶文化陈列馆揭幕仪式上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宣布正式开放)
     法门寺,1987年在重修砖塔,清理塔基时,发现了唐代地宫,从而使隐藏了1100余年的唐皇室瑰宝得以重新面世。在数以千计的供奉物中,有一套唐代皇室宫廷使用的金、银、玻璃、秘色瓷等烹、饮茶器,乃是目前世界上等级最高的茶具。《物帐碑》载:“茶槽子碾子茶罗子匙子一副七事共八十两”。又从茶罗子、碾子、轴等本身錾文看,这些器物于咸通九年至十二年制成。同时,在银则、长柄勺、茶罗子上都还有器成后以硬物刻划的“五哥”两字。而“五哥”乃是唐皇宫对僖宗小时的爱称,表明此物为僖宗供奉。此外,还有唐僖宗供奉的三足银盐台和笼子,由聪明轮法师供奉的小盐台等。这组出土的茶具,除金银茶具外,还有琉璃茶具和秘色瓷器茶具。此外,还有食帛、揩齿布、折皂手巾等,也是茶道必用之物。这批出土茶具,是唐代饮茶之风盛行的有力证据,也是唐代宫廷饮茶文化的集中的体现。法门寺博物馆依托地宫出土的唐代皇室御用茶器背景,发掘、采集、积累了丰富的茶文化研究资料,经过历时两年时间的精心策划和筹备,创建了反映盛唐宫廷茶文化主题的《大唐茶事》为专题的茶文化陈列馆。
2.jpg
 
(法门寺博物馆馆长 研究员 著名考古学家姜捷陪同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参观展览)
该展馆由茶文化展览区、茶艺观赏区、品茶体验区三部分组成,展览面积390平方米,展出各类展品46件(组).展览从百姓、唐宫、文僧三个角度,以点带面,溯源归本,全景再现了唐代茶事活动兴、盛、雅的壮阔场景和古代僧俗各界座间论道的饮茶风尚,真实展现了唐人吃茶的风韵雅致和审美情趣,全面揭示出“三秦大地乃至国际茶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整个展览主题鲜明,展线流畅,展品丰富,庄重典雅,是2017年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面向广大游客推出的一个深入了解唐代社会,全面感知中华茶文化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
3.jpg
 
(法门寺第五届茶文化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参观展览)
    揭幕仪式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员余悦、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东分别致辞对展览表示祝贺,宝鸡市副市长李瑛宣布展览正式开放,并指出法门寺博物馆作为宝鸡市窗口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构建有助于深化学术成果交流转换的长效机制,事业、产业互动发展,经济效益两翼齐飞,面向普通公众,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使研究成果更多惠及社会公众,为宝鸡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jpg
 
(法门寺博物馆茶文化陈列馆《大唐茶事》主题展览
法门寺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法门寺地宫出土文物场地,“茶文化陈列馆”的建成,为茶学界的茶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法博馆面向专业研究人员和广大的茶文化爱好者,将过去只限于文博业内人员分享的资源向社会开放,必将对陕西省的茶文化研究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5.jpg
 
(法门寺博物馆茶文化陈列馆内景)
   揭牌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学者、嘉宾一起参观了茶文化展览。
    法门寺博物馆馆长姜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茶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遗产,随着《法门寺考古发掘报告》等一批重要的基础性考古发掘材料的正式出版发行,新的资料和新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法门寺博物馆保持了在国内外茶文化研究第一方阵的良好势头,是茶文化研究最为活跃、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十年,茶文化展陈,普及茶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丰富社会公众的文化生活,助推了传统茶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弘扬。
6.jpg
       
(法门寺博物馆茶文化陈列馆外景)
     据了解:法门寺博物馆在此之际,于10月27日联合陕西省茶文化研究会、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在陕西省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茶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活动,来自全国的茶文化、宗教文化和茶产业经济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嘉宾80余人参加,在学术会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参加了揭幕仪式并观看了茶文化展厅,对法门寺博物馆“学术立馆 文化先行”和近年来在唐代茶文化研究方面取得的学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赞扬。
7.jpg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