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做孝顺女婿 尽孝道人生
时间:2019-07-31 11:46:15  来源:高桥镇政府   作者:刘成军

1111.jpg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在紫阳县高桥镇有这样一位女婿,在岳父重病的关键时刻,他不离不弃,任劳任怨,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当别人对他的行为大加赞扬时,他一再强调赡养老人本就是天经地义的事,只要老人活一天,我们就要尽到赡养照料老人的责任,为后辈树好“镜子”。他就是紫阳县高桥镇深磨村一名极其普通的农民--张传金, 他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尽孝"故事,二十一年来用一颗大孝之心书写着一个女婿的孝道人生。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靠夫妻俩奋力拼搏从大山深处移民搬迁到集镇,今年46岁的张传金,平时靠在集镇周边做工维持全家生计。自入赘到深磨村妻子家以来,一直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人生格言,在漫长的二十一载岁月中,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辛勤劳作,给予岳父岳母无微不至的照料。他以实际行动为周边村民做出了表率,同时也塑造了一个"现代孝廉"的典范形象。
 
    岳父从1998年便患有间歇性的精神分裂症,屡次求医,久治不见好转。今年5月,岳父又检查出肠梗阻,随后,病情不断加重,语言不清、行动不便、性格孤僻等症状越来越明显。他心急如焚,立即把岳父送往安康医治。在医院检查后,发现肠道里有肿瘤(良性),需立即手术。老人在医院里的那些日子,他和妻子日夜守在床边。为了及时观察情况,他租了个简易床一直睡在岳父旁边日夜照料。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女婿呢?但他硬是用自己细致入微、不厌其烦的感人行径掀翻了这句传承千百年来的人性哲理。
 
  岳父做完手术长期躺在床上动不了,为了防止老人身上长褥疮,他每天坚持为老人翻身擦洗,晚上都定好闹铃,两小时起来一次为老人翻身;有时老人浑身疼痛无法睡觉,他和妻子就轮流整宿照料。每天为老人洗脚、按摩,定期为老人理发,省吃俭用为老人买来营养品……谈起这个女婿,岳母总是热泪盈眶:“我这个女婿简直太好了,比亲儿子还好!”。
 
    从岳父患病到现在,已经整整二十一年了。二十一年来,邻居们每次夸他,他总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照顾好老人是儿女们应尽的义务,我就是尽了一点女婿应尽的责任,这事搁在谁家也是这样,全家老小健健康康就是我们最大的福份!"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们都需要有一个依靠,才能安心树师的度过愉快的晚年"。
 
  二十一年,7600多个日日夜夜,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人生中的一段漫长经历。对于张传金来说,这段岁月承载了他从25岁到46岁的青春时光。在即将踏上不惑之年的门槛时,他回首过去,仰无愧于生育自己的父母,俯不悔于自己为孝敬岳父母付出的21年光阴。服侍老人的路还要走多远,谁也无法预料,但他有一个信念,只要老人活着,自己就要义无反顾地照料下去,不会离开他们半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立身先立德,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多年来张传金用他朴实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和妻子在这个最普通不过的小家庭里,延续着最传统、最伟大的孝道。他们付出了孝心,赢得了身边所有人的尊重。他们所做的并不是惊天之举,而是出于自己的责任,也是出于自己的拳拳孝心。正是这种平凡之举、细心之举,感动了家人和邻居,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