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创造新产业 迈向制高点
时间:2015-07-01 16:36:35  来源:铜川市  作者:李明

  6月中下旬,市面樱桃多数下架,而在王益区王益乡塬畔村的华硕公司百余亩樱桃试验田里,依然果实累累,来自甘肃、四川、安徽、河北等地的客商云集在这里,有的收果,有的查看订购。这里的大棚精品果一斤竟卖到70元,比市面上平均高出7倍,还要提前预定。
这是韩晓武和他的团队经过7年时间的无毒苗木培育和示范种植带来的喜人景象。
今年46岁的华硕公司总经理韩晓武,20年前从临潼老家来到铜川做农民工。搬砖、和泥、扛石头、露宿街头,吃过很多苦。后来,聪明的韩晓武学着包活干,10年后成了小有名气的富裕户。2005年,韩晓武看到了新的商机,他发现适合生长水果的铜川这片沃土发展樱桃潜力很大。但有一个问题,他反复思忖,只是做个种植户还是开创性地发展?经过调研,韩晓武认识到发展樱桃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优质苗木培育和科学示范种植。
7年时间,韩晓武把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到樱桃发展上。他把百余亩试验田划分成苗木繁育中心和示范种植基地两大块,并建起了苗木组培实验室,聘请国家级果树专家搞实验,指导示范种植。
据韩晓武介绍:“随着改变乔化变矮化在铜川的大田式管理的实施,这一项目已渐不能适应新型农业的要求,而当年却还没有出现大棚樱桃产业,我就与专家人员商讨,将大樱桃进入大棚栽值管理,给我们铜川创造一个新的产业,由此就开展了大掤樱桃的研究栽埴及管理”。
就这样,示范种植基地上有了温控大棚、连栋大棚和大田三大板块,而每个板块又细分成多种管理模式。比如同样是温控大棚,每棚情况不同,有的株距是1.5米,有的则是两米。树形、温度、湿度、授粉、施肥等管理也有所不同,所以果实色泽、大小、口感以及产量也不完全一样。技术员肖晓宏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比对,3号大棚的模式最理想,经济效益非常好。3号大棚里,控制温、湿度的现代化检测仪正在读取有效数据。每棵果树挂满了晶莹剔透的红樱桃。树枝最低的一层几乎贴着地面,弯下腰拔开叶子,竟然红彤彤的一层樱桃。平时见到的樱桃树主干一般至少在一米五以上才抽枝条才结果,而且挂果没有这么密实。肖晓红说:“这采取的是人工科学授粉技术,可控制挂果量。同时,因为全部使用有机肥,所以果子个大饱满口感好。7年来,基地不断地去劣存优,更新换代,多样化试验,才种出了这些产量高、味道好的大樱桃。”
关于无毒苗木培育,韩晓武说,一次次实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损失,他也曾想过放弃,甚至怀疑过自己选择的这条路到底通不通。好在2013年,终于突破了技术瓶颈,繁育成功四季可种的优质樱桃苗。他说,无毒苗木繁育是果业发展中一项突破性的技术,其最明显的特点在于,改变乔化即矮化,而且挂果早、果品好、成活率高。乔化樱桃6年挂果,而矮化樱桃只需要3年。
据肖晓红介绍,因为现代化的技术控制,他们的樱桃今年3月20日就上市了,果期持续90多天,而一般大田樱桃,上市时间较集中,果期维持不到30天。
华硕多年的付出,繁育出自己的优质苗木,摸索出科学的樱桃种植和管理技术,在河北、安徽、贵州、甘肃等省份和陕西境内的榆林、延安、旬邑等地大面积种植推广。为了让种植户管理好果园,华硕公司组建专业的技术团队,跟进服务。来自各地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华硕公司的苗木组培、无毒樱桃苗木生产流程、现代设施栽培为陕西乃至全国的樱桃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建园基础。(李明)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