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延安精准扶贫呈现新一轮“合作化”
时间:2016-05-18 14:25:47  来源:  作者:艾庆伟 通讯员 思博海

 

    今年64岁的吴起县五谷城镇桐寨村贫困户张步存,自从加入了村里的优质小杂粮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发展起了养殖产业和优质小杂粮种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全家人一年的收入还不到5000元,去年入了合作社后,仅养羊养猪收入2万多元,种植小杂粮也收入1万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 
    随着延安精准扶贫迅猛推进,“党员干部包扶贫困户”、“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支部引领能人带动”等一系列符合当地实际的扶贫模式应运而生。农村新一轮“合作化”在延安初具规模,呈现出产业大户组成合作社,富裕户帮助贫困户,党支部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局面。目前,延安全市农村共有各类专业合作社2500个,有3万多贫困农民在合作社的帮助带动下正在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4月29日,桐寨村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该村村支部书记张彦才说:“通过村上的优质小杂粮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我们采取以每市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保护价收购等举措,激励贫困户发展杂粮产业。目前全村20户贫困户人均种植小杂粮10亩以上,仅小杂粮这一项可实现户均收入1.1万元。”同时,小杂粮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还建立了小杂粮种植基地,按照每亩每年100元的承包费流转了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闲置土地,实现了使这些贫困户增收的目的。村里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贫困群众通过加入合作社、入股、参与劳务等方式,让大多数农民都能享受合作社带来的好处。 
    洛川县是全国著名的苹果之乡,也是陕北产业合作社发展最快的县。现年61岁的贫困户郝秀才是洛川县菩提乡咀头村人,老伴瘫痪在床,四个孩子,其中一个儿子正在读大学,家里有9亩果园。去年加入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后,郝秀才享受到了很多优惠政策。他告诉记者:“每年合作社都将化肥、羊粪、农药、果袋免费提供给我一部分,剩下的另一部分也以成本价卖给我,让我发展苹果产业的成本每年能少个1万多元;合作社里的农机具我们也可以免费使用;遇到一些苹果种植和养殖的难题,合作社也有专门的人指导,这让我们全家对产业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和郝秀才享受到同样帮扶的在该合作社还有26个贫困户,该合作社理事长郝延刚说:“在塬面上,贫困户致富的最大困难就产业管理不到位和投资不足,所以我们就通过降低成本、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记者了解到,去年,洛川县苹果总产量79万吨,苹果总收入35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突破万元,洛川苹果已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富县牛武镇深家沟村雷永红是一名养殖户。过去由于身体患病,干不成重活,同时缺乏技术和经验,一直焦急地待在家里。去年,他加入了富县牛武镇大红公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鸡苗供给和技术指导下,他养了400只鸡,当年就增收1万多元。“有了合作社这座‘靠山’,养殖、管理、销售都不用愁。”谈起加入合作社带来的好处,雷永红自豪地说。 
    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延安市委市政府在精准扶贫中始终坚持的准则。“十二五”期间,延安已有24万贫困人口脱贫。他们在精准扶贫中,大力扶持农村合作社的发展,积极鼓励新兴集体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仅延安市扶贫局在扶持农村合作社上,就投入资金1.27亿元,帮扶贫困户8359户,户均增收4800元。延安扶贫局的领导满怀信心的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延安将在陕甘宁革命老区中率先脱贫。延安的农村专业合作社将达到3200多个,将建成200个市级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到那时,延安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的舞台就更大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