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产业精准扶贫看我的”-----
时间:2016-07-29 16:13:54  来源:  作者:


   盛夏7月,走进陕西省现代农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陕西宁陕县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旬阳坝210国道沿线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生产大棚内一片繁忙景象,运袋、剥袋、上架、浇水、采摘、装箱等工作有条不紊。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秦南公司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龙头的作用,把食用菌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作为企业的重任,以“产业精准扶贫看我的”为口号,认真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带领贫困户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精准识别促脱贫
   按照镇村提供的贫困户名单,由秦南菌业精准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入户调查、建立档案,详细登记每个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规划、一户一产业、一户一措施、一户一份帮扶协议,每户有具体脱贫时间、有联包帮扶责任人,并报县扶贫局和供销社备案。
   “2016年,我公司已和150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食用菌的协议。按照保守估算,平均每个贫困家庭5口人,栽培3万袋食用菌计算,平均每袋产鲜香菇1.5市斤,3万袋周年可产鲜香菇45000市斤,每市斤按3.50元(公司保底价)计算,该贫困户周年销售收入可达15.75万元,减去成本费用11.50万元左右,每年可获得净收入4.25万元,人均年净收入8500元。按现行脱贫标准该贫困户当年就可实现脱贫”。秦南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秦南公司三年规划的精准扶贫目标是705户2344人,分布在4个镇5个专业合作社15个村(含少数非贫困村)的部分贫困户,其中:城关镇110户381人,江口镇298户997人,金川镇184户626人,筒车湾镇113户440人。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进行先易后难脱贫,计划2016年脱贫150户525人,2017年脱贫285户931人,2018年脱贫270户888人,贫困户全部从事食用菌产业。到2018年,秦南公司帮扶的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并由富裕逐步向小康生活水平迈进。
统一机制保增收
   秦南公司按照统一食用菌基地标准化设施布局,统一香菇菌种和生产用原辅材料的供应,统一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与服务,统一生产环节和产品质量管理,统一食用菌产品回收与流通销售的“五统一”运作模式保证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先期按照订单保价回收,公司再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增加食用菌销售价值,销售后将增值部分再次和贫困户分红,既保证了贫困户稳定收入,分红部分又提高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7月4日,笔者在秦南公司现代农业园区大棚内看到,贫困村民张某一家人正在采摘香菇,并将香菇分类装箱。他说:“我家5口,一老人、两小孩、我两口。前几年在外打工,老人小孩照看不到,也没挣到钱。去年我试着承包了一个大棚1万袋,除去成本有2万块钱纯收入,年底还分红1千块。今年和老婆商量一下,辛苦点弄个3万袋,再不行也应该有个5万块吧,这样我家就算脱贫了哟。听说今年政府要给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一个菌袋补贴1块钱,这要是真的我就‘致富’了啊!”
   据了解秦南公司在“五统一”模式运行的前提下,实行食用菌产业帮扶到户形式多样化。一是集约承包型,对居住条件限制愿意从事食用菌种植的签约贫困户居,按照每个贫困户每年预计栽培食用菌1至3万袋的规模,到公司所在的园区基地、新庄基地参与承包式集约型食用菌生产。二是分散供袋型,对沿201国道50公里以内从事食用菌产业的签约贫困户,可在片区集中地点建立3个食用菌生产与供应基地,采取贫困户买食用菌成品袋,拉回自己家门口建棚栽培食用菌。三是提供服务型,对于自主生产经营食用菌的签约贫困户,秦南公司在供应菌需材料、优质菌种的同时,还无偿提供食用菌生产管理技术服务、代收代销贫困户的食用菌产品。
背靠集团有市场
   秦南公司自被陕西供销集团确定为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投资企业以来,积极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制订投资计划书、清产核资、签约、变更股权等一系列工作,现已登上了这艘“航母”。“按照陕西供销集团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投资要求,每10万元的投资要带动不低于3户贫困户按期脱贫,还要保证资金安全和收益,我们的压力不小啊!但是正是看到了能搭乘供销集团这艘‘航母’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开拓市场,我们就有信心啦”秦南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秦南公司是通过县政府推荐,陕西供销集团实地考察,将县政府委托经营的财政扶贫资金,通过股本形式注入公司带动贫困户脱贫的试点企业。陕西供销集团资本股权注入同时,派员帮助指导秦南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将公司的产品推向集团在北、上、广、深等大中城市的实体店和各大电商平台展示销售,提高产品销量和附加值,使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
   据县供销社负责人介绍,宁陕县作为全省21个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县之一,积极探索依靠当地支柱产业、优势产业,让贫困户搭上当地龙头企业的富民“顺风车”脱贫致富。充分利用企业一头联市场,一头联农户的优势,通过订单农业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生产、吸纳贫困户土地入股分享红利、优先安排贫困户打工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脱贫。将产业扶贫资金由“撒胡椒面”转变为贫困户股金,集中投向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契约形式,将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利益联接在一起,组织成扶贫攻坚军团,从根本上实现扶贫资金保值增值、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稳步做强、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把扶贫资金变为脱贫资本,实现“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 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创新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