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爱拼才会赢
时间:2020-06-09 14:32:33  来源:  作者:何献国 吕新涛

 

——洛南县景村镇80后青年张林的创业故事
 
    初夏的洛南乡村,万物葱茏,生机盎然。在位于洛南县景村镇的宏盛豆制品加工厂内,三五个手脚麻利的农村妇女正在紧张地工作着。院子里的铁丝上,晾晒着一张张金灿灿的油炸豆制品,工人们忙着给包装箱里装豆花干成品、封口、贴标签,老板张林跑前跑后地张罗着、指挥着,看着一车成品成功运出,他直起身子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情不自禁地咧开嘴笑了,眼前仿佛看到了一条又长又宽的致富路正在延伸……
 
11.jpg
 
    1981年,张林出生于洛南县景村镇韩湾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张林便来到东莞电子元件厂打工,后来在一家食品店学做豆浆、油条等副食。大山里走出的孩子特别能吃苦,在东莞某食品店学手艺的张林,不仅聪明好学,还特别勤快,店子里的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在学徒期间,他很少外出逛街,只要有时间,他总是喜欢待在店子里,和师傅一起干活。师傅也很看好这个从陕西商洛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孩子,将手艺倾囊相传。不到两年,张林手艺学成,他自己开了一家豆浆店,由于他制作的豆浆油条味道好,价钱也公道,很快就打开了市场,豆浆生意十分红火。有了一些积累以后,张林并没有把钱存起来,而是又开了家茶楼,让茶楼和豆浆店店形成互补,茶楼的生意竟然同样红火。后来他又采用滚雪球的方法,先后开了豆腐脑、麻花小吃店铺,并且生意都很不错。
    可以说,在东莞创业的10年时间,张林凭借自己的努力把小日子过的红红火火。正当他踌躇满志开启新的创业梦想时,远在家乡的儿时玩伴向他发出了来西安创业的邀请,想到西安离家乡近,父母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他毅然决定回西安发展。
 
22.jpg
 
    回到西安后,张林拿出在东莞创业的全部积蓄50万元,又向亲戚朋友借了三十多万元,和伙伴合办了一家豆制品作坊,尽管初来乍到,但他有的是技术,而且懂得企业经营管理,他知道产品质量是立身之本,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产品销路才会好。在一座四间320平米的民房里,张林夜以继日守在生产车间,手把手交给员工制作技术,让他们掌握要领。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质量和信誉就是生命线,没有质量和信誉,你什么都不是。他们制作的是一种类似锅巴一样的豆制品,就是把豆腐皮压缩之后,再进行油锅煎炸,取名叫豆花干,这种油炸豆制品口感香脆,是一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火锅配菜。最初的日子,张林每天登上山轮车,走街串巷,推销他的产品豆花干,炎热的夏季,他穿着凉拖鞋,甚至光着膀子,在西安城中村的火锅店,一家一家推销,为了取得店家的信任,他常常是让门店先用了自己的产品,满意后再付款,慢慢地,张林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可靠的产品质量逐渐打开销路,营业额一路攀升,正在张林欣喜不已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噩运不期而至,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夏夜,老旧的电线漏电引发火灾,仓库里堆积的食用油被点燃,三间厂房瞬间被大火吞噬,由于当时没有办理企业理赔保险,这就意味着他前期所有的投资都打了水漂。万般无奈之下,张林和同伴只好变卖了残破的厂房设备,每人分到四十万外债。昔日的伙伴反目成仇,妻子也因他不堪债台高筑离他而去,张林忍着泪接受了这一残酷现实,默默地背起行囊回到故乡。
    张林的老家在韩湾村最偏远的西边,海拔500米,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方圆十多里的56户人家,仅有的一所小学,因为没有生源减少而撤并到另一个村去了,往日的村小,留下一院子砖房。村小离张林家不远,每天张林都要在村小门口转悠。与其就这样窝在家里等死,还不如借着脱贫攻坚的大好机遇,在村小创办一个专业合作社呢!有了这个想法后,张林来到村委会,说明他的想法,村上对他的想法大力支持,免费把村小13间一砖房租给他,就这样,张林注册了洛南县景村镇宏盛豆制品加工厂,开始了他的又一次创业。
 
33.jpg
 
    张林天生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想好的事情说干就干,可是面对四五十万的巨额外债,老实巴交的父母整天愁得连饭都吃不下,现在听说对他在村小又要搞什么豆制品加工,老两口坚决反对,年迈的父亲忧心忡忡地对他说:“娃啊,咱庄稼人就好好在家种地,不要再瞎折腾了!”张林拉着父亲粗劣的手,意志坚定地说“爸,我还年轻,正是拼搏的时候,您就让我甩开膀子干吧,不出三五年,我一定要把欠的外债还了,还让您二老住上新房安度晚年!”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张林干脆搬进村小的加工厂,白天指导工人加工豆花干,晚上自己在厂子值班,研究市场动态,联系销售渠道。他吸纳了当地六个贫困户,来厂子打工,开始乡亲们不相信张林会给他们按时发工资,干了一个月后,张林如数把工资发到每个人手上,鼓励他们继续在厂里干,就这样,坚持了三个月,加工厂勉强有了收益,为了树立信誉,张林注册了宏盛商标,他向本村的群众承若:愿意前来打工的,按照日计量计件,月结清的办法,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就这样,稳住了人心,保证了豆花干正常生产。
    宏盛豆制品加工厂走向正轨批量生产后,张林开始跑市场,还是同样的办法,他亲自开车把自己的产品投放到洛南县各大超市,向商家郑重承诺,质量不过关可以退货,产品有问题随时更换,为了拓展市场,他驱车前往西安,每天开上工具车,一家一家火锅店去推销,住最便宜的旅馆,吃方便面,喝矿泉水,磨破了嘴皮子,跑烂了几双黄胶鞋,他终于用自己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诚信服务,赢得了商家的信任和青睐。
    2019年最后一个月底,张林结清六名长期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工资后,自己身上已所剩无几了,马上进入年关,洛南、西安几家超市的货款还没有要回,是年前去催账呢,还是过完节再说?他想到刚取得的信誉有可能因为催收货款会大打折扣,于是决定咬着牙过完这个春节,没想到随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他的计划全部打破,所有超市、火锅店关门,开业遥遥无期,库房里积压的产品堆积如山,销路无门,而这时,也正是全县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看到镇村干部每天设卡排查非常辛苦、群众购物艰难,张林果断决定,停产关闭厂房,把库存食品全部拿出,捐给正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送给居家隔离的乡亲们。就这样,整整一个正月,人们每天都能看见张林带着口罩,开着工具车,拉着豆花干,顶风冒雪前往景村几个疫情防控检测点,给值守人员送豆花干,奉献一片爱心。刚刚起步的宏盛豆制品加工厂因为疫情不得不按下了缓行键,但张林却为自己在关键时刻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深感欣慰,他坚信信:疫情过后,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而自己加工厂也会像迟到的春天一样,充满无限生机。
    这就是张林,一个咬紧牙往前冲的山里汉子、一个历经磨难也从不言弃的创业先锋,张林是坚强的,面对生活的风雨他毫不畏惧、笑对人生,一场疫情,让他看到了更多的人间大爱,看到了更多的家国情怀,他希望能用一己之力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是的,在二十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张林经历了许多,也成熟了许多,他不仅仅是为改变自身命运而创业,他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要凭借自己在做豆制品加工方面的丰富经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让这一产业在当地开出致富之花,改变穷山沟的落后面貌。
 
44.jpg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是张林最喜欢的一首歌,积极乐观的张林说,现在疫情刚刚过去,加工厂也开始了正常生产,目前有七名贫困户在厂里打工,每月都能拿到两千元以上的工资,他们很乐意在此打工。虽然眼下的效益还不是很明显,但是看到群众的口袋一天天鼓起来了,我心里很高兴,下一步,我决定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设备,生产一流的产品,打出自己的品牌,同时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来加工厂务工,只要乡亲们都脱贫致富了,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