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建功立业】小小修脚师 修出富民强县大产业
时间:2020-07-15 10:42:48  来源:高桥镇政府   作者:刘成军

 

    近年来,紫阳县在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感召下,一大批务实苦干、敬业奉献的各类人才喷薄而出,郑远元就是其中的一位典型代表。年仅14岁的他孤身一人远赴他乡从摆地摊起步直至成为在全国拥有门店6241家,员工56169人,年生态产值达76.1亿元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在创业成功后不忘家乡父老,毅然带动众多乡亲外出从事修脚产业增收致富,全力以赴的为该县的脱贫攻坚大业添砖加瓦、屡立新功。
 
QQ图片20200715104235.jpg
 
年少辍学摆地摊
    郑远元是紫阳县高桥镇铁佛村人,父母以务农为生,家境贫困。他14岁就从初中辍学外出打工,只身到四川达州投奔姨父,在这里他一门心思的跟着姨夫学起了中医修脚的手艺。由于他学习刻苦、努力,5年后他全部掌握了中医修脚的技术要领。
    2002年,已经出师的郑远元来到陕西汉中打拼,屡次求职却被拒之门外,无奈之下露天摆起了修脚摊。当时,地摊从早上十点一直摆到晚上收摊,他很能吃苦,修脚、治脚气、挖鸡眼、取肉刺等技术活都难不倒他,靠着修次脚三元赚着辛苦钱,就这样每天还能赚120元钱。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为了省时间,他中午只吃一碗面,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他做人踏实,待人真诚,服务态度好,慢慢的,很多人慕名前来找他修脚。他的收入从每月的几百元到几千元,后来竟有近万元。经过三年的历练,随着名气剧增,摆地摊已远远满足不了顾客的需求,郑远元就思量着开一家正规的修脚店为顾客服务。说干就干,他立即上手租门面、办执照,终于完成了从摆地摊到开店做老板的完美过渡。
 
QQ图片20200715104242.jpg
 
引领乡亲促增收
    店面一开张,就来了许多老顾客介绍过来的新客户。郑远元一个人忙不过来,他想到了还在老家深山里面朝黄泥背朝天受穷的乡亲们。可是回到老家找帮手时,却迎来了一双双冷漠鄙视的眼神:“你去发财吧!我们再穷也不去干那下贱活儿!”
    创业之路又岂有高低贵贱之分?他摇头叹息乡亲们的愚昧,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经过反复动员 ,姐姐和嫂子成为了它的第一批员工。由于服务热情、手艺精湛,他的店面生意慢慢走向正轨,看到他们收入丰厚,老家前来打工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快分店陆续开张。2007年,他注册成立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还创办了培训学校,以此吸引加盟商。如今,他的公司已发展为现代化集团公司,在全国30个省区开设门店6241家,带领众多贫困乡亲走出大山,在他的引领下用勤劳和智慧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QQ图片20200715104247.jpg
 
回馈社会留余香
    与善同行,不负韶华。他在自身丰盈的同时,乐善好施,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将自己淳朴善良、懂得感恩、心中有爱的人格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0年,郑远元投资8000多万元,与老家当地政府合作建设了8栋400余户的新型社区,让子女外出务工的留守老人和小孩从山上搬到新型社区居住,一举解决群众上学、就医等难题。2014年,远元集团成立了济困慈善基金会。截止2019年,已投入善款2598.3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723人,资助大病患者230余人;其中捐赠81.5万元,帮助紫阳163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为紫阳县工商联、团县委126名大学生捐资助学63万元,为大涨河村45名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22.5万元;2017年起,该集团对来自陕南秦巴山区建档立卡户10000多名贫困职工,每人每月资助300元,2018---2019年,共向困难店员发放补贴2200多万元;2018年4月,郑远元投资128万元,在紫阳县毛坝镇岔河村创办“爱心土豆厂”,帮助当地引进企业、指导企业、助力销售。郑远元6241家门店成为“爱心土豆”销售网点,从根上帮助当地贫困群众摆脱贫困。
 
QQ图片20200715104252.jpg
 
    据悉,郑远元带领集团与政府打造技能脱贫模式,2014年以来,远元集团共计免费为全县培训修脚师4万多名,带动五万多人就业,有效帮助20000多贫困乡亲实现脱贫,成功复制18个地区,对培训学员实行三包(吃、住、就业);两免(书本费、杂费);一补(补发去店上班交通费)。员工工资实行计件提成方法,保底工资5000元,店长月薪可达万元以上。郑远元建立的济困慈善基金,在大病救助、贫困助学、关爱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领军同行载誉来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由于郑远元贡献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杰出青年创业奖”、“陕西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111.jpg
 
    他曾深有感触地说过:“创业不分贵贱,我能走到今天,主要是不屈服于命运,永不放弃,努力向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个深山僻壤里走出的山里娃,从靠体力打工到靠智力学艺,从当技工到开店创业,直至成为全国同行业领军人物,他不骄不躁,慎思笃行,的确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