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小平台承载大服务 零距离彰显大情怀
时间:2015-08-31 10:30:22  来源: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作者:

 开展人才交流政策咨询服务,收集、整理、发布人才供求信息,推荐、招聘、培训、举办人才交流会,配合开展事业单位人事招考业务,负责办理大中专毕业生接收及人事代理手续,在职流动人员人事关系、党员关系接转手续,保管人事档案及行政、工资关系,组织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等等,这一系列繁杂的工作,几乎囊括起一个地方人力资源交流服务的所有业务,在杨凌示范区,做着这项繁杂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机构却只有4名工作人员。
在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前来办理咨询就业创业等业务和政策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精神饱满、主动热情、耐心细致的为他们解疑答惑、登记注册……这是在这个只有4名工作人员、服务全区20.24万人就业的小中心里常见的场景。虽然服务容纳能力有限,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中心,却有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大情怀,在完善、精进服务上做到了更细、更专、更好。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扩宽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促进高校毕业生和被征地农民就业、保障人事考试安全、优化人事代理服务、开拓继续教育服务等业务工作中,降低门槛,为办事群众提供多项便利举措,全面提升了人才公共服务水平,让更多有能力的人才在不同的行业里人尽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也使更多有思想的创业者在这里让梦想照亮了现实,人生的精彩在这里得到了无束的升华!
“常怀服务群众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改变服务群众作风”是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中心工作的主导思想,为使这一思想真正落到实处,让人事管理更好的促进经济发展,该中心创新性的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降低门槛,服务群众。
2015年1月1日起,国家政策取消档案管理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而示范区人才中心早在2003年起就开始打破物价局核定的档案管理费标准,在全省率先将档案管理费由180元/年的标准主动降低为60元/年,2009年又对未就业毕业生、缴纳社保企业员工、困难职工等五类人员减免档案管理费,2015年1月1日起,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打破人事代理人员学历、身份、年龄等限制,破除流动性就业障碍,不再将行政介绍信、工资介绍信、转正定级作为档案接收必备条件。杨凌示范区从服务入手,将优惠政策走在了前面,有效地促进了示范区人才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为人才发挥才华起到了基础性推动作用。
为了推动人才流动,加强区内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就业政策信息平台建设。2015年2月27日,由示范区人事劳动局主办、示范区人才交流中心、杨凌人才资源中心市场协办的《杨凌时讯•人才公共服务专刊》正式创刊。该刊以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社会为导向,围绕示范区被征地农民、大学毕业生两大就业群体,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宣传人才政策、反映就业动态,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着力开展人才服务,发布招聘求职信息,竭力为示范区入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为用人单位和就业需求者之间架起就业服务“连心桥”。为了进一步方便求职者和企业,中心对杨凌人事人才网进行改版升级,新增在线报名、在线缴费和在线查询等功能,并开设了工作动态、行业动态和职场速递等栏目,设立招聘LOGO区,更加突出网络招聘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求职招聘的匹配度和用户体验感。同时,中心还开通了微信公共平台,举办系列专场人才招聘会,实现平媒、网媒、微应用和有型市场四联动,积极创建入区企业和求职者公共人才服务四级平台。
为了解决考生因时间、路途导致的报名难、领准考证难等问题,该中心开发了事业单位招聘考务软件,并开通专业技术人员报考计算机网上报名系统,实现网上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等。一位曾经的参考人员告诉记者,他自己是农村的,曾经因为嫌考试各种手续繁多,往来奔波,都想放弃考试,后来听说可以通过网上报名,他就尝试了一下,没想到真的就解决了问题,减少了很多奔波之苦,并称赞这真是实实在在的便民举措。
每个月第二个星期六,杨凌示范区都会定期举办免费招聘会,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被征地农民、大学生、杨凌企业“走出去”招人才等专场招聘活动,积极搭建就业平台,扎实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示范区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招聘会、跨区域举办了“杨凌示范区——武功县劳务协作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现场招聘会等,通过这些招聘活动的举办,不仅有力的解决了杨凌示范区城乡劳动者的就业难题,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人难”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做到从源头上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杨凌示范区通过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到校园等活动。先后开展了“人社局长进校园”、“就业创业指导进校园”、“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为毕业生宣讲就业创业政策。同时,为了解决示范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难等问题,示范区在各地市率先开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网,组织2300多名专技人员参加了公需科目学习。在采访中,杨凌示范区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储备人才、培养人才是一个关键的环节,经过示范区的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进校园活动,他们自己在校园里发掘适合自己企业的人才,同时也可以为学校的教学方向提供一定的参考,这是一种多赢的措施。
在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的同时,该中心还不断优化服务环境,让每一位来访者享受到最温馨的服务。中心在办公区添置了便民查询电脑、等候休息椅、饮水机等设施,使得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自觉树立“小窗口、大舞台”的工作理念。对前来办理咨询业务的群众实行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深入推进“延时办结制”和“一站式”服务,并实施“当日”办结制度,打破日常上下班规律,哪怕加班加点,也要全力办结当日受理事项,绝不让办事群众多跑路、多费心,大大地节约了百姓办事时间和办事成本。
小中心服务大发展,小窗口开启大舞台。杨凌示范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开扩无限的发展空间,为杨凌示范区的人力资源整合发展做着积极的努力,更为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强大的动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