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心存梦想 升华人生 ——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刘吉发
时间:2015-12-01 09:34:24  来源:  作者:李香萍

 

在秦岭南麓,丹江源头的商州区,走出了一位我省著名文化学者,他就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原院长、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省政协委员刘吉发。
挑灯夜读 只为更远大的梦想
刘吉发的家在商州区牧护关镇火神庙七星村,那里山大沟深,虽然植被茂密,民风淳朴,是个宜居的世外桃源,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前进,信息不畅、交通不便,严重的阻碍着大山深处人们的步伐,也是在那一刻,憧憬着走出秦岭大山外,追寻广阔天空的思想在刘吉发的脑海里日久弥深。
为走出大山,刘吉发自幼勤奋求学。1981年,刘吉发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群山环抱中的三岔河中学。为了教好学生,他不断充电,开始刻苦的自学生涯。就这样一边自学一边教学,埋头苦干了9年。1984年,刘吉发以总分排名第二的成绩考入商洛师专中文进修班。进修毕业后,又回到了三岔河中学,先后承担数学、语文和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
刘吉发深知,学校那几年短暂的学习是不够的,于是他又开始了自学,人们常常看见他的宿舍灯亮至深夜,谁也不理解长夜孤灯下的他在做些什么。他在钻研教材,在通读文献,遨游在浩瀚的哲学书籍的海洋中。学校离县城大约40公里,他常常骑自行车翻越麻街岭,购买他需要的专业书,一天打个来回,早去晚归。1990年秋,在亲友的帮助下他报考了西北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研究生。
引领方向 成就更高人生价值
翻越秦岭的车轮载着刘吉发,也载着他的梦想。与此同时,刘吉发不懈努力考研成功带来的示范效应,让黑龙口区一度出现了中学教师“考研热”,后来有六七名中学教师都先后考上了研究生,这也曾被商洛教育界称之为“黑龙口现象”并传为佳话。
1993年7月,刘吉发从西北政法学院研究生毕业,通过双向选择进入西安公路学院人文社科系任教,两年后被校党委任命为系党总支副书记。1999年,刘吉发组织力量申办学院的本科专业,2000年组建长安大学,他们抓住机遇成功申办的第一个本科专业行政管理开始招生。短短4年时间,8个本科专业依次申办成功并连续招生,这被学校称为人文社会科学的“跨越式发展”。
2003年6月,学校根据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成立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刘吉发被任命为代院长,同年底破格晋升为教授,次年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在刘吉发的不断努力下,全院学生人数达2000余人,教职工150余人,已发展到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刘吉发说:“我的经历比较曲折,攻读学位相对较晚。在人生的道路上,我虽然迟到了,但我并不想缺失。”因此,而立之年的刘吉发开始脱产攻读硕士学位,并在知天命之年在职取得了博士学位。刘吉发的《政治实践论》《文化产业学导论》《文化管理学导论》等著作,成为该领域学术创新的前沿成果,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校作为研究生的基本教材,实现了学术创新成果向教学实践的直接转化。
传承历史 献身弘扬长安文化
刘吉发认为,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长安是东方文化古都,长安大学坐落于古都长安,有义务为长安文化发展贡献力量。于是从2002年开始,刘吉发着手招收文化产业政策研究生,这也是他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学科起点。2005年,刘吉发出版的《文化产业学》以及《文化产业学》的课程,在2006年教育部对长安大学本科教学评估中受到了专家的高度称赞。2009年,刘吉发打造的“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被陕西省教育厅作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成为陕西省49个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唯一的文化产业研究基地。2012年,刘吉发又代表陕西省社会科学界,在第一次政协会议联组交流会上,提出的“陕西文化产业发展的四化路径”(文化表达现代化、文化产品多样化、文化经营规模化、文化人才综合化),受到了与会委员的高度称赞,也引起了文化产业界的强烈共鸣,2015年,长安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荣获全国首批“创建新型智库先进单位”。
“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人品是学品的灵魂。”这是刘吉发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自己“立德树人”的信念。这些年来,刘吉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仅走出了秦岭深山,也用学科建设和学术创新,为陕西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香萍)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