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一颗感恩心 拳拳赤子情 ——记糊涂记创始人 “菁拐杖”孝心行动发起人张一龙
时间:2016-01-26 14:54:12  来源:糊涂记餐饮品牌  作者:

 他,不是高不可攀、高山仰止,恰恰就在我们身边,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他,不是因为有着撼天动地的壮举,恰恰是点点滴滴的良知善举,日复一日,不辍不息。他以品德和行动为我们乃至社会累积起了一座“精神粮仓”,为人们树起了大爱仁善的价值风标。
他被誉为“最美中国人”、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陕西好人”、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提名)、“西安好人”、“西安好青年”、莲湖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
他是张一龙,糊涂记餐饮品牌创始人, “菁拐杖”孝心行动的发起人。
点滴恩情留心间
1999年,为了生计,张一龙孤身拎着两个纸箱来到了西安,怀揣着50元钱的他,在这偌大的城市里,不认识一个人、不熟悉一条路,甚至听不懂陕西话。住无去处,食无热汤,火车站附近招待所的老大妈看他可怜,免费让他住下了。第二天,带着希望,他去了康复路,用仅有的50元钱进了些小百货,开始了卖货郎的生涯。
这一谋计,伴随着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那几年,他背着包,拎着纸箱,几乎跑遍了陕西、甘肃、山西、四川的每个县城,睡过马路、住过公园。2005年,有了一定积蓄的他,倾其所有,开起了第一家糊涂记餐厅。每天6点起床,买菜、摘菜、洗碗、配菜、服务……每天奔忙,却很充实。
眼看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想到当年流落街头,被善心老大妈收留;当年饭店停水,小区阿姨帮忙提水……这些点点滴滴,一直温暖着他,令他铭记在心。而那个知恩图报,回馈他人的朴实愿望也日益强烈。
大爱回馈显真情
事业在不断的发展,而在张一龙的心中,却从未忘怀那个朴实的愿望。当年流落街头,被善心老太太救助;当年饭店停水,小区阿姨帮忙提水......这些点点滴滴,一直温暖着他,于是,他在内部发起成立了“爱心志愿队”,又专门建立了“亲情基金”,致力于企业内外的扶贫帮困,爱心传递。06年开始,他每年坚持组织员工到敬老院、孤残院献爱心;他曾经包下理发店,为近百位孤寡老人免费理发;每逢腊八、冬至、重阳、端午等节日,他请孤寡老人到店内免费吃饭、过节;他积极参加“朝阳行动”,组织农村孩子到店里参加活动;他积极发起为清洁工送温暖活动,在各个店设置“免费歇脚点”;店里的招牌孝心面,一直为老人和清洁工免费提供;他多次到贫困山区捐资修路,阳光助学。
2010年,因为附近一位临近80的大妈,来店里吃早餐未能如愿,他彻夜未眠,他想到了自己的妈妈,他想到了初来西安时,不收住宿费的招待所老太,他也想起了,义务帮他提水的街坊邻居们……第二天,他开始走访社区,了解到更多老人背后的故事。原来,就在自己的周围,有那么多的瘫痪老人,有那么多的贫困老人,有那么多需要温暖的老人,几天以后,他在店门口不顾劝阻,摆起了餐车;餐车上,是新买的大煲桶;煲桶里,是热腾腾的杂粮粥,餐车上,写的是“营养粥免费供应点”……营养粥?免费?真不要钱吗?一开始,更多的人是怀疑,是观望;他开始在橱窗贴广告,在小区里发通知,甚至主动去请那些老人,终于有勇敢的老人拿来了空碗,开始试探性的过来打粥。没想到真不要钱,而且态度还很热情!消息一下子传开了,第二天一下子来了10多个老人,于是,从10个老人到20个老人,从20个老人到30个老人,从30个老人甚至到100多个老人……有的时候,连李家村的,还有土门的也有一些老人过来。看着老人们沧桑的脸,颤抖的双手,从他们手中接过免费营养粥,他内心里有感触,有温暖,更多的,是快乐。
今天,清晨5点多,他还会和员工一起燃起炉火,默默的熬粥,不管是杂粮粥、八宝粥、玉米粥……毫不含糊;早上六七点,店门口就开始有老人在排队;从严寒到酷暑,从刮风到下雪,“免费营养粥”一天都没有停止过……
截止到目前,“免费营养粥”已累计发放22万多人次;他累计开展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公益活动31期次,服务老人4000多人次;累计捐款达50多万元。免费向社会发放《弟子规》等道德读本累计4万余册;累计免费为老人发放孝心面10000多份;2015年,为了更好的关爱千千万万的老人,他联合多家企业发起“菁拐杖孝心行动”,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敬老爱老事业中......
他的朴实,他的真诚,他的毅力一直感动着身边的人,他的创业事迹和善行也得到了各界认可,多次被邀请到高校、企业、创业基地演讲。  
做好企业树旗帜
西安糊涂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以“糊涂文化”为主题的绿色餐饮企业,公司秉承“做人当难得糊涂,做事要精益求精”的核心理念,深入挖掘民间老菜,旨在振兴中华饮食,打造中华饮食文化名片。
公司本着诚信务实的作风,不断精进。几年来,特色菜品曾多次获奖,店里的饭菜质量也不断得到顾客的好评。2010年,公司正式成立总部,下设6个部门,分工明确,高效协同配合,以务实的作风,精进的饭肴,为更多食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作为陕西民间老菜的代表品牌,糊涂记秉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糊涂记的使命设定为:为员工打造创业平台,一起改变家族命运;为顾客提供最具特色的饭菜及服务;为社区做好文明榜样,努力构建和谐家园。在企业管理中融入“爱与感恩、学习与快乐、责任与希望”的成长理念,公司员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使糊涂记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相继获得“陕菜品牌店”、“陕西餐饮名店”、“敬老爱老模范单位”、“优秀私营企业”、“爱心企业”“陕菜文化研究基地”、“AAA级信用企业”、“AAA级质量、服务诚信单位”等诸多荣誉。
如今,糊涂记已开办7家店面,“品美味民间老菜,享糊涂境界人生”、“吃得糊涂饭,方做明白人” 已成为食客津津乐道的谚语,作为陕西民间老菜的代表品牌以及爱心代表企业,糊涂记也一定会坚持以“传递爱心,让人们生活更幸福”作为企业之魂,以打造陕西乃至中华饮食名片为己任,扎根群众,服务百姓,振兴中华饮食文化!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