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邻里老人昏迷 兄妹跪地施救
时间:2019-07-25 08:36:08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党婉婷

1235499_sqlin_1563981748590_b.jpg

   7月23日下午,在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区,都是医务人员的陈巍和陈珊兄妹两人,奋不顾身,从家中冲出在楼道内对邻里大妈进行心肺复苏,赢得社区居民的点赞。
  老人倒在家中昏迷不醒
  7月23日17:50,休产假的西安市第四医院ICU护士陈珊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门口有人大声喘息。陈珊赶紧开门去看。她说,“因为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我对这种声音非常敏感,判断肯定有事发生。”
  此时,住在5楼的一位大爷怀里搂着老伴瘫坐在住1楼的陈珊家门口,老人气喘吁吁满头是汗。凭借自己的急救经验,陈珊立即上前对老人的生命体征进行查看,发现患者嘴唇发紫,脸色发青,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散大。询问患者病史时,大爷说老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在家突然晕倒有20多分钟了,儿女没在身边,自己不懂任何急救措施,也没有给老伴服用救心丸之类任何药物,等待120救护车之际,大爷为了节省时间就把老伴从5楼抱到了1楼。
  兄妹跪楼道抢救病人
  此时,陈珊的哥哥——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陈巍也刚刚下班回到家中。听见陈珊呼喊,说邻居晕倒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陈巍三两步就冲到楼道内。听妹妹讲述了患者病情后,陈巍立即将老人手中的一块毯子铺在地上,将患者平放在上面,开始进行心肺复苏。陈巍负责胸部按压,妹妹陈珊进行人工呼吸,就这样兄妹俩配合着对患者展开抢救。虽然产后不久,陈珊自己的身体也很虚弱,但她咬紧牙关坚持着配合哥哥全力救人。
  天气炎热,楼道空间狭小,兄妹俩跪地施救,不一会就浑身大汗。兄妹二人全程轮换着不停给患者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近50分钟。陈珊的妈妈则不停安慰焦急的大爷说:“别怕,我这两个孩子都是医生!”周围的邻居见状也纷纷围了上来,有的给陈巍和陈珊兄妹俩擦汗,有的邻居拿出扇子帮忙扇风。
  救护车抵达后,兄妹二人向护士交待了患者病史和心肺复苏情况,哥哥陈巍帮护士抬着患者上救护车,陈珊还不忘给120医生交待:抢救后病人瞳孔回缩,但情况仍危急!
  黄金生命的4分钟
    陈珊目送远去的救护车,心里还在回想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心脏骤停的后果非常严重,对心跳、呼吸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地实施心肺复苏,俗称“黄金生命的4分钟”。心里平静一点儿了,陈珊也在微信里发布了“心肺复苏术程序”,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习一点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