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坚强堡垒 树先锋形象 促科学发展
热词排行:龙华 柠条塔 陇县 紫阳 扶风
陕西旗帜网
Sxdjb.com 陕西旗帜网
在家门口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时间:2019-10-16 09:54:19  来源:  作者:康传义 王罡 赵杨博

 

——记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
f5167937-ac9d-481b-9c57-29f9bda28d98.jpg.jpg 
 
杨向喜(左二)走访二曲街道渭旗村贫困群众史红林家。 
 
    920日,连绵十几天的阴雨天终于退场。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紧绷的神经却并未放松: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是否受灾?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带着这些疑问,这天一大早,杨向喜便来到二曲街道渭旗村走访调研,并走进贫困群众史红林家中。
 
    史红林家因病致贫被确定为贫困户,在相关政策的帮扶下,去年脱了贫。在仔细查看了史红林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后,杨向喜与史红林在院子里拉起了家常。
 
    “收入增加没?”“医药费报销了多少?”“孩子还在读书吗?”杨向喜问得仔细。
 
    “我看病能报销,还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养起了羊、种上了树,日子越过越好……”史红林满脸喜悦。
 
    一路上,杨向喜不时轻扶腿部。据了解,前几日,杨向喜现场察看汛情时,不慎将腿部肌肉拉伤。尽管如此,他的下乡调研却从未间断。
 
    “作为周至人,如果工作干不好,愧对父老乡亲!”
 
    “我生在周至、长在周至,如果工作干不好,愧对父老乡亲!”谈到带领周至脱贫攻坚的感受,杨向喜感慨不已。
 
    1992年大学毕业后,杨向喜从西安市未央区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未央区政府办公室主任。2009年,他又被组织调至老家周至担任县委副书记,之后,又先后担任县长、县委书记。
 
    “作为周至人,能回到周至工作,是我的幸运,但同时我也诚惶诚恐。”初到周至,杨向喜就感受到强烈的对比,“当时,未央区已经在统筹考虑城市化高质量发展,而周至有些群众却还面临吃饭问题。”
 
    差距也是动力。杨向喜迅速找到了工作的航向:摆脱贫困是周至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用脱贫攻坚统领全局工作!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作为全县的‘领头羊’,必须当好指挥员、设计员、施工员、督战员。”杨向喜说,“只有自己先吃透情况,才能带着大家一起干。”通过调研,他发现,贫困户之所以贫困,主要是因为缺乏产业。为此,他结合周至的地理气候特点和产业优势,提出“因县定略,因村施策,因户举措”,围绕增收抓猕猴桃、苗木花卉、蔬菜、杂果、养殖等特色产业。
 
    调研,还是调研!
 
    “我也想发展产业,没钱嘛,又不懂技术,万一赔了可咋办啊。”通过一次次“解剖麻雀”式的入户走访,杨向喜发现,贫困群众之所以对发展产业有畏难情绪,主要是因为缺资金、缺技术、缺销路,担心市场风险。
 
    在杨向喜的指导下,一剂针对性极强的“药方”迅速开出:通过猕猴桃和苗木花卉等大产业带动、政府财政资金扶持、组建助农技术服务小分队、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电商带动、为贫困户购买涵盖人身意外险在内的“助农保”,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解决其后顾之忧。
 
    一系列帮扶举措的实施,让今日的周至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收入。2018年,周至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29%,贫困户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09万元。
 
    “猕猴桃品种能更新换代,多亏了杨书记”
 
    9月,漫步周至田园,猕猴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楼观台镇送军村110亩的新品种“瑞玉”猕猴桃,成了各地客商抢购的“香饽饽”,地头收购价就高达每公斤30元。
 
    “曾经,猕猴桃品种老化问题让大家发愁。现在能更新换代,多亏了杨书记。”送军村党支部书记陶宏彬算了一笔账,如果“瑞玉”猕猴桃进入盛果期,亩产能达到3000多公斤,一亩地收入就近10万元。
 
    杨向喜包抓送军村,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村子的猕猴桃产业急需更新换代,“瑞玉”正是提质增效的好品种。于是,杨向喜专门叫来种植大户、贫困群众,召开“板凳会”。
 
    “原有的果树长了多年,咋忍心砍掉?”
 
    “一时半会儿挂不了果,没有收益怎么办?”
 
    “新品种咱不会侍弄咋办?”
 
……
 
    会上,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面对群众的困惑,杨向喜一一解答。在他的动员下,2017年,送军村推广“瑞玉”猕猴桃新品种55亩,2018年增加到110亩,预计3年至5年内将全部实现更新换代。
 
    不仅致力于壮大优化贫困村产业,杨向喜还用心用情帮扶贫困户。楼观台镇就峪村党支部书记吕忠富还清楚记得,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积雪覆盖山路,借着手机手电筒微弱的光,杨向喜朝贫困群众周进稳家走去,一不小心撞到猕猴桃架木桩上,眼镜掉了当时都没有发现。
 
    “坚决克服浮躁情绪,始终保持攻坚状态”
 
    在结束了二曲街道渭旗村走访调研后,1130分,刚返回县委,杨向喜就把县委班子成员集中在一起,安排部署“抓整改防返贫补短板促提升”现场推进会。
 
    “‘摘帽’后,很多干部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了,开始出现浮躁情绪。”杨向喜说,“必须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周至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坚决克服浮躁、厌战、松懈情绪,始终保持攻坚状态,沉下心、扑下身,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
 
    为此,他在带头蹲点调研、多次座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周至县关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实施方案》《关于在脱贫攻坚中严肃纪律尽锐出战全面执行军令状的通知》,敦促全县尽锐出战,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要精准脱贫,更要精准防返贫。帮扶政策必须精准到产业、就业、农副产品销售和个性化帮扶等方面。”下午230分,在马召镇辛口村现场推进会上,杨向喜明确要求。
 
    “在杨书记的指导下,我们镇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举措,特别在防返贫方面,通过一月一走访、一月一研判,把动态监测对象分成稳定脱贫户、返贫风险户、未脱贫户3类,并通过亲情帮扶、社会力量帮扶等有针对性的措施,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马召镇扶贫办专干纪菲菲表示。
 
    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周至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杨向喜和周至干部群众依然聚力前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重点推荐
最近更新
热点信息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时空中国 | 免责声明 | WAP
时空中国策划制作 陕西关注网2021第二版  法律顾问:陕西标典律师事务所 郭雪平主任  陕ICP备15004772号-1 站长统计